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回应关切 > 热点回应

两会视评·专家访谈 | 解读广西新质生产力发展密码

2024-03-11 10:10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新闻眼

2024年全国两会正在召开,广西日报-广西云策划系列视评,邀请区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从分析经济发展趋势、解读发展新质生产力实施路径、广西如何借助区位优势创新求变等方面着手,展望广西向海图强的美好未来。第三期节目探讨的主题是“如何寻找广西新质生产力发展方向”,邀请广西科技情报研究所所长韦昌联做客。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2024年全国两会正在召开,广西云策划系列视评,邀请区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从分析经济发展趋势、解读发展新质生产力实施路径、广西如何借助区位优势创新求变等方面着手,展望广西向海图强美好未来。今天我们的第三期节目,探讨的主题是“如何寻找广西新质生产力发展方向”,我们邀请到的专家是广西科技情报研究所所长韦昌联。

韦昌联: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最近,新质生产力是个热词。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的概念,提出了“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的要求。在今年2月中央政治局新年首次集体学习聚焦新质生产力。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主持人:对于大多数网友来说,这个是有点陌生的热词,那我们想问一下韦所长,您是如何理解“新质生产力”的?

韦昌联: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现在的“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这其实是一脉相承的。

新质生产力有别于传统生产力,涉及领域新、技术含量高,依靠创新驱动是其中关键。也就是说,“新质生产力”是与“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相互关联的,它是科技创新在其中发挥主导作用的生产力,区别于依靠大量资源投入、高度消耗资源能源的生产力发展方式,是摆脱了传统增长路径、符合高质量发展内在要求的生产力,是数字时代更具融合性、更体现新内涵的生产力。

要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就要积极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全面振兴,形成新动能,带动新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

主持人:谢谢韦所长深入浅出地解读。新质生产力是与新兴产业紧密关联的,是由科技创新驱动的生产力。那我最近也关注到贵所有一个聚焦广西高新技术企业的研究报告发布,如果想要探讨广西新质生产力发展方向,是否可以从这个报告当中窥见端倪?

韦昌联:首先介绍一下由广西科技情报研究所和广西高新技术企业协会联合发布的《广西2023年高新技术企业百强、创新能力十强、创新活力十强、瞪羚企业活力十强发展报告》,下面我们就把它简称为《发展报告》,它客观评估了我区高新技术企业的综合创新实力。

《发展报告》评选出高新技术企业百强、创新能力十强、创新活力十强、瞪羚企业活力十强4个榜单:高企百强排名前三的是玉柴、柳工和上汽通用五菱,创新能力十强排名前三的是柳工、上汽通用五菱、玉柴,创新活力十强排名前三的是桂林优利特、北海石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广西交科集团,瞪羚企业活力十强排名前三的是广西新天德、广西机械工业研究院、北海翰博士科技有限公司。

我们做了个分析,发现2023年广西百强高企在推动科技创新引领带动产业发展上成效突出,仅占全区高企总数2.62%的百强高企,却贡献了全区高企63%的工业总产值、45%的研发投入和36%的专利授权数。可以说,作为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群体中的卓越代表,百强高企已成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柱。

探讨新质生产力发展方向是个宏大的命题,我们今天就《发展报告》讨论广西新质生产力发展方向,只能说是抛砖引玉。

近年来,我区高新技术企业持续稳步发展,目前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已突破4000家,比2020年增长了46%。根据国家火炬统计调查数据:2022年,我区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超过7600亿元、营业收入超过1万亿元、净利润近280亿元,出口总额超过530亿元。我个人认为,高新技术企业已成为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也是创新强度最大的创新主体。

主持人:谢谢韦所长的分析,从《发展报告》可以了解广西高新企业发展的情况,那么在这些广西高新技术企业当中,有哪些企业及其所在的新兴产业,是代表着未来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方向?

韦昌联:根据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上述这些企业都是跟战略性新兴产业挂钩的,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

从2023年广西百强高企研究报告来看,百强高企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总额4733亿元,研发费用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达3.42%,研发人员数量超过2.97万人,年获得专利授权3976件,百强高企研发强、发展快、技术硬,是引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百强高企中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领域企业数量最多,占比达到30%;其次是新材料领域,占22%;电子信息占14% 、生物与新医药占11%。

这些企业在带动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一些传统产业企业,通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现转型升级,进化形成新质生产力龙头企业,比如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全球首款混合动力电驱无级变速动力总成,打破了国外对无级变速技术的长期垄断,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处于引领地位;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作为先进新材料产业的“龙头”,研发、生产的各类别、各型号的铝材已广泛应用到航空航天、汽车轻量化、3C及泛半导体、海洋船舶、轨道交通等制造领域;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持续引领智能科技,建成了全球首条集5G通讯、V2X、远程驾控、无人驾驶四位一体的公开测试道路,积极开拓智能驾驶领域,带动广西形成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生态布局等等。

主持人:谢谢韦所长的精彩解读,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谢琳琳 柒几文 何妮 卢业深 李想 曾国智 周文启)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40311445452906476_ORIGIN.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