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技工作 > 市县工作

贺州:科技助力绿色环保产业创新发展

2021-06-24 17:20     来源:贺州市科技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当务之急,改善生态环境是民生迫切需要,近年来,特别是“十三五”时期,贺州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深入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围绕贺州市3+6”重点产业集群,通过科技创新取得一系列的科技成果。以“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为契机,以科技创新为抓手,科技助力全市绿色环保产业实现创新发展。

完善政策支持体系,依托科技项目加强技术支撑

围绕绿色环保产业科技发展需求,贺州市科技局将“节能环保与质量兴贺、生态循环经济”方向列入贺州市科技项目申报指南,重点支持碳酸钙与有色金属粉尘、有害气体、污水治理的研究,以及工业大宗固废物、废浆液的循环综合利用等技术研究,如支持《纳米陶瓷膜污水处理技术(NCMT)在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升级改造中的应用研究》《人造岗石废浆循环利用的研究》《废弃木耳菌棒制备生物有机肥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贺州市碳酸钙行业挥发性有机物产排污调查及治理研究》等项目立项。“十三五”期间,在绿色环保方向共支持市本级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计划项目18项,资助科研经费共53万元;市本级创新驱动项目3项,资助科研经费共460万元;获得自治区科研项目7项,资助科研经费共1930万元。

强化产学研合作,加速推进科研创新平台作用

为加快打造产业平台和科研创新孵化器,设立绿色环保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贺州学院与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广西科学院等共建了广西碳酸钙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广西碳酸钙产品质量检验中心“两室三中心”等科研平台。针对非金属矿行业,广西碳酸钙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加强广西碳酸钙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建设,整合全市质检资源,搭建集检测、科研、咨询、培训、科技成果推广和标准服务等为一体的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聘任26位专家为第二届石材碳酸钙产业发展专家顾问团成员,并成立碳酸钙学院,为企业提供技术人才支撑。

技术成果推广应用,推动绿色环保产业发展

由贺州市科技局针对贺州市千亿元碳酸钙产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难题,鼓励企业开展科技研发,推进自治区创新驱动项目:华润电力组织实施的“重钙产业固废资源化利用产业技术攻关与应用”和广西利升石业有限公司实施的“无机人造大理石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广西创新驱动发展专项项目,两个项目分别获得自治区创新驱动资金450万元和1000万元。通过技术的成果推广应用,一是降低废弃物的排放,贺州PM10全年累计平均浓度为45.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9%;PM2.5全年累计平均浓度为28.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4%;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6.6%,圆满完成自治区下达的2020年度及“十三五”空气质量优良率不低于92%的目标。二是利用重钙加工生产废弃物资源变废为宝,如贺州市坤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大理石废渣作为原料做出新型墙体抹灰材料,不使用河砂和山砂,既做到变“废”为“宝”又节约国土资源;华润电力建立年处理量达10万吨重钙产业固废(含大理石废浆、岗石污泥等)生产线2条,开发出高品质重钙粉体,并获得多孔碳酸钙微球产品1个,利用重钙加工生产废弃物资源变废为宝。通过开展科学技术研究,解决大理石废弃物的循环利用问题,提高大理石的利用率,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效推动了高端绿色碳酸钙产业的发展。(谢荣华  黄椿文)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