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回应关切 > 热点回应

加速成果转化 激发科创活力

2023-11-06 09:30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科技成果转化是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是迈向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渠道。当前,我国科技成果转化还存在转化机制不灵活、转化渠道不畅通、转化服务人才匮乏等诸多堵点难点。如何激发创新活力,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有效破除科技成果转化的难点,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是科技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课题。要加快完善科技成果使用、处置、收益管理制度,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让机构、人才、装置、资金、项目都充分活跃起来,形成推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

要持续完善职务科技成果转化制度,让体制机制“活”起来。

建立健全职务科技成果管理制度。明确登记备案、转化实施、处置分配、组织保障、异议处理等内容。除涉及国家秘密、国家安全及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高校院所可自主决定科技成果的转让、许可或作价投资,单位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对科技成果在境内的使用、处置不再进行事前审批或备案。单位将科技成果转让、许可或作价投资的,可自主决定是否进行资产评估。

持续深化推进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严格执行股权和分红奖励标准,规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流程。建立职务科技成果无形资产转化前退出国有资产的管理机制,授予高校科研事业单位职务科技成果转化前无形资产处置自主权及收益处置自主权,建立职务科技成果获得者转化科技成果激励机制、尽职免责机制和有关保障措施。全面消除科研单位及个人科技成果转化的顾虑,充分释放科技成果转化活力。

建立科技成果转化职称绿色通道,提高科研人员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支持高校院所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岗位,主持完成科技成果转化、直接转化收益达到相应规定要求的,可以不受学历、专业技术职务任职年限、任职资格限制,通过绿色通道直接申报评审高级职称。科技成果转化业绩突出的科技人员,可不受岗位和职数的限制破格评聘。

要支持企业建立科技成果产业化服务平台,让企业主体“动”起来。

根据各地重点产业布局发展,进一步加大成果产业化服务平台的建设力度和资金扶持力度,充分整合各类资源,推进开放式、共享型科技成果产业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政府应加大对中试研究基地的建设投入,聚焦市场需求开展技术定制、测试检验、中试熟化、产业化开发等活动,支持科技成果概念性验证及设备化、工程化、规模化验证,减少企业进行科研投入的风险,提高科技成果从“概念”到“商品”的转化效率,加快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商业化。

支持科研平台加快成果转化。支持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国家实验室基地、国家重点实验室、省级实验室、制造业创新中心等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构建新型实验室体系,实施科研机构分级分类管理,鼓励科研平台高效转化科研成果。支持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企业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立完善以市场需求为牵引、转化绩效为导向的项目立项组织机制。支持概念验证中心建设。鼓励建立跨学科、跨行业、跨地区建设成果分享、利益共享的产学研共同体,支持企业与有条件的高校、科研机构、医疗卫生机构共建概念验证中心,提供科研成果的概念验证、二次开发、工艺验证和中试熟化等服务,加速挖掘和释放科研成果价值。

要加强成果转移转化人才队伍及机构建设,让专业服务“立”起来。

加强技术转移管理人员、技术经纪人、技术经理人等专业人才培养,构建高水平、专业化的人才队伍,推动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加快建立初、中、高级技术转移转化专业人才职业资格评价体系,促进技术转移人才队伍素质向中高端发展。对于从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人才,重点评价其对科技、金融与市场要素的整合能力,专利商业化和成果市场转化应用推广能力,以及对产业或行业发展的创新贡献程度。建设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鼓励和支持高校院所设立技术转移办公室、技术转移中心等机构,鼓励技术转移机构梳理并发布科技成果资源目录,建立面向企业的技术服务网络,推动科技成果与产业、企业需求有效对接。规范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管理运营,设立技术转移机构行业准入标准和评级制度,逐步完善市场竞争机制和政府部门监督机制,促进科技中介服务机构良性发展。

要积极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让科技成果“转”起来。

加快建设一批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以需求为牵引、产业化为目的、企业为主体,强化工业互联网思维,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育强创新主体和转化主体,强化中试孵化、对接交易、科技金融支撑,积极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打造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新布局新产业,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贡献,为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添动能。推动在省级层面统筹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聚焦区域创新高地主导产业,围绕科技创新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在建设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的基础上,加快建成市场导向、利益共享、体制健全、运行高效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培育建设国家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全面提升区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高新技术处副处长尹仁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