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工作 > 市县工作

梧州市:生态优势金不换  科技支持促发展

2020-09-23 10:20     来源:梧州市科学技术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是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年,也是谋划“十四五”工作的关键年。扼“三江总汇”,把“两广咽喉”的梧州却面临水环境质量改善和提升的沉重压力,对标全国先进地区的水污染防治技术及经验,梧州市仍需不断强化水污染防治,提升水环境质量。

以广西碧清源环保投资有限公司、梧州博世科环境治理有限公司、广西桦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环保企业,为梧州市环境保护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其中,广西碧清源环保投资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第五代纳米陶瓷膜污水处理技术(NCMT)和一体化纳米陶瓷膜高效水质净化器(NCMWP),突破了无机平板膜在工业废水和城镇污水处理大规模应用的瓶颈,填补了国内无机膜在万吨级污水处理应用领域的空白。

梧州市科技局通过与碧清源公司同向共建“5+5”模式,打造“同心创客空间站”,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提高研发能力,培养了创客带头人,加强了与专家智库的对接交流。在市科技局的支持和指导下,2018年广西碧清源环保投资有限公司聘请中国工程院彭永臻院士作为公司特聘专家,他积极参与广西水环境治理,联合企业开展水污染关键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同时培养了一批水处理领域的高质量人才。在彭院士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碧清源公司打造创新团队,成功申报了自治区级技术研究中心“广西纳米陶瓷膜水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梧州市水污染防治技术研发人才小高地”,提升了公司在水处理技术方面的自主研发能力,开发了以纳米平板陶瓷膜为基础的纳米陶瓷膜污水处理设备。目前该项技术及设备已经在北京、广东、广西等上百个污水处理工程中得到应用,总处理规模达到每天近10万吨污水,为当地良好的水环境贡献了力量。

彭永臻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工学博士,城镇污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北京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环境工程系主任兼水污染控制室主任。近年来,他主持多项国家与省部级科研项目,先后获得20余项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和优秀教学奖,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199篇,以唯一或第一发明人获授权发明专利126项,并撰写有多部学术专著,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

为充分发挥彭永臻院士团队的作用和影响力,梧州市人民政府聘任彭永臻院士为梧州市人民政府顾问。在彭院士指导下,梧州将从以下三方面着力提高水环境质量:一是在地区层面进行顶层设计,统筹各类科技计划,形成环保领域创新资源的优化布局,构筑梧州在岭南地区环保领域的领先地位。二是以无机平板膜全产业链的创新为核心,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国产膜材料/膜元件/膜组件/膜分离装置/工业化膜应用系统,提升梧州环保企业在中国环保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地位。三是打造中国—东盟环保技术与产业合作交流示范基地,推动梧州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在彭永臻院士的积极参与下,梧州市的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会更加优化,环境保护工作会更有实效,更好地推动梧州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