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回应关切 > 新闻发布会

第11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新闻通气会在南宁举行

2023-07-03 17:50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7月3日,第11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新闻通气会在南宁举行。记者 冼妍杏 摄

7月3日上午,记者从第11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下文简称东创会)新闻通气会获悉,由科技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广西科技厅和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承办的第11届东创会将于7月12日至15日在南宁举行。

东创会自2013年首次举办以来,已成功召开了10届,共举办了32场论坛及研讨会,涵盖中医药大健康、北斗导航、区块链、农业技术、新能源等;举办了31场专业领域技术对接会,共有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代表13000余人,企业4000多家参加,展示推介项目累计4200多项,共同见证了79个中国—东盟重点创新合作项目的签署,促成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签约及意向签约达300多项。

第11届东创会以“共话科技合作共创美好家园”为主题,聚焦“人工智能、大健康”等重点合作领域,邀请中国和东盟各国科技管理部门负责人、杰出科学家、企业家和优秀青年科研工作者,以及国内各省(区、市)科技管理部门和技术转移机构的代表出席。

本届东创会主要内容包括开幕式及主论坛、第5届10+3青年科学家论坛、首届中国—东盟人工智能合作论坛、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创新合作国际论坛、中国—东盟技术对接会和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先进技术展等活动,其中中国—东盟博览会先进技术展将于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会期内在南宁举办。通过开展以上系列活动,竭力将第11届东创会打造成为中国与东盟政府间和民间各方交流思想、凝聚智慧、共谋科技创新合作发展的重要平台,以及科技创新主动服务RCEP的前沿阵地和面向东盟科技创新合作区的标志性活动。

其中,本届东创会聚焦“人工智能、大健康”等中国—东盟重要合作领域,设置论坛话题。邀请中国工程院刘仲华等院士参加开幕式并在主论坛发表演讲,为活动奉上创新思想盛宴。参加第5届10+3青年科学家论坛的中日韩和东盟国家的科学家代表大部分线下出席,将围绕大健康等领域的科技创新合作发表演讲,并进行现场演示及互动,突出会议实效。

同时,在本届东创会开幕式上将发布中国—东盟人工智能发展合作倡议(南宁倡议)。合作倡议书聚焦中国—东盟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与治理,呼吁各国建立稳定合作机制,开展联合研发,加强人才交流和联合培养,为中国与东盟共同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全球挑战奠定牢固基础。

此外,本届东创会还邀请海南省作为“嘉宾省”。其中,海南省除了共同举办中国—东盟技术对接会外,在今年9月举行的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先进技术展上,海南省也将组织一批科技创新成果参展,用好南宁渠道,大力推动海南省先进技术成果走入东盟市场。(冼妍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