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工作 > 市县工作

钦州市:科技助力振乡村,全心全意为三农

2021-05-24 16:50     来源:钦州市科学技术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创新钦州市科技兴农途径,近日,钦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覃天卫带队,与钦州市科技局局长陈正理、北部湾华侨投资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主任魏斌等一行6人赴福建省,前往福建省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商深化合作、共促乡村振兴。

在研究中心,福建农林大学林占糦研究员接待了考察组,就菌草的技术研究与应用、共促乡村振兴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    

首先,考察组听取了林占糦对菌草的详细介绍。研究证明,菌草是一个崭新多功能草品种,它可全部代替木屑作为54种食药用菌、药用菌的培养基;其高达16%的粗蛋白适口性好,适合做禽畜青饲料、干草饲料;它是防风固沙、保持水土、改良土壤的先锋植物,具有良好的防风固沙、保持水土的效果,实践证明,种植一年菌草的沙地,有机质含量增加58.97%,土壤改良明显;菌草用于生物材料优势显著:以每公顷土地年产出450吨鲜草汁计,可生产板材160m³, 产值约4.6万美元,可生产纸浆45吨,产值约2万美元;菌草适应性强,福建和广西的气候条件差不多,完全适合种植菌草,产量明显高于其他地区。       

林占糦指出,钦州引种菌草,不仅能够满足纸浆厂原材料的供应,还能够切实修复改良土壤,建议钦州通过规模化种植、机械化管理、精准化供应等手段,建立中国菌草种苗中心钦州基地,打造菌草科技产业园,在板材和造纸行业,逐渐以菌草代替速生桉。

最后,他重点推荐考察组前往华闽公司进行合作洽谈。 

在融洽的气氛中,考察组与华闽公司就双方合作事宜进行了洽谈。华闽公司老板表达了近期到钦州考察的计划,初拟在北部湾华侨投资区投资3亿元建立一个180000m³菌草板材生产线的合作意向,为北部湾华侨投资区规划菌草科技产业园方案,为菌草替代钦州乃至广西的速生桉提供资金和技术保障,考察组对华闽公司的合作意向给与了积极的肯定,并诚挚地欢迎华闽公司前往钦州进行实地考察,为钦州的乡村振兴传经送宝。

此次考察调研,为钦州板材和造纸行业原材料“速生桉”找到了替代新品——“菌草”,为乡村振兴搭建了科技种植的桥梁,努力践行了“科技助力振乡村,全心全意为三农”。(黎广胜)

▲考察组在菌草中心留影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