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回应关切 > 新闻发布会

实施科技强桂行动支撑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2022-08-02 17:30     来源:广西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2年8月2日(星期二)10:00,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蹇兴超,自治区科技厅发展规划与资源配置处处长陈丹介绍广西实施科技强桂行动以来的工作成效,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陈志军主持。



实施科技强桂行动支撑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年8月2日(星期二)10:00


地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蹇兴超  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


陈   丹  自治区科技厅发展规划与资源配置处处长


主持人:


陈志军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10:00


陈志军: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非常高兴的邀请到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蹇兴超先生、自治区科技厅发展规划与资源配置处处长陈丹女士,请他们围绕“实施科技强桂行动支撑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蹇兴超先生作介绍。


10:01


蹇兴超: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广西科技创新事业的热情关注和大力支持。下面,我就实施科技强桂行动支撑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情况进行简要汇报。

广西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坚持“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发展思路,持续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2021年,全区高新区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68%;高新技术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9.61%;科技成果转化累计1300多项;国家级高层次创新人才数量达93人。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由2020年0.78%提升到2021年0.82%(预测值)。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企业占比25.2%;技术合同成交额总额突破1000亿元。

通过组织实施六大科技创新工程,科技创新各项工作得到扎实推进。


10:03


蹇兴超:

一是实施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创新基础不断夯实。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取得新成效。面向东盟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规划获得国家批复,2家企业获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高层次人才培养实现新突破。广西大学王双飞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科技交流合作取得新进展。中国—东盟卫星遥感应用联合研究中心、自然资源部中国—东盟卫星遥感应用重点实验室落户广西。

二是实施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工程,双链融合日趋紧密。坚持“前端聚焦”,梳理形成与汽车、机械、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链上下游核心关联的357家企业清单,明确266个自治区级以上创新平台的创新资源清单和148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清单,并启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新一代人工智能等6个方向的科技重大专项。推进“中间协同”,建立“产业出题、科技答题”机制,形成“6+2+N”科技项目体系,组织区内外企业和高校院所牵头实施75个科技重大专项项目,通过“揭榜挂帅”,遴选张布项目榜单48个。注重“后端转化”,健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推动中试研究基地布局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18家中试基地的认定工作。


10:05


蹇兴超:

三是实施千企科技创新工程,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企业倍增计划。2021年,共有3207家企业进入科技型中小企业库,1106家企业进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向国家申请备案高新技术企业1491家,截至目前,瞪羚企业累计132家。加大科技投入支持力度。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2021年共有5951户企业享受税收优惠,加计扣除金额243.3亿元,减免企业所得税60.83亿元。落实激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财政奖补政策,奖补资金近6.2亿元,惠及企业2020家。

四是实施科技强农工程,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围绕林业、果蔬、粮食等自治区优势特色产业,实施种业技术攻关和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科技项目83项,审定主要农作物新品种650个,突破关键核心技术26项,陆基高位圆池循环水养殖技术被农业农村部列入重大引领性技术。加强科技特派员支持乡村振兴工作,2021年以来,共选派科技特派员10035人次累计开展下乡服务29.92万天次,开展科技培训70.22万人次,实现脱贫村科技服务全覆盖。


10:08


蹇兴超:

五是实施科技惠民工程,科技惠民领域不断拓展。科技保障医疗健康能效加强,认定7个广西临床医学研究中心;5个新药品种(含原料药)、18个快速诊断试剂(试剂盒)产品获批上市。科技护航生态环境成效彰显。实现环境质量监测PPP模式示范项目全国“零突破”、秸秆焚烧综合立体监控网“零突破”,提升科技改善民生能力。

六是实施创新功能区提升工程,科技创新园区建设提质增效。国家高新区创新国际化增长率首次进入全国前十,柳州高新区在2021年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评价中获评优秀。崇左市自治区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启动建设。南宁市获得首批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认定。贺州市获批建设国家火炬贺州平桂碳酸钙特色产业基地。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创新第一动力不动摇,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成为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下面,我和陈丹女士愿意就实施科技强桂行动支撑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关问题回答大家提问。谢谢!


10:10


陈志军:

感谢蹇兴超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记者朋友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现在开始提问。


10:11


中新社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请问,广西在“双链”融合发展开展了哪些工作?谢谢。

蹇兴超:

为加快贯彻落实国家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的发展思路,推动广西“双链”融合更加深入,在去年7月份,印发实施《关于加快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具体成果如下:

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方面:通过梳理形成了汽车、机械、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链共357家上下游核心关联企业清单、包含266个自治区级以上创新平台的创新资源清单及启动实施的148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清单。按照基础支撑与条件保障、科学与工程研究、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三类布局,聚焦智能机械、内燃机、数字经济等重点产业,启动了广西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与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等形成了产学研用一体化产业创新链。组织下达重点研发计划项目71项,组织实施241个以上“公开竞争”项目,16个以上“定向委托”项目,征集提出揭榜制科技项目需求3项。

在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方面:编制了《广西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指导目录(2021)》,自治区战略性新兴企业达到567家。发布了“十四五”广西科技重大专项指南,受理项目176项,建议74项,支持科技经费5.5亿元。在教育、医疗、农业、交通等领域实施数字经济示范应用项目92项,支持科技经费6338万元。推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应用示范试点项目30个,总投资2.27亿元。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成效明显,面向东盟的出口传输带宽超过400G。中国—东盟技术交易平台在第9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期间实现了上线试运行。


10:15


科技日报记者:我注意到,千企科技创新工程中提出,推行产业导向类科技项目企业牵头制,支持企业开发新产品。请问目前该项工作的进展如何?谢谢。

陈丹:

非常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千企科技创新工程实施以来,我们加快推行产业导向类科技项目企业牵头制,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制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工作计划,发布了“十四五”广西科技重大专项2022年第一批项目申报指南,组织实施了一批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和揭榜制项目。已有2400多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520家服务机构入驻广西科技创新券服务平台,发放广西科技创新券3401万元。开展“创新方法”系列培训共5场,近2万人参加培训,鼓励企业运用创新方法攻克技术难题。截至2022年6月30日,重点企业形成了新技术599项,形成新产品695个。

通过实施千企科技创新工程,我区企业取得了一批已达到国内国际领先水平的高精尖“广西技术”和“广西产品”。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首个自主产权控制器下线,在控制器自主国产化道路上实现突破;广西玉柴机器集团研发了我国首台商用车燃氢发动机等具有首创性、先进性并已实现产业化的科技成果。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第二代电动装载机856H-EMAX能耗、作业效率等技术指标全球领先。柳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轧制0.85mm×1280mm规格的钢带,刷新了行业常规宽带钢热连轧轧制成品厚度最薄的世界纪录。吉利百矿集团有限公司成功研发高铁用6005A大规格铝合金圆棒,性能指标居行业一流水平。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成功试制世界最宽2XXX系硬铝合金扁锭。广西丰林木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发了新型豆粕胶黏剂及无醛人造板,在环保功能人造板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达到了世界最严格的环保标准。


10:21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请问广西实施科技强农工程过程中,为提升广西科技创新水平,解决农业产业技术问题有哪些新举措?谢谢。

陈丹: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广西农业科技创新水平与国内先进省份存在一定的差距,广西农业产业又面临许多技术问题亟待解决。为解决这一突出矛盾,广西深入贯彻落实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关于“实行‘揭榜挂帅’‘部省联动’等制度”的部署,积极对接科技部,通过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部省联动项目,统筹全国和区域人才资源,集成中央和广西创新力量,解决广西农业发展重大问题。部省联动机制为广西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吸引聚集全国优势科研力量,更好融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大局,提升广西农业农村领域整体创新能力提供助力。


近期,科技部发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2022年度部省联动项目申报指南,指南设立了“广西高糖高产甘蔗新品种选育与装备研制及集成示范”“北部湾陆海接力智慧渔场养殖装备与新模式”2个项目,支持广西单位牵头与区外优势科研团队合作,解决广西甘蔗产业、海洋养殖技术问题。目前已完成这两个项目的推荐申报工作。


10:24


国际商报记者:高新区是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增强区域竞争力的重要载体,请问近年来,我区推动高新区建设,有什么重要举措吗?

蹇兴超:

2020年7月,《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20〕7号)提出国家高新区要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对新时期的国家高新区发展赋予了新的使命和新的定位。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国发〔2020〕7号文件指示,2021年8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广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若干措施》既是全面贯彻国发〔2020〕7号文件的落实工作,又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我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的重要举措,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行动。《若干措施》从6个方面提出23条具体措施瞄准6个方面精准发力:加强优化高新区布局,着力解决广西高新区数量偏少、整体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加强提升高新区创新能力,着力解决高新区支撑能力不足问题;加强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产业,着力解决高新区“不高”“不新”问题;加强推动提升开放创新力度,着力解决高新区辐射有限、合作不深的问题;加强营造高质量发展环境,着力解决高新区管理运营机制不畅的问题;加强组织管理,着力解决高新区压力不足、动力不够的问题,力求推动我区高新区在“十四五”期间取得高质量发展。


10:30


广西新闻网记者:请问科技部门在科技惠民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陈丹:


非常感谢记者朋友提问。我们始终把科技惠民作为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探索科技惠民和科技创新工作的新模式新机制,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开展科技研发,加强技术集成,组织示范工程,让科技创新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生活。

探索先行先试部门会商模式。以科技项目为载体,针对各相关行业领域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实行“行业出题,企业答题,政府解题”攻关机制,先行先试部门会商模式,设立“科技+行业”重点专项。

继续加强科技支撑健康广西建设。一是组织实施广西中药民族药产业科技专项;二是部署实施“十四五”生物医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三是抓实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推进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申报国家地中海贫血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四是推动防城港市建立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工作。

继续加强科技支撑美丽广西建设。落实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围绕自治区污染防治攻坚主要任务,支持环保技术研究及装备研发;推动桂林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

继续加强科技支撑平安广西建设。与相关部门形成合力,推动公共安全、防灾减灾及政法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实施,强化科技成果宣传。


10:33


陈志军:


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到此结束。感谢蹇兴超先生和陈丹女士,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请会后与自治区科技厅宣传部门进行沟通采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