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实施方案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成文日期:2022年03月25日
标  题: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关于印发广西“带土移植”引育计划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桂科智字〔2022〕16号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9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关于印发广西“带土移植”引育计划工作方案的通知

(桂科智字〔2022〕16号)

2022-03-29 11:0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市科技局,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大力实施“项目+团队”的“带土移植”人才引育新模式,加快集聚国内外创新资源,打造区域性人才集聚区和面向东盟的国际人才高地,特制定本工作方案。请各单位参照本方案,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上下联动、横向协同,共同做好“带土移植”工作。

联系人:外国专家服务与引进智力处 方正松,电话:0771-5861283。

附件:广西“带土移植”引育计划工作方案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22年3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广西“带土移植”引育计划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决策部署,落实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会议、自治区十二届党委常委会议和自治区科技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会议关于抓好“带土移植”,大力引进科技创新人才团队等任务要求,通过整合“人才”、“团队”、“项目”等多种创新要素入桂,解决我区重点产业关键技术难题,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制定广西“带土移植”引育计划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立足服务“壮美广西”建设,打造区域性人才集聚区和面向东盟的国际人才高地,通过“带土移植”人才引育模式充分利用全球范围的优势科技创新资源,扩大科技对外开放合作,解决我区重点产业面临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为我区科技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二、工作原则

(一)聚焦重点。围绕我区补足、增强产业链和创新链要求,解决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急需紧缺的卡脖子技术、关键技术和行业共性技术难题。

(二)以用为本。将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倡导灵活的人才引进和使用机制,把国内外优秀科技人才集聚到服务广西创新发展事业中来。

(三)成果导向。坚决破除引才唯“帽子”倾向,把实用价值作为“带土移植”引育计划的评价标准,真正把广西经济社会创新发展亟需的科技人才引进来、使用好、留得住。

(四)开放合作。充分发挥政府部门服务引导作用,鼓励支持各有关单位扩大科技开放,提升合作水平,为“带土移植”人才团队提供发展平台和创新创业环境,为人才发展营造良好生态。

三、目标任务

着力破解传统引进人才项目存在的人才入桂后创新发展平台不完善、人才团队培育和成果转化时间成本高等问题,充分发挥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离岸孵化基地、人才飞地等研发机构和引才中介机构等在引才引智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按照四项工作原则,通过将高端人才连同其团队、项目、技术等整体打包,促进国内外科技人才团队〔要求:核心成员一般不少于3人(不含顾问),结构稳定,专业结构合理〕来桂开展技术攻关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鼓励打造引进科技人才团队示范平台、示范园区,从而加快科技振兴,支撑我区高质量发展。计划于“十四五”期间共引进国内外科技人才团队100个。

四、工作举措

(一)鼓励和支持我区用人单位通过申报广西揭榜制项目(技术攻关类和成果转化类),与国内外科技人才团队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

(二)鼓励和支持我区用人单位与和我区签有合作协议的区外高校、科研院所等合作,通过合作研究、“技术联姻”等模式引进国内外科技人才团队。

(三)鼓励和支持我区用人单位作为申报主体,申报拟增设的“带土移植”人才引育计划指南方向,依托区内总部或在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离岸孵化基地和国内“人才飞地”等创新平台建立的研发机构自行引进国内外科技人才团队。

(四)鼓励和支持区外科技人才团队来我区创办企业,申报拟增设的“带土移植”人才引育计划指南方向等广西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企业创办时间不早于2021年,具有良好的营利能力和成长性,市场前景广阔能够实现产业化。申报企业现正常运营,并在桂有实际办公场地。团队带头人(自然人)应为企业主要创办者或实际控制人(企业法人或第一大股东)。

(五)鼓励和支持区内人才中介机构和有关人才研究机构申报拟增设的“带土移植”人才引育计划指南方向,开发人才数据平台,构建人才画像和绘制人才“热力图”,挖掘人才智力资源,通过技术开发、平台搭建、活动开展、成果转化等全链路开展引才引智,推动国内外科技人才团队与我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达成合作。

五、措施保障

(一)组织领导。自治区科技厅统筹推进广西“带土移植”引育计划实施,做好总体设计和工作指导,负责项目指南制定、申报和管理等各项工作。

(二)分级推进。自治区各有关厅局根据工作职责范围配合推进广西“带土移植”引育计划的实施。各市科技管理部门根据广西“带土移植”引育计划,实施相应的工作。

(三)宣传推广。各有关单位配合提供广西“带土移植”引育计划有关项目的项目数据和典型案例,自治区科技厅负责数据汇总分析和经验总结,做好宣传推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