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回应关切 > 新闻发布会

广西实施种业振兴行动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3-07-26 18:50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3年7月25日(星期二)16:00,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广西实施种业振兴行动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党委农办专职副主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韦波,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唐咸来,自治区农科院副院长孙健,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韦翔主持。


广西实施种业振兴行动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3年7月25日(星期二)16:00


地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韦波   自治区党委农办专职副主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


唐咸来   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


孙健   自治区农科院副院长


主持人:


韦翔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16:00


韦翔:

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欢迎出席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广西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自治区党委农办专职副主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韦波先生,请他为大家作情况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唐咸来先生,自治区农科院副院长孙健先生。

首先请韦波先生作介绍。


16:01


韦波: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和媒体朋友们见面,借此机会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广西种业振兴行动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2021年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种业振兴行动方案,明确了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国家种业振兴行动方案提出“一年开好头、三年打基础、五年见成效、十年实现重大突破”总体安排,三年多来,我们紧盯目标任务,发挥各自优势,尽责担当,一些基础性开创性全局性的工作都干起来了,种业振兴实现了良好开局。

一是抓好种业振兴顶层设计。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出台《广西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印发了《“十四五”种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联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科技厅等部门印发《广西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2021—2035年)》,为“十四五”广西种业发展明确了目标方向及主要任务。建立种业振兴行动厅际工作协调机制,统筹协调推进全区种业振兴工作。

二是推进种质资源保护工作。全面开展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农作物普查已通过国家验收,完成任务量的120%;畜禽、水产也已进入普查收尾工作阶段。初步建立国家级和省级相衔接的种质资源保存保护体系,已建成国家级农业种质资源库、圃、场9个,自治区级97个,保存农作物种质资源及中间材料10万余份、畜禽遗传资源约11万头(只)、水产种质资源32万尾(只)、蚕品种资源约700多份;野生稻、甘蔗、糯玉米种质资源保存量分别占全国的1/2、1/2、1/3,其中稻种资源数量居全国首位。建成广西首个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基因库,成为全国三大地方鸡种活体基因库之一,保存禽类品种资源21个。

三是加强农业品种培育创新。新增国家级农作物品种展示评价基地5个,在全区布局农作物品种统一区域试验点30个,建成“部区市县”相衔接的农作物品种测试评价体系,每年展示评价品种3500个(次),一大批抗病、耐逆、高品质新品种快速涌现。大力实施良种联合攻关,加快培育高产优质品种。2021年以来,审定新品种881个,其中水稻565个,排全国前列。2023年审定水稻品种中,优质稻占比达84.6%;选育登记甘蔗新品种43个,占全国34%,以“桂柳05136”“桂糖42号”为代表的自主选育品种成为广西甘蔗种植的“主力军”;育成“金陵麻乌鸡”“园丰麻鸡2号”“富凤麻鸡”3个家禽品种配套系。

四是助推优势种业企业发展。12家企业入选国家种业阵型企业,数量全国排名第10。成功举办中国(广西)—东盟现代种业发展大会、“看禾选种”大会、“好种好品”擂台赛等系列活动,展示推介水稻、玉米等品种累计4647个(次),擂台赛获奖品种232个。2021年广西杂交水稻种子市值22.60亿元,全国排名第2,占比达12.8%;其中广西绿海种业、兆和种业公司杂交水稻种子销售额分别排全国第5和第9位,绿海公司选育的优质稻品种“野香优莉丝”位居2021年全国杂交稻品种推广面积第5(272万亩),列入农业农村部主导品种和国家农作物优良品种推广目录。

五是加强现代种业基地建设。2021年以来落实中央和自治区财政投资3.5亿元,支持建设一批良种繁育基地。博白县成为广西首个国家级水稻制种大县,杂交水稻年制种面积达3.2万亩。广西海南南繁基地提档升级项目获批准,40万份库容的广西作物种质资源库项目已开工建设。已建成国家级畜禽核心育种场11个,其中生猪核心育种场5个,排全国第8,占比5.2%,核心群母猪数量排全国第3;建成水产良种场国家级2个,自治区级28个。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种业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继续推进种业振兴行动,着重聚焦品种培育和种业基地建设,统筹兼顾做好资源保护、企业扶优、市场净化等工作,着力推动种业振兴取得更大成效,为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安全供给提供种源支撑。

下面,我们愿意就广西实施种业振兴行动进展情况有关问题回答大家提问。谢谢!


16:08


韦翔:

感谢韦波先生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示意。


16:09


科技日报广西记者站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要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请问在实施种业振兴行动中,科技力量发挥了哪些作用?谢谢。


唐咸来:

自治区科技厅一直高度重视农业科技创新工作,始终把推进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作为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的战略部署,聚焦我区核心种源和关键育种技术等重点,开展种源“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一是加强部门协同合作。按照“产业出题、科技答题”的要求,加强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林业局等部门沟通协作,创新广西科技计划项目组织形式,探索“揭榜挂帅”机制,开展育种“卡脖子”技术联合攻关,协同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尖锋”专项和农业关键技术攻关方案等工作,重点聚焦糖料蔗、优质高产水稻、优质鸡、桉树和杉木等我区特色优势农业领域,把有限的科技资源用在“针尖”“刀刃”上。

二是建立健全种业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广西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的实施意见》,“十四五”以来,重点支持我区高校、科研院所开展育种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组织实施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80项,资助经费4372万元。2022年新认定广西畜禽繁育与疾病防控重点实验室和广西耕地保育重点实验室。重点支持广西大学联合华南农业大学重组“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进一步优化建设“广西作物遗传改良重点实验室”等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目前,我们正和自治区林业部门加强沟通,加快建设林业领域自治区实验室,进一步支持我区林业种业科技创新。

三是开展突破性新品种选育攻关。瞄准打好种业“翻身仗”,加快实施科技强农工程,加强农林业突破性新品种研发,开展包括种质收集保存、种质开发利用、品种选育繁育等工作,力争突破一批制约农业产业生产发展的关键品种和技术。2022年,我们组织实施种业领域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44项,资助科技经费1.38亿元,占全年农业领域科技计划项目经费53%。“十四五”以来,在科技的支撑下,广西水稻、甘蔗、桑蚕、特色水果、优质鸡等农业新品种选育技术走在全国前列。如建立了我国西南地区唯一一套高通量植物表型组学分析系统,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和数据的准确性;首次建立广西畜禽品种的成纤维细胞、生殖干细胞、DNA基因等遗传资源库等,共有16个畜禽品种(配套系)获国家审定,审定数量居全国前列。

下一步,自治区科技厅将继续加大对种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联合自治区相关部门实施好种业振兴行动,组织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产学研联合攻克一批育种关键技术,推动选育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桂系新品种并开展应用示范,做强种业“广西芯”,夯实粮食安全“压舱石”,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区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16:15


中国报道记者:种质资源是种业振兴的基础,农业发展的压舱石,而广西种质资源丰富,生物多样性丰富度位居全国前列。请问,我区采取了什么措施来保护这些丰富的种质资源?谢谢。


韦波:

农业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的战略性资源,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与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我们主要通过以下途径加强种质资源保护:一是全面开展农业种质资源普查。自2021年起,我们利用3年时间,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基本摸清了我区农作物、畜禽和水产种质资源种类、数量、分布及主要性状等基本情况,开展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和性能测定,做到应收尽收、应保尽保。二是建强一批农业种质资源库圃场。目前已建成国家级和自治区级作物种质库、畜禽保种场、水产种质资源场共106个,保存各类资源超50万份。广西建有我国第一座作物种质资源库,保存作物种质资源及中间材料达8万余份。目前,我们正在建设广西作物种质资源库和广西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可实现40万份作物种质资源和50万份水产种质资源的安全保存。三是发布一批种质资源保护品种。认定了地灵红糯、东兰墨米等10个纳入国家种质资源库保存的品种资源为广西农作物优异种质资源,发布了147个极具开发价值的特异性、独占性地方品种和特色资源,我们将按照重要农业资源加以保护。四是认定一批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单位。我们通过政策和项目支持,提升和改善97个保护单位的资源保存条件与管理水平;推进建立市、县、保种单位三方责任的种质资源保护机制,明确农业农村部门管理责任、政府属地责任和保护单位主体责任。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依托种质资源保护单位,实施分级分类保护,推进优异种质资源和地方特色优良品种的保护与挖掘利用,强化种质资源精准鉴定,推动种质资源开放共享,夯实广西种业科技创新基础,提升现代种业竞争力,助推广西种业振兴。


16:20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玉米是广西的第二粮食作物,玉米产业在广西的农业经济发展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请问一下我区在玉米制种方面有何妙招?


孙健:

广西是全国一年两熟玉米主产区,是全国鲜食玉米优势产区(鲜食玉米年种植面积约100万亩)。玉米是广西第二大粮食作物,它不仅是山区人民的重要口粮,也是广西饲料的主要来源。作为饲料之王的玉米,广西自给率不足50%,每年需调入约300万吨作为饲料工业原料,缺口巨大。

玉米制种是整个玉米产业的前端工作,也是非常关键的一步工作。说到有何妙招,我只想说妙招就是:技术+合作模式。

一直以来,我们在玉米制种方面狠抓技术创新,加快科研成果转化落地,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以制种技术创新全面盘活玉米产业。首先,为保证玉米杂交种的亲本纯度,我们向制种企业提供了高纯度的育种家种子,同时做好亲本种子备份和扩繁,以确保种子生产的安全性和可持续性。其次,派驻科技人员深入制种一线,在亲本繁殖和杂交种制种过程中,严把质量关,提高玉米制种田的亲本纯度。此外,为应对制种市场形势的变化,开展了不同品种、不同环境下父母本花期调节技术、人工辅助授粉技术等方面的深入研究,确保种子颗粒归仓,提高种子产量和质量。技术研发出来之后,我们创新合作模式,依托农业龙头企业进行示范应用和推广,让好的技术真正落在田间地头。举个例子,我们与广西兆和种业公司签订技术合作协议,兆和种业公司又与各市县区相关企业签订“玉米制种”项目合作发展协议,同时与种植大户签订合作、收购等协议,由种业公司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和购买玉米制种物资正规平台,这个是迈出了规模化、市场化玉米制种的关键一步。同时,种业公司投资建设烘干厂,提升玉米种子加工效率,提高玉米种子质量。此外,打破传统人工种植模式,采用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无人机授粉和撒药技术,玉米种子亩产量达500至800斤,大大提高了产能和效能。


16:24


当代广西杂志社记者:品种培育是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加快提升民族种业竞争力的现实要求。请问,广西开展良种联合攻关以来,取得了什么成效,有哪些突破性品种?下一步良种联合攻关方向是什么?谢谢。


韦波: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们主要是通过实施良种联合攻关,加快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广西2018年3月率先在全国开展省级特色农作物良种联合攻关行动,启动实施水稻、玉米、蔬菜、香蕉、甘蔗5类优势特色农作物良种联合攻关。开展良种联合攻关以来,培育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联合攻关体成员单位通过审定的水稻和玉米品种达470个,米质达到部标3级以上的优质水稻品种143个,获得农业农村部登记的非主要农作物品种101个。联合攻关成果也加速转化,一批优质稻品种走向全国籼稻区,如优质杂交稻品种“野香优莉丝”荣获首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金奖,2021年在全国推广面积达到272万亩,位居全国第5位。桂育、野香优、更香优、丽香优、又香等系列品种也先后获得各类国家级和省级奖项。抗枯萎病香蕉品种“桂蕉9号”推广面积超5万亩;桂柳05136、桂糖42号、桂糖44号、桂糖46号、桂糖49号、桂糖55号、桂糖58号等成为支撑广西500万亩“双高糖料基地建设”和甘蔗基本保护区建设的主推品种。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目标,聚焦我区农业特色产业发展需求,整合种业资源要素,对标国内外先进水平,开展水稻、玉米、油料、薯类、甘蔗、特色水果、特色蔬菜7大类良种联合攻关,计划到2025年构建完善广西农作物良种联合攻关阵型,建立健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种业创新体系;选育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产高效、绿色优质、宜机宜饲、专用特用新品种;推进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研发能力、产业带动力、市场竞争力的领军企业、特色企业;形成一系列产业导向鲜明、企科协作紧密、技术集成充分以及产权清晰、运转高效、持续产出的攻关新机制,加快提高我区种业创新能力和国内外竞争力与影响力。


16:29


中新社广西分社记者:广西水稻作为广西第一大粮食作物,其收成好坏直接影响广西粮食安全。民以食为天,粮以种为先。请问广西水稻育种处于什么水平?如何提高水稻种业竞争力?谢谢。


孙健:
种质资源是种业创新的基础,是生物育种的基石。广西水稻种质资源丰富,野生稻资源保有量居全国首位,栽培稻资源约占全国1/6。其中,共有1.1万份野生稻种质资源和1.5万份栽培稻资源保存于自治区农科院种质库中期冷库。

自治区农科院是我国最早实现杂交水稻三系配套单位之一,是全国最早开展杂交水稻优质化育种的单位,首创了丝苗型优质化育种策略,解决了“杂交稻高产不优质、优质不高产”的世界性难题。我院利用优异的稻种资源,鉴定出抗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基因qSRBSDV6、抗纹枯病新主效基因qSB-2和抗细条病基因BLS1等重要基因,创制水稻新种质348份、培育新品系(组合)115个,累计推广面积2428万亩,新增产值48.52亿元。

粮安天下,种铸基石。培育突破性的新品种是满足粮食刚性需求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国家和自治区相继出台一系列种业发展政策,聚焦产业发展、聚焦实际应用、聚焦农民需求,培育出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其中,在杂交水稻优质化育种方面,自治区农科院走在全国前列,目前我区审定品种优质化率已经提升到84.6%,大大提高了广西稻米在华南稻区市场的竞争力;在超级稻选育方面,我院先后育成的桂两优2号、万太优美占、丰田优553等6个品种认定为超级稻;首创了年亩产达1400公斤的“一年双超三熟”种植新模式。

目前,广西杂交水稻种子市值已超20亿元,占全国12%以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在这方面我们主要是通过科技创新,充分利用广西丰富的稻种资源,培育高产优质的水稻品种,继续保持水稻优质化育种的全国领先地位。广西的优质杂交稻种子价格一般比普通杂交水稻种子贵4元/公斤,在制种产量相同的前提下,效益提升20%。另一方面是充分利用广西优良光温条件,进行制种技术攻关,开展早、晚两季的三系杂交稻制种,提高制种产量,提升广西杂交水稻种业的竞争力。


16:33


央广网广西频道记者:推进种业振兴行动,种业基地是关键战场。请问,广西在现代种业基地建设方面有哪些措施?我区种子种苗供应情况怎么样?谢谢。


韦波: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近年来,我区深入实施种业基地提升行动,加快建设现代化种业基地,提升良种基地生产能力,确保生产用种安全可控。我们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支持南繁育种基地建设。广西在海南建设了一个793亩的农业良种南繁育种基地,基地是集科研、试验、示范、推广、培训、科普和成果转化为一体的,面向广西区内企事业单位的育种科研平台。迄今已有309个水稻品种在南繁基地培育成功。种子企业利用南繁基地育种材料,每年在海南春季制种面积超5万亩,面积保持在全国前列。自治区计划进一步加大投资,推进广西南繁育种基地提档升级。二是支持制种大县建设。博白县获认定为广西首个国家级水稻制种大县,区内外18家种子企业进驻博白县,杂交水稻年制种面积达3.2万亩。支持马山县、钟山县创建国家级制种大县,已建成水稻玉米制种基地4万多亩。另外,在恭城县、平乐县、灌阳县等地也建立了一定规模的制种基地。三是支持良繁基地建设。2021年以来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投资3.5亿元支持农作物制繁种基地、畜禽核心育种场、水产良种场等基地建设,打造了一批有规模有优势的良种繁育基地和14家以种业为主导产业的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据统计,2022年广西水稻种子供种量4500万公斤(占应需用种量的146.19%),玉米种子供种量达1500万公斤(占应需用种量的131.19%)。种畜禽场年出栏种猪约370万头、种鸡苗约5亿只。年生产水产苗种1100多亿尾(只),其中年生产淡水鱼苗900多亿尾,连续三年排全国第3位。广西良种供应和用种安全有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种业基地建设,加强农业生产供种调度,强化市场运行监测,特别是要压实种子保供的属地责任,督促指导地方提前研判,做足准备,搞好品种的余缺调剂,确保供种市场平稳运行。

16:37


韦翔:
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到此结束,感谢三位发布人刚才的回答,也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如果大家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请会后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农科院沟通采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