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回应关切 > 新闻发布会

第10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新闻通气会

2022-09-09 08: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9月8日,第10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以下简称东创会)新闻通气会在广西科技厅召开。广西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蹇兴超出席会议,介绍东创会举办9届以来的成效和本届东创会筹备进展情况及主要亮点。

▲第10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新闻通气会现场

东创会自2013年举办以来,经过9年持续培育和打造,现已形成稳固的政府间多边高层交流机制,成为汇聚展示中国及东盟国家优秀创新成果、推动中国和东盟国家技术需求对接及创新合作的重要平台以及年度科技盛会。第10届东创会将于2022年9月15日至19日在广西南宁举办,本届东创会以“共话科技合作 共建繁荣家园”为主题,将举办第10届东创会开幕式及主论坛、第4届10+3青年科学家论坛、中国—东盟数字技术推介对接会、“一带一路”技术转移协同推进会、中国—东盟博览会先进技术展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创新资源共享共通的大平台功能,进一步促进和深化中国与东盟各国以及日韩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创新合作,为区域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第10届东创会与前9届相比,呈现出新亮点、新特色、新突破

一是参会嘉宾规格高、阵容强,大会影响力大。本届东创会首次邀请到东盟秘书长线上出席并致辞,充分体现科技创新合作在中国—东盟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的重要作用,凸显东创会影响力。参加本次10+3青年科学家论坛的中日韩和东盟国家的数字科技领域杰出代表大部分都是线下出席,采用“演讲+应用场景演示+对接交流”的新形式进行互动研讨,突出会议实效。

二是一批中国—东盟科技创新合作的标志性工作将在会上发布和启动。中国—东盟科技创新提升计划发布仪式、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专项行动启动仪式、中国—东盟技术转移联盟成立仪式、中国—东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暨中国—东盟创新创业营开营仪式等一批标志性工作将在东创会上发布和启动,将有力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深化科技创新合作,共同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充分凸显“南宁渠道”优势,全国先进技术集聚度取得新突破。本届先进技术展展区位于南宁国际会展中心B2和D3展厅,面积约3900平方米,参展单位100多家,参展项目近300项,集中展示数字经济、生物医药及大健康、现代农业、节能环保等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以及东盟科技创新合作的代表性成果。D3展区首次设立“中国—东盟创新合作展区”,集聚了79个合作案例,涉及电子信息、现代农业、节能环保等领域,充分展示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在科技创新领域的优秀合作成果。

四是深挖我国与东盟国家科技合作需求,促成一系列项目签约。结合中国和东盟国家科技发展需求及技术转移共同关注的数字经济领域,打造中国—东盟数字技术推介对接会。首次将技术推介对接与园区相结合,采用“展示+参观+推介+对接”的办会新模式,吸引国内优质科技成果到广西的产业园区落地转化,助力数字经济领域技术与园区深度对接,并进一步助推国内企业和技术走向东盟。

来自新华社、中新社、科技日报、广西日报、广西广播电视台等中央驻桂和自治区主流媒体参加新闻通气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209093466694434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