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实施方案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广西壮族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公室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关于印发广西甘蔗小型机械产业协同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桂科农字〔2021〕129号)

2021-12-01 16:1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市人民政府、自治区人民政府各组成部门、各直属机构:

现将《广西甘蔗小型机械产业协同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广西壮族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公室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

2021年11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广西甘蔗小型机械产业协同创新发展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广西蔗糖产业科技创新发展指示精神,聚焦广西甘蔗小型机械的科技创新问题,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助推广西蔗糖产业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新驱动蔗糖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提高蔗糖产业的竞争力为目标,通过突破甘蔗小型机械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适合广西地形地貌的甘蔗小型机械,推广应用甘蔗小型机械,不断提升我区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降低甘蔗耕、种、管、收等环节的生产成本,促进我区蔗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二)基本原则

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强化政府在产业发展中的引导、推动、协调和服务作用,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宏观指导和政策配套,为产业协同创新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协同推进,突破关键。支持农机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开展甘蔗小型机械研发技术攻关。聚焦产业发展的薄弱环节,结合我区甘蔗生产的实际情况,针对我区甘蔗小型机械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问题开展协同创新攻关,解决甘蔗小型机械的应用推广问题,积极开展示范推广和模式创新。

(三)发展目标

到2024年,全区甘蔗小型机械产业协同创新体系初步形成,支持农机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组建甘蔗小型机械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引导有条件的企业组建甘蔗小型机械研发平台,培育1-2家规模以上农机企业。力争突破小型切段式甘蔗收获机、小型整杆式甘蔗收获机、甘蔗收获除杂机等装备关键核心技术3-4项。建设现代智能化制糖全产业链综合试验示范区,研究农机农艺融合标准,改善甘蔗小型机械作业条件,优化完善甘蔗生产机械化补贴政策,力争甘蔗收获成本每亩降低120元以上,推动甘蔗小型机械应用推广10万亩以上。到2024年,全区小型甘蔗机械保有量超过3000台(套)。

二、重点任务

(一)甘蔗宽窄行模式中的耕培土技术

1. 宽窄行培土装置

(1)研发目标

研究能够实现宽窄行模式的培土技术,研发宽窄行培土装置。

(2)技术要求

①作业速度:≥5 km/h

②蔗垄形状:龟背形

③垄高8~15 cm

④垄高不均匀度≤5cm/10m

2. 蔗垄形状与尺寸控制技术

(1)研发目标

研究能够实现标准蔗垄形状和尺寸的控制技术

(2)技术要求

①蔗垄为龟背形

②垄高8~15 cm

③垄高不均匀度≤5cm/10m

3. 责任单位:自治区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农业农村厅、发展改革委、农机中心、糖业发展办,各相关设区市,各相关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

(二)智能匀量自动化甘蔗种植机

1. 蔗段匀量充排种技术

(1)研发目标

研究无需人工辅助的蔗段匀量充排种技术,研发蔗段匀量充排种装置。

(2)技术要求

①漏播率≤5%

②重播率≤15%

③作业行驶速度≥5 km/h

2. 责任单位:自治区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农业农村厅、发展改革委、农机中心、糖业发展办,各相关设区市,各相关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

(三)甘蔗收获机动力系统研发

1. 驱动控制履带底盘的大功率无刷电机动力驱动系统

(1)研发目标及内容:

研发用于甘蔗联合收获机的发电混动模组,可适应广西坡度地形,能驱动收获机在遇到突发情况条件下主动刹车及失电刹车。

(2)技术要求:

①可够负担6吨以内的载荷

②可适用广西60%以上的坡度地形

③高低两档速度,低速挡:0-3km/H,高速挡0-6km/H

④防脱链设计

2. 责任单位:自治区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农业农村厅、发展改革委、农机中心、糖业发展办,各相关设区市,各相关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

(四)甘蔗收获机底盘技术研发

1. 四轮(履带)全地形底盘技术

(1)研发目标及内容

研究四轮(履带)全地形行走机构及四轮(履带)全地形行走自动调控系统,研发适用于广西丘陵山地小型切段式收获机的四轮(履带)全地形底盘。

(2)技术要求

①能够满足甘蔗收获机在广西6°~ 15°蔗田作业行走要求

②收获机在6°~ 15°蔗田作业行走时,机身纵向、横向偏离水平面≤3°

2. 责任单位:自治区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农业农村厅、发展改革委、农机中心、糖业发展办,各相关设区市,各相关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

(五)甘蔗收获机根部切割器研发

1. 根部切割器切割高度仿形调控技术

(1)研发目标及内容

研发根切器仿形机构及根切器仿形控制系统,以使切割器切割高度随地形变化自动调整。

(2)技术要求

①宿根破头率:≤10%

②蔗段破损率:≤10%

③根切器切割高度在地表±3 cm

④作业速度≥3 km/h

2. 责任单位:自治区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农业农村厅、发展改革委、农机中心、糖业发展办,各相关设区市,各相关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

(六)甘蔗收获除杂技术

1. 小型切段式甘蔗收获机物流通道与排杂技术

(1)研发目标

切段收获机物流通道与排杂系统小型化、轻量化设计研究。

(2)技术要求

切段收获机物流通道、排杂系统尺寸与重量与整机要求相符,含杂率≤7%。

2. 小型整秆式甘蔗联合收获机物流通道与剥叶技术

(1)研发目标及内容

整秆式收获机物流通道与排杂系统小型化、轻量化设计研究。

(2)技术要求

整秆式甘蔗联合收获机物流通道、剥叶装置的尺寸与重量与整机要求相符,含杂率≤5%。

3. 原料蔗泥土高效滤除装置

(1)研发目标及内容

研发独立的高效滤除机收原料蔗泥土的装置。

(2)技术要求

滤除混在机收原料蔗中95%的泥土(不包括蔗头和粘附在蔗段上的泥土)。

4. 蔗头、石块去除装置

(1)研发目标及内容

研发独立高效的机收原料蔗蔗头、石块去除装置。

(2)技术要求

去除混在机收原料蔗中的95%蔗头、石块。

5. 蔗叶去除装置

(1)研发目标及内容

研发独立高效的蔗叶去除装置。

(2)技术要求

去除混在机收原料蔗中80%的蔗叶。

6. 责任单位:自治区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农业农村厅、发展改革委、农机中心、糖业发展办,各相关设区市,各相关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

(七)甘蔗小型机械智能化研究

1. 远程作业监控及作业数据信息自动回传关键技术研究

(1)研发目标及内容:

研发大功率高清无线图像传输系统结合远距离的遥控系统对收获机整机进行遥控操作,使人机分离降低工作强度,人员不必要在车上的固定位置操控车辆,提高收割质量。装备GPS设备,称量设备对作业轨迹及称量数据进行回传,回传可以通过数传电台或者4G/5G信号传输到大数据平台作为作业基本数据。

(2)技术要点

①基于普通民用遥控设备的频率工作范围要求开放专用遥控设备

②基于普通民用无线传输设备的频率工作范围开放远程无线图像传输系统,传输高清影像

③手动及遥控均可以控制车辆上的所有控制接口

④研究失控保护方案,避免遥控器控制失灵导致车辆控制失控

⑤车辆上安装自动驾驶采集设备对车辆的行驶轨迹、称重系统数据进行采集,整车工作相关参数可传输到地面遥控系统或大数据平台

2. 责任单位:自治区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农业农村厅、发展改革委、农机中心、糖业发展办,各相关设区市,各相关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

(八)推动糖企技改

1. 任务目标及内容

支持制糖企业实施“两步法”改造,推动糖厂在压榨前端增加自动卸料与除杂系统,制定糖厂收购机收蔗激励措施,解决切断式甘蔗入厂压榨难题。

2. 责任单位: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广西农垦集团。

(九)加强农机技能培训

1. 任务目标及内容

开展甘蔗小型机械驾驶员专项培训,提高驾驶员对机具的操作、保养及维修技术水平,加强机具使用人才储备,进一步提升甘蔗小型机械的使用效率,促进甘蔗小型机械的应用推广。

2. 责任单位: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糖业发展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农机中心。

三、保障措施

(一)加大财政和政策扶持力度

完善产业政策体系,强化对产业发展的规范和引导,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利用自治区本级财政科技资金、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政府性投资基金,通过前资助、贴息、事后奖补、市场化股权融资等方式重点支持符合条件的甘蔗小型机械产业重点研发项目。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产业重点项目的信贷扶持。引导和鼓励有关设区市安排一定规模的产业创新发展专项资金,引进和整合各方资源支持我区甘蔗小型机械产业创新发展,推广应用甘蔗小型机械。(责任单位:自治区财政厅、糖业发展办、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农业农村厅、农机中心、发展改革委、地方金融监管局,各相关设区市人民政府)

(二)加强示范引导作用

建设现代智能化制糖全产业链综合试验示范区,完善糖厂扣杂标准和方法,改进机收蔗压榨工艺,研究机收蔗对食糖品质和生产成本的影响,建立甘蔗品种、种植农艺、机械化收获、制糖工艺相协调的蔗糖生产模式。优化完善糖料蔗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补贴政策,引导相关制糖企业联合糖料蔗种植主体建设糖料蔗高效机收示范基地,以点带面,示范推广糖料蔗生产机械化作业,提升种植主体开展糖料蔗全程机械化作业的积极性。(责任单位:自治区糖业发展办、科技厅、农业农村厅、农机中心、财政厅、发展改革委,各相关设区市人民政府)

(三)加大科技创新合作

引进中科院等区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相关企业来桂开展适合广西实际生产情况的甘蔗小型机械研发,鼓励农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组成创新联合体,集中攻克甘蔗小型机械化发展关键问题,协调创新联合体内各方科技资源,共同建设技术研发、检验检测、技术咨询、技术培训等甘蔗小型机械化技术服务平台,实现甘蔗小型机械化创新资源的共享和有效利用。落实企业研发投入奖补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完善我区甘蔗小型机械产业链。(责任单位:自治区科技厅、糖业发展办、工业和信息化厅、农业农村厅、发展改革委、农机中心、投资促进局,各相关设区市人民政府)

(四)推进农机农艺深度融合

引导糖料蔗种植主体按全程机械化作业要求改进农艺技术,大力推广种植宜机化甘蔗优良品种,鼓励支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提升糖料蔗生产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加快推动柳州市柳城县、来宾市兴宾区创建全国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打造一批糖料蔗高效机收示范基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责任单位: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农业农村厅、农机中心,各相关设区市人民政府)

(五)强化监督考核

自治区各有关部门、各相关设区市人民政府、任务承担单位要进一步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协同推进,切实把推进我区甘蔗小型机械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作为推动我区蔗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各责任单位要尽快出台具有可操作性的细化方案和具体措施,确保相关工作落实到位。(责任单位:自治区科技厅、农业农村厅、糖业发展办、工业和信息化厅、农机中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财政厅、发展改革委、地方金融监管局、投资促进局,各相关设区市人民政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