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通知公告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党组关于十一届自治区党委第十二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05-06 10: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2021年5月14日至7月14日,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对科技厅党组开展巡视“回头看”。9月15日,巡视组向科技厅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巡视整改任务

科技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有关部署要求,自觉把巡视整改与加强和改进党风政风行风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结合起来,与推动“十四五”广西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坚决抓好巡视整改,以整改工作的实际成效践行初心使命、体现对党忠诚。

(一)增强政治自觉,提高站位抓整改。始终强调“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高质量答好巡视整改“政治答卷”。巡视反馈意见当日,迅即召开科技厅党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等内容,打牢巡视整改的政治基础、理论基础和思想基础。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下设工作机构,加强巡视整改工作力量。第一时间向全厅通报巡视反馈意见,通过几上几下,反复研究,制定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拿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每个具体问题、每项整改任务都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处室、配合单位,形成了纵横联动的工作格局。巡视整改以来,厅党组先后5次研究自治区党委巡视整改工作,整改办每月一次分析研判,对整改工作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保持了高位推进的强劲态势。

(二)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抓整改。坚持“一把手”总负责、亲自抓,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主动抓好分管领域、分管单位的整改工作。厅党组领导班子带头加强学习、带头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始终把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2021年10月13日,厅领导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大家敢于揭短亮丑、深挖细查、触及灵魂,严肃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2021年11月初,科技厅党组主要负责人调整后,新任厅党组书记自觉扛起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专题研究巡视整改,推进整改落实;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分析巡视整改情况,组织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以及自治区领导关于科技创新的批示指示,对巡视整改的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每一项任务严格把关,进一步展现了巡视整改的高标准、严要求。

(三)敢于动真碰硬,从严从实抓整改。科技厅党组坚持把接受巡视“回头看”和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作为进一步找准差距、改进工作的过程,作为又一次淬火砺锋、提高能力的过程,作为持续发力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过程,紧扣巡视反馈意见,直面矛盾不回避,解决问题不敷衍,分类梳理、集智攻坚,举一反三、真整实改。对巡视组在巡视期间指出的问题,做到边巡边改、即知即改;对巡视反馈意见提出的问题,立行立改、见行见效;对整改周期较长、显效较慢的问题,限时整改、强力推进;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不管涉及到任何人,都坚决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各方面,加强督导督办,确保了整改工作落实落地、有力有效。

(四)坚持标本兼治,着眼长效抓整改。科技厅党组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见底清零的斗志,对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又透过现象看本质,补齐短板、完善制度,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确保整改成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努力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坚持把本轮巡视整改与中央第二巡视组巡视广西反馈意见涉及科技创新的问题整改、审计整改、督查整改结合起来,加强巡视成果综合运用。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把巡视整改的压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全力推动我区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对科技项目和资金管理,从制度设计、权力制约、过程监管、风险防控等方面综合研判,剖析原因,健全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强化了源头治理。

二、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推动巡视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果

科技厅党组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有关要求,严格对照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狠抓整改工作落实。针对巡视指出的25个问题,共制定97项整改措施;截至2022年4月底,已落实整改措施93项,完成整改21个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其余4个问题的整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通过巡视整改,有力保持和促进了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奋斗姿态。编制印发《广西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科技强桂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区科技创新提供了重要遵循。着眼破解我区科技创新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下大力气提升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有力推动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落实落地。

(一)科技项目和资金管理不够到位,套取挪用项目资金仍有发生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 着力堵塞科技项目评估验收存在的漏洞。(1)加强专业机构履职尽责的指导监督。召开专题会议,督导5家专业机构对项目评估评审超时、验收评审专家遴选不合规问题进行核查,严格按照《自治区本级财政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专业机构管理暂行规定》《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关于加强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专业机构能力建设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履职尽责。(2)强化常态化科技监督。组织对逾期未验收项目进行清理,建立台账,明确责任,督促项目管理机构限时完成结题验收。健全落实分层级监督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由项目主管处室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对2021年科技计划拟立项项目的评审情况进行抽查;在此基础上,科技监督职能处室对未被抽查的拟立项项目再按10%的比例进行抽查,对项目主管处室已抽查的项目再按50%进行复查,共抽查复查232项,推动建立了常态化立项抽查复查机制,把好项目“入口关”。针对重点环节,在2019年立项和结题的项目中,各随机抽取100个项目专家评估评价情况进行“反评估”,目前正在对评估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验收和总结。(3)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出台了《广西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流程指引》《广西科技项目评审专家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修订印发了《广西科技计划项目验收结题管理办法》,明确项目在受理评审和结题验收等环节的主体责任、工作时限,压减评审时间、规范科技项目评审专家抽取、使用和考核评价行为。建立项目验收台账和月报制度,常态化对逾期未验收项目进行清理。(4)对专业机构和评审专家开展培训。组织专业机构集中学习科技项目、经费管理和科研诚信知识,对3331位技术专家和财务专家进行了业务培训。

2. 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和按时验收结题。(1)加快科技扶贫和科技特派员项目验收结题。巡视反馈意见涉及的4个逾期未结题项目,已于2021年11月完成了结题验收。(2)完成逾期未验收项目的清理。建立清理台账,明确责任,限时完成结题验收,逐日清点通报。涉及的495项逾期未结题项目中,已完成结题486项,正在进行结题流程9项。(3)优化规范科技项目过程管理。修订广西科技计划项目任务书条款,增加设置年度经费支出进度、项目过程管理考核指标、里程碑节点、经费支出进度考核指标等条款,对重大专项“里程碑”关键节点检查,将检查结果作为下一批次拨付滚动经费的依据。

3. 坚决处理和制止套取挪用科技项目资金问题。(1)依法处理2个涉嫌虚报套取和挪用项目资金的问题。已追回1个科技项目违规资金,并对项目负责人作出科研诚信一般失信处理,对项目承担单位、项目负责人及其所在单位进行了约谈。对另1个科技项目的违规资金,已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目前法院正在审理中。正在对违纪违法问题进行再排查,将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2)加大随机抽查监督和惩戒曝光力度。按照一定比例对拟立项项目和已结题项目进行抽查,依法查处违规问题,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021年10月22日和10月23日,分别在科技厅官网、微信公众号对4起科研失信行为查处结果进行通报。(3)严格把好项目财务评审“入口关”。已修订项目财务预算评审方案,按申报单位性质分类制定财务预算评审指标体系,在科技厅官网公开财务预算评审指标。督促专业机构严格把握财务评分要求和诚信记录情况,加强对申报企业的财务状况评价,包括对抗财务风险能力、发展能力以及资金保障能力的评价。(4)开展项目申报培训。联合14个设区市科技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2021年项目申报巡回培训,宣讲项目和资金管理制度,1336家单位、2546人参加培训。

(二)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仍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4. 重大事项和大额资金一律提交厅党组审议决定。(1)严格执行《自治区科技厅党组工作规则》《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办公会议议事决策规则》,坚决落实厅党组会、厅长办公会决策事项清单。(2)修订完善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3)今后每年结合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情况进行分析检查,主动查纠问题,纠偏补差。

5. 重大决策事项会前充分沟通酝酿。(1)进一步明确制定出台重大政策文件、科技项目资金安排、年度考核等次评定、选拔任用干部、表彰奖励、工程建设等重大敏感决策事项,均按政策、按程序广泛征求意见,由分管厅领导召集相关单位和人员充分研究,提出决策建议方案后再报厅党组研究。(2)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严格执行《自治区科技厅党组工作规则》,做到:厅党组作出事关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经过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等程序;厅党组会议遵循议题提出、会前酝酿、材料准备、会议通知、会议讨论、会议表决的决策程序。(3)已出台《自治区科技厅党组干部选拔任用规程(试行)》,明确对重要人事动议事项,在提交党组会议研究前需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酝酿沟通,并将其作为一项基本制度长期坚持,增强干部选拔任用的规范性。

6. 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1)利用2021年第三次理论中心组学习,组织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进行再学习、再深化、再落实,切实增强贯彻执行末位表态制的自觉性、坚定性、准确性。(2)结合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科技厅党组原主要负责人认真进行检视剖析,开展自我批评,其他班子成员对其进行批评帮助,督促其精准执行末位表态制。(3)新任科技厅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坚决按规章制度办事,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

(三)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选拔任用不够严格规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7. 扎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1)对基层党组织近三年来发展党员情况进行调研分析,约谈了具备条件但连续两年未发展党员的党支部负责人,督导其立即启动接收预备党员、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党员发展对象等相关工作。巡视整改以来全厅共新增23名入党积极分子、9名党员发展对象。(2)制定了2022年党员发展计划,已于2021年11月5日报送自治区有关主管部门。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核准我厅2022年党员发展计划为5名。(3)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将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在每年党支部(党总支)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时单独列为一项考核评价内容,切实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抓紧抓好。

8. 下大力气提高“三会一课”质量。(1)结合党支部建设达标创优,对全部党支部“三会一课”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逐个党支部进行会诊,重点从强化书记责任、加强业务培训、创新方式方法等方面作出部署,提高“三会一课”质量。(2)按照组织联建、理论联学、人才联育、活动联办、群团联结的“五联”工作法,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得到自治区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3)深化运用“六学模式”“八动工作法”,加大党员学习培训力度,提高理论学习质量。组织240余名在职党员进行党史轮训,同步培训广西科技行业社会组织、乡村振兴定点帮扶村党员,受到了广大党员的欢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后,第一时间进行动员部署,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迅速兴起了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学习强国”平台连续推送了科技厅的学习贯彻情况。(4)开展“感党恩、跟党走”系列主题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获得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肯定和推广。厅领导认真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面对面给予指导,提升组织生活质量。(5)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复核工作。全厅24个党支部全部通过复核验收。

9. 提高干部管理任用制度化规范化水平。(1)即知即改,对选拔推荐环节不规范情况予以及时纠治。(2)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严把选人用人关,本轮巡视以来,选拔任用干部执行政策、把握标准、履行程序均经得起检验,没有收到不良反映。(3)已制定出台《自治区科技厅党组干部选拔任用规程(试行)》,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四)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不到位,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仍有发生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0. 持续深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整治。(1)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章党规党纪等。巡视整改以来,科技厅党组先后4次集中学习相关内容,4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体党员进行学习和教育。(2)扎实开展作风建设1+3专项治理,发现的问题已与巡视反馈的“对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不够严格”问题合并进行整改。(3)深入开展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专项整治、“吃公函”专项治理、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信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转作风、抓落实、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对1个单位公务加油卡管理不够规范问题予以了纠治,对1个工程建设项目问题进行跟踪督导。(4)健全完善“四项协同机制”,全力支持驻厅纪检监察组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厅内各职能处室的监督职能作用,压实各方责任,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构建大监督格局,持续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风转改。

11. 切实推动因公出国(境)经费使用管理问题真改实改。(1)全面核查2018年至2019年期间因公临时出国(境)团组情况,对巡视反馈的“违规使用旅行社发票报账”“违规支付旅行社未实际开支的出国费”问题进行了清理和整改。(2)修订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办法》,完善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专项工作机制,选派业务能力强、富有工作经验的同志负责因公临时出国(境)团组工作,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做好因公临时出国(境)工作。(3)严格执行自治区“三公”经费有关管理规定。对2021年“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进行自查,没有发现违反相关规定的情况。

12. 坚决维护财经纪律。(1)在边巡边改、边审边改、逐一整改的基础上,已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本级资产管理制度》,规范了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验收、登记、入库和报账手续。进一步完善科技厅内部控制信息化管理系统,加强厅本级经费支出的事前申请审核。(2)认真组织排查应退未退项目财政科研经费问题,建立台账,明确责任,逐项清退销号。截至目前,整改率为98.97%,剩余3个项目正在依法依规追回应退资金。为防止今后发生类似问题,联合自治区财政厅制定了《关于改革完善广西壮族自治区本级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实施意见》(桂财教〔2021〕170号),进一步扩大科研经费管理自主权,完善科研经费拨付机制,加大科研人员激励力度,减轻科研人员事务性负担,改进科研绩效管理和监督检查。(3)针对广西技术市场未按规定索赔项目延误工期赔偿费问题,已全面梳理项目工程资料,与总承包方反复沟通,与相关部门多次对接,聘请了第三方专业机构厘清发包方与总承包方在延误工期中应承担的责任,聘请律师指导依法索赔项目延误工期赔偿费,同步推进追责问责工作。

(五)抓审计整改、主题教育整改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3. 扎实推动审计反馈突出问题彻底整改。(1)通过司法途径追索2个终止项目的应退资金。(2)全面清理2021年底前立项的科研项目,对存在项目资金执行率低的问题建立台账,督促加快执行。(3)全面梳理,限时验收逾期未结题项目。对标对表,督导整改,涉及的495个逾期未结题项目已完成结题486项,正在进行结题流程9项。(4)规范项目管理和经费拨付流程,出台了《广西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流程指引》,印发了《自治区科技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资金拨付流程管理的通知》,严格项目拨款流程。(5)已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本级采购管理制度》,修订完善采购流程,杜绝了违规未进行政府采购的问题。

14. 统筹推进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1)坚持边巡边改,对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盘点和销号。(2)结合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科技厅党组领导班子深入剖析原因,反思责任,进一步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3)把主题教育遗留问题整改与巡视整改一并筹划、一并部署、一并推进,全部问题均已得到整改,并将持续深化。

(六)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够到位方面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5. 贯彻落实“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战略思路。(1)全面深入学习领会。采取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会等,对“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战略思路进行再学习、再研究、再部署,科技厅党组主要负责人就贯彻落实工作开展专题辅导,进一步推动用“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战略思路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2)在各项规划、政策文件中贯彻落实。在编制《广西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科技强桂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等文件过程中,坚持把“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战略思路作为指导思想,贯穿于规划和政策文件的各类重大任务、重大项目、重大政策中予以落实。(3)在日常工作中予以部署。在科技强桂三年行动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等具体工作中,进一步对落实“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战略思路进行部署。

16. 加快探索推行科技项目揭榜制。(1)立行立改。2021年9月3日,面向全国发布2021年揭榜制张榜项目,吸引区内外6个科研团队前来竞争,经评审论证和双方对接,已立项实施《桉树种质资源基因库的发掘利用与分子遗传育种研究》。2022年3月15日,在科技厅官方网站、广西日报和广西云APP等有关新媒体上发布2022年第一批48项项目榜单(其中技术攻关类榜单33项,成果转化类项目榜单15项),收到40个单位提交揭榜申报书,其中35个单位揭榜申报技术攻关类项目,5个单位揭榜申报成果转化类项目。(2)加强揭榜制政策宣传解读。在科技厅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各类培训活动中,加大对揭榜制等科技政策的宣传、培训和解读,提高政策知晓度,扩大政策覆盖面。

(七)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融合度不够高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7. 着力促进前端聚焦重大专项。(1)强化“十四五”科技重大专项的顶层设计。按照“整合资源,重点突破”“成熟一项,启动一项”的思路,编制实施《自治区“十四五”科技重大专项总体方案》,进一步聚焦产业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支持重大科学研究、重大科技攻关和重大新产品开发及成果转化。(2)明确科技重大专项围绕重点产业链布局。已启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机械制造与高端装备、新一代人工智能、高端金属新材料及新型功能材料、生物医药创制、现代特色农业等7个重大专项。(3)联合相关部门修订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扩大创新资金支持范围,强化零基预算理念,提升产业主管部门责任,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强化预算绩效管理。

18. 切实提高中间协同,借用外脑、巧借外力的“借梯登高”效果。(1)作为牵头单位之一,成功争取到国家支持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科技创新合作区,现正在按照国家有关部门批复的《面向东盟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规划》积极推进任务落实。(2)积极对接国内一流创新主体,中国工程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四川大学与自治区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与中国科学院合作,在科教基础设施布局、甘蔗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3)加快创建自治区级高水平创新平台。2021年以来共新增认定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21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6家、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18家,批准建设广西技术创新中心3家。(4)积极争创国家级创新平台。2021年9月,科技部与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了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专题协商会议。加快培育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已印发《广西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暂行)》,着力推动玉柴集团创建国家内燃机技术创新中心。已出台《关于促进广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充分调动创建国家高新区的积极性。(5)优先支持企业牵头、高校或院所联合申报,且高校或院所的工作量及获得财政科研经费额度占20%以上的项目,在项目评审时给予相应加分。(6)加快组建创新联合体。已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创新联合体建设管理工作方案(试行)》,2021年组建了首批4家创新联合体。

19. 积极促进后端转化,着力增强打通创新成果应用“最后一公里”的意识。(1)坚持“重大科技项目以企业为主体”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期间广西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原则上要企业牵头。2021年,科技重大专项项目企业牵头率达74.32%。(2)制定完善“后端转化”相关政策措施。已修订《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财政资助科技成果登记办法》《广西企业购买科技成果转化后补助管理办法》。(3)加大科技成果转化组织实施力度。已组织核验重大成果转化项目1300项,完成技术合同登记成交额超1000亿元。(4)加强成果转化中试平台建设。已出台《广西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广西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暂行管理办法》,新认定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18家。(5)建设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采用新架构建设自治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综合服务平台,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全链条服务,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双链融合发展。

(八)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作风建设部署要求仍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20. 坚决防止和克服落实科技决策咨询机制存在的形式主义。(1)即知即改,严格落实相关制度规定。巡视整改以来,历次厅际联席会议均由联席会议召集人、副召集人主持。(2)强化综评委的决策咨询作用。印发了《关于成立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二届科技发展战略咨询与综合评审委员会的通知》(桂科计字〔2022〕28号),并完善综评委工作机制。在编制广西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十四五”科技重大专项总体方案、“十四五”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等过程中,邀请了28名综评委专家参加咨询论证,占区内35名综评委专家的80%(因疫情原因,原则上以邀请区内专家为主)。综评委专家从产业发展的需求出发,围绕工作基础、目标和主要任务、经费需求与组织实施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既保障了科技决策重点内容与国家战略、自治区重点工作保持一致性,又保障了科技创新工作的科学性和先进性。

21. 加强和改进干部工作作风。(1)印发实施《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关于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的通知》,着力提高办事效能。在2021年10月份自治区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综合排名通报中,自治区科技厅在III类部门中排名第2。(2)制定了2019、2020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方案并向社会公示,逐条逐项限时整改。加强对基层科技工作调研指导,厅领导率队赴市(县、区)科技部门、科研机构、企业等开展科技创新服务调研活动超50次,到定点帮扶天峨县集中开展“结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活动2次。(3)选派责任心强、业务素质好的党员干部负责工资福利、社会保障缴费审核工作。完善报账单登记制度,每月核对缴费人员及缴费金额清单,确保不漏不错。(4)深入开展作风问题排查整治。结合加强作风建设1+3专项治理活动,在全厅自下而上、上下联动开展自查自纠、监督检查,着力纠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巡视以来,共对31人次进行了谈话提醒,给予厅机关干部职工社保欠费问题直接责任人党内警告处分,给予3名相关责任人批评教育。(5)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修订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工作规则》,从会议制度、公文审批、监督制度、工作规程、工作纪律、作风建设等方面明确具体要求。印发了《自治区科技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督查督办工作的通知》,健全内部督查机制,将自治区领导批示、厅党组会、厅长办公会、厅各类专题会议作出的重要决定和工作部署纳入内部督查范围,对落实不力、效果较差、拖延办理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予以追责问责。修订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系统干部离桂离邕外出请示(请假)制度》《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借用人员管理办法》,进一步严明组织纪律,规范机关工作秩序。已印发《自治区科技厅办公室关于实行公文错情通报制度的通知》,进一步提高办文质量。(6)强化干部管理和教育引导。加强平时考核和日常管理,坚持做到一季度一考核一通报,并把平时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干部任用、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依据。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坚持正面教育与负面警示相结合,引导干部职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启动实施“凝心聚力提升工程”,通过深化党规党纪学习、弘扬优良作风、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严格监督执纪等措施,对干部作风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开展提醒和整治纠正。

22. 积极组织班子成员及机关干部深入调查研究,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1)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到南宁市青秀区、河池市东兰县、天峨县等地,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为群众办实事116件。“科技支撑乡村振兴行动”被列入自治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清单,并已全部完成任务。(2)深化实施服务基层系列举措。组织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激励企业研发投入奖补等政策宣讲、巡讲活动,举办广西科技支撑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题研修班等各类培训班。选派2021-2022年乡村科技特派员5012名,推动人才下沉、科技下乡。(3)加强深入基层调研制度建设。已出台《自治区科技厅关于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及成果运用的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了杜绝调研报告空洞无物、照搬照抄,同一领导的调研报告不得与前两年雷同。已将2021年领导干部调研报告编印成册,供参阅借鉴。印发了《2022年自治区科技厅领导班子挂钩联系市县工作方案》,加强对市、县科技工作的指导服务。

(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23. 切实强化党组主体责任落实。(1)召开科技厅党组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度研判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和政治生态近况,反思认领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问题为导向,提出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2021年11月初,新任科技厅党组主要负责人到任后,第一时间与领导班子成员谈心交心,强调落实“一岗双责”,共同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机关处室、直属单位调查研究,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2)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全面排查科技领域廉政风险点,编印《自治区科技厅廉政风险防控手册》,细化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3)厅党组及时跟进学习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最新重大决策部署,定期不定期听取全面从严治党情况汇报,分析形势,开展倾向性问题专项治理,切实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紧抓牢。2022年4月24日,召开自治区科技厅党的建设暨清廉机关建设工作会议,进一步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4. 切实强化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制定了纪检监察组巡视整改监督工作计划,将科技管理、科技项目监督作为监督的主要内容,列出监督清单、明确监督任务和工作责任。(1)突出靶向监督,聚焦科技项目管理薄弱环节。对巡视反馈意见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对问题突出的科技项目进行重点排查,找准病灶、梳理责任,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督促整改。(2)全程跟进监督,切实履行巡视整改监督责任。全程参与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全面落实巡视整改任务。跟踪掌握巡视整改情况,及时加强工作会商督导,对整改进度、整改实效、存在的问题等进行诊断分析,提出近期、中期、长期整改意见建议。(3)强化问题处置,集中力量推进问题线索核查。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重点核查,运用“四种形态”开展问责工作。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4)注重标本兼治,构建新时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督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指导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构筑科技管理廉政防火墙。

25. 坚决堵塞科技项目在立项、审批、拨款等环节存在的监管漏洞。(1)将科技项目全部纳入系统监管。已制定科技管理信息云平台建设方案并组织实施,平台建成后,将实现所有项目和财政科研经费统一纳入新平台进行监管。(2)加强监督评估和整改。随机抽取了截止2021年3月份结题验收的33个项目进行监督评估,及时发现和整改存在的问题,对违规问题将按有关规定处理。针对自治区重大部署落实情况,对2016年至2020年结题验收的34个蔗糖项目进行专项监督评估,已完成第一轮整改工作。(3)完善广西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流程。已出台《广西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流程指引》《广西科技项目评审专家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修订了《广西科技计划项目结题管理办法》,在《广西科技计划项目立项评审管理办法》基础上重新梳理完善项目评审规则,强化科技项目从技术需求征集、指南发布、申报受理、评审专家选派、评审论证、立项下达、合同(任务书)签订、项目实施过程管理到结题验收、成果跟踪等全流程各环节的管理。(4)严格资金拨付程序。已将拨款纳入内控系统管理,在程序上严格执行合同(任务书)签订后再拨款。(5)开展业务培训。常态化组织厅机关干部、一线科研管理人员开展科技项目和经费管理业务学习培训,增强执行制度、照章办事的意识和能力。

三、切实提高站位、压实责任、担当作为,以巡视整改的扎实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下一步,科技厅党组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站位再提高、责任再压实、工作再发力,持续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整改不到位不收兵,以巡视整改的扎实成效推动我区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更大的科技力量。

(一)在推动巡视整改见底清零上持续下功夫、见成效。坚持对党负责、对群众负责、对广西科技创新历史负责,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严实的作风,确保巡视整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条条改到位。对已经整改的问题,要持续深化、巩固提高,防止反弹回潮;对正在整改的问题,要跟踪督导、限期完成;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要依规依纪追责问责。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下设机构要持续发挥作用,每月研判形势、汇报情况。尤其要把推进科技改革、加强科技项目和资金管理作为重中之重,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改革创新、靶向治疗、源头治理,加快推动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二)在加强班子队伍建设上持续转作风、树形象。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科技厅党组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切实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等“七种能力”,把班子建成组织放心、人民满意、干部信赖的坚强领导集体。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班子成员之间经常谈心交心,沟通协调,营造团结和谐、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干部能上能下,提高选人用人公认度,激发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动力活力。真心诚意关心爱护干部,为干部排忧解难,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三)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上持续建机制、严规矩。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坚持“严”的主基调,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加强科技项目评审、立项、拨款、验收等关键环节监管,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韧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改革创新之风、狠抓落实之风,下大力提高党员干部执行力,提升工作标准质量。

(四)在推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上持续强担当、善作为。坚持把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巡视整改的出发点、落脚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全力推动我区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广西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科技强桂行动、广西科技振兴意见等科技政策扎实落地,坚决完成自治区党委、政府赋予的各项任务。紧跟形势任务,深化科技改革,把“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理念贯穿我区科技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着力破解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提升科技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能力,为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科技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派驻自治区科技厅纪检监察组联系电话:0771—2093681;联系人:于万仞;通信地址:广西南宁市新竹路20号,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派驻自治区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办公室;邮编:530022;电子邮箱:jw_gxkjt@163.com。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联系电话:0771—2632182;联系人:李时群;通信地址:广西南宁市新竹路20号,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党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编:530022;电子邮箱:jgdw2008@126.com。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党组

2022年5月6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