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2022-02-22 15: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自治区科技厅法治建设工作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国家、自治区法治建设的部署,按照中共中央《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机制,统筹规划,法治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科技厅认真贯彻落实《2021年全区法治建设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

(一)推动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科技厅党组深入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及自治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依法行政。一是厅党组书记、厅长一把手亲自抓。2021年4月亲自组织召开2021年自治区科技厅党的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签订《科技厅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主持研究制定《2021年自治区科技厅机关纪检工作要点》,对领导干部所应承担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行明确,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二是推进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履职情况列入干部个人述职报告,作为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点报告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制度意识和法治思维,坚持依法依规办事,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情况。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在述职报告中就法治建设学习情况、依法决策、依法履职情况进行了说明。同时,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指导和监督下,5月6日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召开干部大会进行现场述职,全厅干部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民主测评和评议,将民主测评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三是积极推动法治社会建设部署要求落实落地。科技厅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部署要求,根据《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 年)》文件精神,细化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工作方案》。11月19日厅党组会专题听取法治社会建设情况汇报,要求聚焦广西高质量发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二)优化政府职能,提高依法行政效能。

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深入梳理分析厅本级办理的各类工作事项,印发《广西科技厅政务服务事项上线服务方案》,新申请一批工作事项作为政务服务事项上线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并进驻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一网通办”。推动科技项目无纸化申报,发布《“十四五”广西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第一版)的通知》,明确本年度起三大类别项目(广西重点研发计划、广西科技基地和人才专项、广西技术创新引导专项)申报启用在线电子签章,纸质申报材料通过邮寄提交,立项文件免费寄送并将实现网上送达、打印、下载等功能,真正实现科研人员“一次不用跑”。二是深入贯彻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关于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的通知》,从提高认识、厘清主体、明确责任、优化服务、差评处置和评价结果运用等6个方面提出科技厅贯彻实施的工作要求。三是推进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将“实验动物生产与使用许可变更”纳入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编制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示范文本及实施清单,作为即办件上线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并提供服务。四是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自广西启动“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广西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许可采取“优化准入服务”方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2021年为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简易办”改革,实验动物许可审批办结时限已从法定20个工作日进一步优化到4个工作日,承诺提速率达80%;实验动物许可变更实行告知承诺改革,作为即办件可实现网上办理。五是加强科技厅网站、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建立健全内容保障机制,落实基础信息发布,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强化主动服务,增强信息公开实效。2021年,科技厅网站基本信息更新及时、内容准确,共公开发布各类政府信息2632条;科技厅微信公众号“八桂科创”累计推送信息226期738条,总阅读量78万余次;“今日头条”号共发布信息429条,总展现量1185万余次,阅读量24万余次,开展活动直播11场。

(三)完善行政决策程序,提升行政决策水平。

一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加强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严格执行《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依照决策调研、咨询论证、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完善行政机关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机制,厅长办公会讨论决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均如实记录、完整存档。二是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法律顾问工作规则(试行)》,完善科技厅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认真开展各类规范性文件的公平竞争和合法性审查。邀请法律顾问团队参与处理科技厅法律相关事务。2021年共审核规范性文件18份,备案18份,实现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全覆盖。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依法依规规范组织开展实验动物许可审批管理服务。一是依法规范开展许可审批。组织专家现场查验评审,并充分听取、征询行政相对人的意见,在此基础上提出书面评审报告及建议。2021年受理实验动物许可申请9件,办结11件;受理并办结变更7件,办理注销3件;组织开展年检30项次。二是强化管理制度建设。严格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要求,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完善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稳步推进在广西实验动物行政许可管理工作中落实好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是加强管理人员、专家队伍建设。组织实验动物后备专家人选参加有关实验动物许可审批相关的法规、政策及专业技术知识学习培训,加强业务学习交流等。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近年来,科技厅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进一步优化了科技创新环境,但也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

一是在普法宣传方面。对标中央和自治区高质量发展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新要求,科技领域立法、普法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同时我区熟悉科技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宣传经验丰富的从业者人数不足,普法工作队伍建设水平偏低,普法工作从业人员存在流动性大、专业技术水平不高等问题,始终未能得到解决。

二是在体制机制方面。受机构改革和人员编制影响,我厅执法人员仍存在非法律专业、未经过系统法制教育培训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法制工作职责的全面履行。同时,县级科技管理机构及人员的调整很大,科技管理机构基本与地方经贸局合并,人员结构与现实科技管理工作需求不匹配,影响基层科技政策的宣传及实施。

三是在科技体制改革方面。法治建设推动科技体制改革作用力度有待加强。广西创新创业环境的持续改善,科技体制改革实现了新突破、新发展,但同时仍存在区域协同创新弱、高端研发资源少、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强、科技成果产业化规模小、创新创业氛围不浓、科技金融服务不健全、全社会科研投入不足、科技创新公共服务有待提升等问题,法治建设对科技体制改革的推动作用亟待增强。

四是在工作机制方面。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及监督工作机制还需完善,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同时,由于科技部对科技监督和诚信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还在健全完善中,监督工作无太多经验可借鉴,工作还无法全面铺开、深入开展。

三、下一步的整改措施和工作计划

下一步,科技厅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战略部署,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各项任务。

一是强化法治学习培训。要加强科技系统内部法治宣传教育,发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关键少数”作用,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制度,加强廉政反腐教育,扎实落实“七五”普法任务。以“12.4”国家宪法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等活动等为契机,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在社会上努力营造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强化科技相关普法人员培训,针对科研管理人员、科技人员和普法宣传人员的具体情况和不同要求开展学习培训,加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及时总结各市、各单位在普法宣传工作中的成效和经验,为自治区科技系统普法全面实施提供更多可借鉴的经验。充分利用我厅组织有关单位开发的知识培训考试系统资源及工具优势,积极开展普法网络学习、培训、考试,以节省人力、物力、财力等普法成本,达到不断提高全区科技从业人员法治素养的目的和效果。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及时开展新颁布、新修订的法律知识学习,增强科技部门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意识,加强法治干部的理论和业务素质教育,提高依法行政工作的质量和成效。

二是推进依法行政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公共服务,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增强政府公共服务职责,建立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优化公共服务办理流程,实行动态化管理。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增强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实效,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加大行政执法程序制度建设力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持续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三是强化权力制约,自觉接受监督。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建立健全网络舆情监测、收集、研判、处置机制,推动网络监督规范化、法治化,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明确回应责任,提升回应效果。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完善并坚持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建立健全厅机关全体工作人员日常学法用法制度,切实做到学法计划、内容、时间、人员、效果“五落实”。注重通过法治实践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建立健全普法责任制,将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制,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做到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必须守法律、重程序、受监督,切实保护人民权益。加强以案释法制度,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切实发挥好法律顾问和法律专家的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