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

2021年自治区科技厅绩效工作展示

2021-12-17 17: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自治区科技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按照“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工作思路,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着力推动改革措施落地见效,促进科技创新发展,为“十四五”科技创新开好了局,起好了步。

一、科技领军人才引育取得突破,1名广西院士后备培养工程人选成功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2021年,我区3名广西院士后备培养工程人选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广西大学王双飞教授成功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打破了广西近22年来没有新当选院士的困境。广西有2名专家当选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全区实施外国高端人才服务“一卡通”,全区新引育高层次创新人才60多人,全区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件966份,批准105名高层次外国专家来桂返桂复工。2名优秀外国专家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2021年7月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对我区出台鼓励港澳青年科技人才来桂发展“科八条”的做法作出肯定批示:“做法应鼓励”。

二、争创面向东盟科技创新合作区,广西科技创新事业纳入国家战略布局

2021年4月,广西向中央提出建设面向东盟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议,得到了中央重视,国务院明确支持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科技创新合作区,将广西24项建设任务纳入国家建设计划,支持在广西布局建设国家级实体化研究机构、国家级科教基础设施、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计划专项等。1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提出:“中方将启动科技创新提升计划,向东盟提供1000项先进适用技术”。这1000项技术中有266项技术由广西推荐,这是对广西多年致力构建汇聚全国、面向东盟的科技创新开放合作机制的高度肯定。

三、着力发展科技型企业,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加快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全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培育企业3207家,同比增长22%;高新技术企业备案1491家,同比增长46%,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预期达到3200家以上;瞪羚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188家,是2020年的1.9倍。企业牵头承担科技重大专项项目55项,占74.32%。安排激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财政奖补专项资金5.9亿元,拉动全区企业研发经费投入122.6亿元。全区发放创新券7025.5万元,“科创贷”投放116.38亿元,推动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

四、着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

修订完善科技成果登记制度,全区完成科技成果登记5825项,居全国前三位;实现技术合同交易10005项,合同成交额680亿元;完成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核验920项。新增4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1家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认定建设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11家、自治区科技企业孵化器6家,自治区众创空间备案16家。我区科研机构及科技人员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5项。

五、着力优化高新区管理体制,推进高新区提质增效

自治区出台促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23条,通过优化高新区管理体制、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大力促进高新区发展。2021年上半年,全区14个高新区工业总产值4051.2亿元,同比增长15.9%,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9.2%,净利润同比增长33.6%。

六、着力科技特派员选派和管理,助力乡村振兴

拓宽科技特派员选派渠道,加大科技特派员经费支持力度,选派乡村科技特派员5012名,安排科技特派员下乡服务工作经费5720万元。1—11月,全区科技特派员累计开展科技下乡服务15.1万天次,累计服务9318个村(社区)的种养基地、农户示范点,开展科技培训33.1万人次。

七、着力加强创新平台建设,为广西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动力

着力加强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2021年新认定广西重点实验室21家、广西临床医学研究中心6家、广西应用数学中心2家、广西农业科技园区19家,批准建设广西技术创新中心3家。经科技部批准,广西平果喀斯特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成为我区首个依托广西单位建成的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持续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组织广西科研单位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622项,获批准立项664项,获得资助经费2.59亿元,立项数和资助金额双双创历史新高。

八、着力推动改革措施落地见效,打破制约我区科技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自治区印发并实施《广西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科技强桂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组织实施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工程、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工程、千企科技创新工程、科技强农工程、科技惠民工程、创新功能区提升工程等六大科技创新工程,施行重大科技“揭榜挂帅”攻关制、经费包干制、定向研发委托制等政策。各级各部门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广西科改33条”的改革事项落地落实,打破制约我区科技创新发展瓶颈。各部门配套政策和具体举措完成率超过90%。组织实施重大科技项目111项,突破50项重大技术。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