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回应关切 > 新闻发布会

2019年广西科技“两周一展”新闻通气会发布词

2019-05-15 15:00     来源:广西科技厅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时  间:2019年5月15日上午 9:00-10:00

地  点:广西科学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

发布人: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廖文军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同志们:

    上午好!

  为进一步宣传展示我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的新发展新浪潮,全景展现打造九张创新发展名片取得的新成效新突破,为奋力开启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新征程营造更加浓厚的创新氛围,以更具活力的创新姿态迎接新中国成立70 周年。根据科技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全国科技活动周广西活动暨第二十八届广西科技活动周·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果展(以下简称“两周一展”)将于2019年5月19~26日在全区范围举办。现在,由我向新闻界和有关方面通报和介绍此次活动的筹备情况和相关活动安排。

  一、广西科技创新主要成效

  首先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近年来广西科技创新取得的主要成效。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2016年9月,召开全区创新驱动发展大会,出台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定》等1+8系列配套文件,基本形成了创新驱动发展的顶层设计,设立50 亿元的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在科技成果、计划改革、人才培引等方面形成全方位的系统部署。2018年,我区进一步把科技创新聚焦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上来,召开全区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出台《广西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作出坚持前端聚焦、推进中间协同、注重后端转化的战略部署,启动实施“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聚焦产业高端产出、创新主体培育、创新活力释放,强化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深化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全力推进科技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科技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年安排自治区本级财政科技计划项目1794项,安排五大类科技计划项目经费26.26亿元,突破重大技术40项,获批国家级创新平台42家,引育高层次人才和团队43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64家,转化重大科技成果360项,6项科技成果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桂林市成为国家首批 3 个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之一,全区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2.35%,比上年提高1.85个百分点。截止2018年年底,全区高新区总数达到13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868家,“瞪羚”企业68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3家,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数量分别达到96家和269家,孵化器、众创空间总数分别达到97家和144家;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达到7家;与东盟国家共建双边技术转移中心9 个,发展网络成员 2400多家。

  二、 “两周一展”主要内容

  本届“两周一展”活动由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科技创新发展办公室承办,相关支持单位包括各设区市人民政府,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总工会,团区委,自治区妇联、科协,广西社科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教育厅、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安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农业农村厅、文化和旅游厅、卫生健康委、应急厅、国资委、广电局,广西科学院,自治区农科院,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自治区气象局。

  本届“两周一展”以“创新支撑发展,建设壮美广西”为主题,主会场设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活动由“1个仪式、1个展会、8大活动”构成。

  下面逐项简要介绍:

  (一)“1个仪式”即启动仪式

  2019年广西科技“两周一展”的启动仪式,定在5月19日上午9点,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B区迎宾厅举行。届时,自治区领导将出席活动并做重要讲话,并设置有科技特派员精准扶贫行动授旗及广西“十佳”科普使者颁奖等环节。

  (二)“1个展会”即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果展

  展会于5月19日至22日,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B区(金桂花厅和B2厅)举行,展览面积约17000平方米,按“整体布局、分区布展、重点展示、全面宣传”思路,设置7 大展区。参展单位680多家,参展项目1300多项,是集中审视我区全力打造“九张创新名片”成效和着力实施“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阶段成果的重要平台。

  7大展区分别为:广西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展区、铝产业链协同创新展区、乡村振兴与科技扶贫展区、区域创新发展展区、明星高新技术企业展区、科技招商引智区、科普互动区。各展区集中展示全面落实全区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精神,全力打造九张创新发展名片,在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技术研发转化、创新团队平台建设、科技招商引资引智、科学知识普及宣传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

  (三)科技专题系列活动

  在全区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推动科学知识普及,进一步营造全民创新的浓厚氛围,主要开展8大专题活动。

  1.创新成果转移对接活动。在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果展现场将举办6场对接活动,从5月19日下午至5月22日上午每半天举办一场,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B区迎宾厅举行。

  2.创新政策大宣讲活动。以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思想为指导,邀请区内外高端专家学者,通过培训班、报告会等形式,在各地宣讲解读国家、自治区科技创新和科技招商引智政策文件。

  3.科技精准扶贫活动。组织1000人以上科技特派员深入乡村农户,通过实地咨询、技能培训、书籍发放等形式向贫困户传授脱贫技艺。

  4.广西“十佳科普”大赛。举办2019年广西十佳科普使者选拔赛、广西十佳科普读物大赛、广西十佳科普视频大赛,选拔优秀选手和作品参加全国大赛。

  5.“科学之夜”活动。与全国同步,邀请青少年家庭到广西科技馆观看科学影片、聆听科普报告等。

  6.科技下基层系列主题活动。各设区市和自治区科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自治区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发挥资源优势,组织力量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网站等开展科技和科普活动。

  7.优质科技资源开放活动。组织各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及各科普基地、场馆向民众免费或半价开放。

    8.科技宣传活动。组织协调中央驻桂和自治区主要新闻媒体,持续宣传“两周一展”各项活动,深入报道我区科技创新系列成效,广泛宣扬杰出创新单位和个人。

  三、“两周一展”主要亮点

  刚才我全面介绍本届“两周一展”的各项内容,希望能给在座各位带来一个整体认识。接下来我谈谈本届活动的主要亮点。本届活动秉承“高新特强、奋力前行,全民参与、开放共享”理念,主要亮点可以归纳为“一个聚焦、六个突出、一个营造”。

  “一个聚焦”是聚焦科技创新支持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

  一是专题设立广西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展区,围绕“九张创新名片”,以产业领域为分区,重点展示铝产业链协同创新、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大健康、生态环保与海洋保护、高性能新材料、先进制造、糖的二次创业、汽车等产业的重大创新技术和拳头产品,以及重大科研平台和人才团队,展出企业110家,项目321项,全景式展示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二是各市分设区域创新发展展区,围绕重点发展产业,展示努力抢占科技创新高地,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三是以铝产业为例,展示我区产业协同创新新进展。铝产业链协同创新展区,突出展示政府层面充分发挥科技领域牵头抓总、领域科技行业推动的作用,建立自治区科工联席会议制度,各部门科学统筹,互相配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游产品技术需求牵引上游产业发展)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快推进我区铝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大力实施铝产业“二次创业”;四是不再单独设立高校院所展区,将其与企业一起融入各产业专区进行展出,突出展示科技协同创新、产学研联合攻关合作转化的成效,宣传破解科研与产业“两张皮”的典型案例。

  “六个突出”分别是:

  一是突出展示广西重大创新成果。2019年广西科技“两周一展”各展区围绕自治区实施13个重大科技专项和“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突出展示现阶段取得的“重大科学研究、重大科技攻关、重大新产品开发”成果,参展项目超过1300多项。郑皆连院士作为第一完成人、广西路桥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2018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项目 “超500米跨径钢管混凝土拱桥关键技术”、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满足欧IV环保标准的内燃叉车”等各产业各领域各区域的重大创新成果相继亮相,是我区重大创新技术创新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同时,展会现场将举行2018年广西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专场推介会。2018年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 、技术发明类一等奖等11个获奖项目,将代表广西最高创新水平的科技项目向公众集中展示。

  二是突出展示广西科技型企业和企业的科技创新。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设立明星高新技术企业展区,全面展示广西科技型企业的创新风采。大量企业核心关键技术将集中展示,展示企业以科技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促进全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案例。在此次创新展中,参展680多家单位中,企业占92 %,其中近200家是高新技术企业,有46家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的瞪羚企业参展,占全区瞪羚企业总数的 67 %。在明星高新技术企业展区,参展企业近70%为2018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这些高新科技型企业为科技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引擎。

  三是突出技术交易和成果转化对接。为了深度挖掘科技成果与产业对接合作潜力,加强科技成果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助推科技成果技术交易和落地转化。展会期间将举行6大专场推介对接会,开展现场技术交易签约活动,并对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的典型案例进行深度宣传报道。定向邀请来自区内各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企业孵化器的专业观众参展参会,进行对接洽谈,促进项目对接、技术交易。同时,邀请驻桂外国专家参观交流,加深外国专家对我区产业科技发展和创新趋势的了解, 促进国内外科技信息的互通交流和科技合作的深入开展。

  四是突出科技惠民新成效。设立了乡村振兴与科技扶贫展区,着力宣传我区在现代农业、科技扶贫领域,以及实施“星创天地”创新平台的阶段性成果,通过展示如贫困地区木本粮油产业科技扶贫示范项目、杂交水稻优质化育种创新及新品种选育、特色水产品种生态养殖技术、蚕桑新品种、新技术等科技惠民项目,体现科学技术在提升农产品质量、产量和效益方面的重大作用,从而推进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而科普互动展区集中展示科技在社会安全、交通保障、智慧气象等民生领域的实际应用,体现科技为民众生产生活提供重要数据支撑和应急服务保障的现实案例。

  五是突出实物展示和互动体验。“创新展”展出的1300多项技术与产品80%以实物展示。玉柴的“新型节能环保国VI车用发动机”、上汽通用五菱“5G远程驾驶” 等高精尖产品悉数参展,让参观群众近距离感受“高大上”的“广西创造”,带给全区人民最直观,最具冲击力,最具震撼性的感受。科普展区带来各系统、各行业最具代表性的科普成果,如布氏鲸、鲎、珊瑚礁等海洋生物研究成果、广西首台大型倾斜航摄仪、南宁城市实景三维立体/VR等,通过互动体验,感受科技、学习科技、了解科技,在轻松愉快的体验中增长科学知识。

  六是突出科技与美的结合。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果展,重视展示内容与展示形式的完美结合,精心设计各产业展区的表现形式,结合产业特色,设计每个展区独具行业科技元素特色的框架结构,让参观者身临其境,达到完美的体验效果。大胆采用了较为时尚的橙黄与锦绣紫、豆绿与靛蓝等搭配方案,为整体展示效果注入了新鲜、与众不同的元素,产生强烈的科技视觉冲击力。

  “一个营造”是营造尊重科技、走进科技,激发全社会创新热情的良好氛围。

  在全区举办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举办创新政策大宣讲、广西“十佳科普”大赛、“科学之夜”等8大科技专题系列活动。自治区科技厅的“科技大讲堂”,举办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专题讲座。开放83家广西优质科技资源,如广西大学的广西石墨烯研究院、广西医科大学生命科学馆、广西科学院国家工程中心及生物标本馆等,推动科学知识普及。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传统媒体,以及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微博、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对2019广西科技“两周一展”相关活动进行宣传推广,重点打造“擦亮九张名片”和“致敬广西科技人”两个专栏,集中宣传广西产业科技创新的新成果和广西科技人的创新创造风采,弘扬科技创新精神,着力营造全社会支持创新、参与创新、奉献创新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朋友们,近年来广西科技事业发展突飞猛进,这不仅得益于全体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更得益于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尤其是新闻界朋友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借此机会,我代表自治区科技厅向媒体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此,衷心希望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注广西科技事业发展,积极参与此次“两周一展”的宣传报道工作。希望通过媒体朋友的宣传,让此次“两周一展”活动家喻户晓,营造出全民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创新氛围。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把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广西活动暨第二十八届广西科技活动周·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果展办得更精彩,更出色!

  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