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回应关切 > 新闻发布会

广西参与“一带一路”技术转移与科技合作新闻发布会

2019-09-10 16:00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于2019年9月10日(星期二)9时30分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广西参与“一带一路”技术转移与科技合作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蓓,自治区科技厅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陈丹,自治区科技厅外国专家服务与引进智力处副处长罗锦模介绍情况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罗联生主持。

 

 

广西参与“一带一路”技术转移与科技合作新闻发布会

 

时 间:2019年9月10日09:30

 

地 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自治区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王蓓

 

自治区科技厅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 陈丹

 

自治区科技厅外国专家服务与引进智力处副处长 罗锦模

 

主持人: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罗联生

 


09:30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罗联生: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广西参与“一带一路”技术转移与科技合作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自治区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蓓女士,自治区科技厅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陈丹女士,自治区科技厅外国专家服务与引进智力处副处长罗锦模先生,请他们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我是本场发布会的主持人,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罗联生。

 

首先请王蓓女士作介绍。

 

09:32


 

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 王蓓: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我谨代表广西科技厅,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多年来对广西科技事业发展给予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简要介绍广西参与“一带一路”技术转移与科技合作的有关情况。

 

为加强国际区域间科技创新合作,发挥科技创新在“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建设中的支撑作用,2012年中国科技部与东盟国家科技管理部门共同启动“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开展科技领域创新合作,深化中国与东盟科技和可持续发展合作。2013年成立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由广西科技厅负责运营,是目前中国唯一一家面向东盟的国家级技术转移机构。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4项行动。广西作为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在参与“一带一路”共建,特别是与东盟科技创新合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科技之路、创新之路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中央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的要求,抢抓与东盟科技合作机遇,我们主动对接落实“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创新合作,在支撑“一带一路”建设和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09:34


 

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 王蓓:

 

一是打造全方位科技合作平台,助力中国—东盟创新共同体建设。推动与泰国、老挝、柬埔寨、缅甸、越南、文莱、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等9个东盟国家分别建立了政府间双边技术转移工作机制,与7个东盟国家组建了技术转移联合工作组,形成稳固的政府间多边交流合作渠道。建立了中国与东盟国家的跨国技术转移协作网络,协作成员数已达2400家,覆盖东盟10国和部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连续举办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先进技术展,连续举办6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展、会结合,常办常新,共有59位部长级贵宾出席,举办了23场部长级科技双边会谈,11场专业论坛和研讨会、21场专业技术对接会,参会代表6500余人,参展参会企业1700多家,展示推介项目累计2300多项,促成项目签约及意向签约达200多项。自2013年以来,依托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组织面向东盟的技术对接活动77场次,其中有24场在东盟国家举办,对接项目2100多项,参与中外企业3500家,促成签署合作协议516项,务实推动现代农业、新能源、传统医药、食品加工、电子信息、化工等领域先进实用技术成果向东盟国家推广应用,促进中国与东盟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科技合作,探索了政府引导、创新主体踊跃参与、双向需求畅通并尊重市场规律的技术转移与科技合作新路径。

 

二是构建科技交流“南宁渠道”,汇聚全国一流创新资源形成合力。引进国内一流科技创新资源入桂,整合国内大学、科研院所、企业资源在9个东盟国家建立了20个联合实验室或创新中心,共同开展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尤其是东盟国家的创新合作。促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中国矿业大学、武汉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集中力量开展科技攻关、人才培养和技术示范。发挥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平台作用,推动与中国科学院曼谷创新中心开展合作,在曼谷打造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面向东盟的创新中心。推进与科技创新资源密集省份开展合作,广西科技厅与广东省科技厅签署融入大湾区科技创新合作协议,促进大湾区创新资源通过广西与东盟开展更畅通融合的科技合作。

 

09:38


 

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 王蓓:

 

三是推动科技创新资源流动和共享,促进区域创新一体化建设。支持在东盟国家建立了12个农业科技园区,中泰传统药物研究中心、中马北斗应用联合实验室、中泰曼谷创新中心、海世通文莱深海养殖研发中心、中越边境农业科技走廊、中国—老挝合作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中国(广西)—柬埔寨(暹粒)农业科技示范园等机构,促进中国优势产能“走出去”,带动当地科技经济发展。探索与泰国、马来西亚等多个东盟国家启动共建科技园区合作。支持桂林加快打造国际一流的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国际社会提供值得借鉴的桂林经验及模式。

 

四是开展关键共性技术联合研发与推广,共同应对区域性发展问题。广泛联合越南、菲律宾、柬埔寨、泰国、印度尼西亚以及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斯洛文尼亚等近20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开展全球岩溶地学研究,构建了岩溶流域碳循环监测体系和“增汇减排”技术体系,成功地将联合国教科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落户广西桂林,为全球岩溶地区的环境保护和资源开发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持。联合东盟10国的有关科研机构和企业,共同培育蔬菜、水果等农业新品种,研发大米种植与加工技术,开发土壤新型肥料,开展药用植物资源普查与保护利用研究,开展动物疫病传播防控技术研究,研究与推广深海养殖技术,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东盟位置导航、地质灾害预防领域的高精度服务和应用等,攻克了一大批中国与东盟区域共同关注的共性技术难题。广西牵头建设“一带一路”背景下桂港澳与东盟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国际创新合作圈,发布南宁倡议,共同推进中国与东盟在传统医药领域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合作。广西企业在波兰建设了企业欧洲研发中心,共同开发适应欧美高端市场的工程机械技术和大型装载机产品。

 

09:42


 

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 王蓓:

 

五是共同开发科技人力资源,深化科技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率先启动实施“东盟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入桂工作计划”,引进东盟籍科技人才,入选杰青中拥有博士学位的达到90%,来自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埃及、巴基斯坦、印度、伊朗、尼日利亚等国家,均为所在国科研一线青年创新人才,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环境保护、空间与海洋、现代农林业等重点发展领域。举办或协办学术交流、技术研讨、科技培训等国际科技交流活动,邀请500多位外国专家学者来访考察、交流,派出300多人(次)到35个国家和地区学习考察、合作研究、短期培训以及参加国际会议,引进和培养人才300多名。

 

在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及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等一系列国家重点开放政策相继落户广西, “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机遇。我们将充分利用广西与东盟国家的区位优势及良好合作基础,持续推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深入实施,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合作:

 

09:44


 

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 王蓓:

 

一是深耕细作技术转移服务体系。加快建设覆盖中国和“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尤其是东盟10国的技术转移协作网络,重点构建100家核心协作网络成员,进一步扩大创新合作朋友圈;在夯实农业、传统医药等合作领域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到大数据、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领域;做深做实技术转移服务,通过健全技术转移全过程服务体系,在中国—东盟信息港技术平台建设框架下搭建网上技术交易平台、构建专业化技术经理人队伍与物理空间,整合我国技术转移创新资源,探索建立中国—东盟技术转移理事会机制,全面提升总体服务水平。 

 

二是进一步拓展科技人文交流。持续推进“东盟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入桂工作计划”实施,积极开展“创新中国行”、国际技术经理人、科技管理人员、有关领域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大力促进广西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科技人员之间的交流互鉴,共同培养青年科技人才。

 

三是持续推进科技园区合作。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发展规划及重大需求,在已有科技园区的基础上,探讨推进现有中马两国双园、中印尼经贸合作区等转型升级为科技园区。积极吸引和对接国内外的创新资源,加快建设桂林可持续发展实验区、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东盟科技城,将其打造成为区域性创新中心。

 

四是加强国际联合攻关与实验室建设。继续聚焦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面临的区域性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建设综合交通、地球大数据运用、纳米炭黑等一批国际联合实验室,培养国际化联合攻关团队,探索实施国际大科学计划,构建一批国际化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试验平台,提升区域总体创新水平和能力,促进科技成果惠及各国人民。

    

广西参与“一带一路”技术转移与科技合作有关情况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09:48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罗联生:

 

感谢王蓓女士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

 

09:50


 

广西日报记者: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已经举办了6届,已成为推动中国和东盟国家技术需求对接及创新合作的重要平台。今年即将举办第7届,今年安排了哪些重要活动,与往年相比又有哪些值得期待的亮点呢,科技厅作为大会承办方能详细介绍下吗?

 


 

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 王蓓: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简称“东创会”,是中国—东盟博览会框架下的常设高层论坛类活动。大会从2013年首次举办以来,已经连续办了6届,并且将中国—东盟博览会先进技术展也纳入大会框架下,以论坛与展览相结合的形式,在论坛主题设置、展览展示内容等方面常办常新,务实推进了中国与东盟各国的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年的第7届“东创会”以“深化创新合作 携手共同发展”为主题,将于2019年9月20日至24日主要在广西南宁、部分在桂林举行。大会将举办开幕活动、首届10+3青年科学家论坛、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先进技术展、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创新合作国际论坛、中国—东盟科技联委会议、先进技术对接会等系列活动。目前已有7位东盟国家科技主管部门的部级官员确认参会,东盟国家及日韩重要嘉宾及参会参展代表预计超过200人,大会总参会人数将超过1000人。

 

和往届相比,本届大会呈现出以下亮点:

 

一是高层论坛内涵更丰富,大会国际影响力更突出。首次举办的10+3青年科学家论坛,是落实去年11月李克强总理在第二十一次东盟与中日韩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发挥东亚合作主渠道作用,齐聚百名东盟和中日韩颇具影响力的青年科学家,开展多领域的技术交流和创新合作,同期还组织东盟青年科学家创新中国行活动。除了在南宁举办的活动外,同期在桂林举办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创新合作国际论坛,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发挥科技创新对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为联合国及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桂林经验。

 

二是先进技术展融入科普新元素,更多东盟创新成果走进展区。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科学普及放到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的讲话精神,首次在先进技术展中融入科学普及新内容,中国科技馆、中国科普研究所首次参加先进技术展,展示流动科技馆等科普设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全流程体系等研究成果,向东盟国家介绍推广中国科普模式及科普新理念,展示中国高质量科技教育资源以及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取得的成就,积极推动与东盟国家科技人文交流。此外,泰国、马来西亚、柬埔寨、老挝、越南等五国组团参加先进技术展,参展国别与项目数量位居历年之首。 东盟国家科技成果参展项目及参展企业数量均创新高,展览面积比去年增加1倍,先进技术展的国际交流元素、东盟色彩更浓郁。

 

三是持续推进开放办会,精准打造6场先进技术对接会。结合中国和东盟国家科技发展需求及技术转移共同关注的行业领域,充分利用“东创会”汇聚对接创新资源的平台作用,精准打造6场技术推介会。分别是:东盟合作需求推介对接会,由泰国、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越南等7个东盟国家以及国内知名科技企业参与推介对接,推介国别覆盖面更广,参与数量更多。新加坡合作需求专题推介会,新加坡首次深度参与技术推介展示,以南洋理工大学和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项目为依托,向国内推介新加坡先进适宜技术。海洋科技专题推介会,联合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共同举办,将推介彩虹鱼海洋牧场监测监控网络与综合管理平台建设等7个项目。北斗技术及应用专题推介会,联合中国—东盟卫星导航国际合作联盟共同举办,重点推介北斗跨境应急救援平台等6个项目。大农业科技专题推介会,联合全域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联盟、广西科学院共同举办,将进行国家棉花产业联盟“CCIA”品牌棉花及其高品质纺织品等8个项目推介。医药大健康专题对接会,联合八月瓜知识产权创新服务云平台共同举办,将推介全高清一体化成像系统等9个项目,力促科技成果项目转化落地。

 

四是将促成一批重要科技合作成果签约,彰显创新主体融通发展最新成效。通过前期的策划和筹备,在大会开幕活动上将进行一系列中国及东盟合作重要项目签约仪式,包括双边技术转移合作机制类、平台建设类、创新资源合作类等三个大类8个成果将在各国科技部领导见证下集中签约。如中外机构共同面向东盟建设综合交通国际联合实验室、传统药物研究联合实验室、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泌尿外科疾病防治联合创新中心等,开展共性技术问题联合攻关。此外,在先进技术展专场推介会上还将有一批合作项目签约。

 

在这里我们也诚邀各位媒体朋友来参与了解和报道宣传本届大会,给予我们科技工作更多的关注和支持。谢谢!

 

09:58


 

香港商报记者:我想问一个关于“东盟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入桂工作计划”的问题,广西截止目前引进了50多位“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青年科学家开展科研工作,这些入桂的杰青是如何发挥桥梁作用,促进广西与杰青所在国科技交流的,能举些具体的例子说明一下吗?谢谢。

 


 

自治区科技厅外国专家服务与引进智力处副处长 罗锦模:

 


 

谢谢记者提问。截至2019年8月底,已有52名杰青来到广西,开展科研课题55个,形成了科研成果50个。具体案例有:

 

广西民族大学引进马来西亚拉曼大学的青年科学家李英隆(中文名),他入桂后负责实施“基于人工智能的5G异构网络资源管理”项目,开发新颖无线电资源管理方案,参与研究项目的同时积极牵线搭桥,促成两所大学筹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该联合实验室将作为中国—东盟创新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在本届大会开幕论坛上签约。

 

广西农科院引进老挝农业土地管理局的青年科学家莫阳(中文名),他从老挝农林研究院引进25份玉米育种材料,并开展遗传多样性和杂种优势利用研究,促成广西农科院与老挝国家农林研究院签订合作备忘录,并在老挝建立中国玉米新组合(新品种)鉴定基地,一期鉴定31个饲料玉米和10个糯玉米新组合(新品种),有效促进老挝在该领域的技术发展。

 

广西中医药大学引进的马来西亚陈佩玲(中文名)博士,在广西开展中国—东盟传统药物和农作物废弃物如肉桂、甘蔗叶等生物转化利用研究工作,扩大功能性食品的市场价值,还参与了《中国—东盟传统药物志》的编撰和校对工作,承担了本书英文版文稿翻译和校对工作,使该书能够顺利出版。

 

广西药用植物园从柬埔寨卫生部国家传统医药中心引进该中心的副主任Mao Soklim(毛索林)博士,参加广西药用植物园的天然药物分析研究课题,该博士不但学到了广西药用植物园的先进技术,还把广西药用植物园先进的管理经验带回柬埔寨,运用到工作中。在他回国后不久被提拔为柬埔寨卫生部某司的副司长。

 

我们还有很多类似这样的在桂杰青故事,各位媒体朋友可以关注科技厅网站及“八桂科创”微信公众号,或者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欢迎大家持续关注并支持广西与东盟国家的科技人文交流工作。谢谢!

 

10:02


 

中国-东盟博览杂志社记者:刚才发布人提到了与东盟国家的产业合作,广西有很多特色优势产业,如大健康产业。今年6月14日在上合组织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宣布支持广西防城港市建立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这是广西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的重大机遇。那么科技厅近几年在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上是怎么进行创新布局的,未来又有哪些规划呢。谢谢。

 



自治区科技厅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 陈丹:

 


谢谢记者提问。为加快打造我区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名片,基于我区与东盟国家共有的中医药资源优势,广西科技厅于2016年底提出了建设“一带一路”背景下桂港澳与东盟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国际创新合作圈建议。在科技厅推动下,2017年9月,在第5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上,由中国内地、港澳台地区以及东盟各国与会专家代表,共同发布了建设“一带一路”背景下桂港澳与东盟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国际创新合作圈的“南宁倡议”。“南宁倡议”及时反映了中国与东盟区域内传统医药领域创新发展需求,因此受到了海内外普遍欢迎与热烈响应。两年多来,科技厅全力推进广西中医药领域的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南宁倡议”框架下,积极与内地和港澳台地区的顶尖科研院所,以及东盟国家传统医药创新机构开展合作,通过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协同创新,相继启动了构建全球药用植物大数据中心的“药用植物4.0计划”,共建了中国—东盟传统药物研究联合实验室、桂澳中药质量研究联合实验室、中国—东盟治未病与健康管理合作创新平台等一批科技创新基地,联合港澳与内地科学家团队开展了鸡血藤、金花茶、肉桂等广西特色道地药材的关键技术研发,以及质量标准国际化研究,编写了第一部系统介绍中国和东盟国家传统药物的专著—《中国-东盟传统药物志》,举办了中越传统医药对接会等技术转移活动,有力促进了区域大健康产业的创新发展。

今年6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明确表示“支持在防城港市建立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继续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医学创新合作。”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广西科技创新合作注入了新动力。未来,科技厅将继续主动作为,将我国内地和港澳台地区以及“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创新优势资源引入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持续推动大健康产业领域的国际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在以下九个方面助力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一是举办国际医学合作创新论坛;二是建设医药科技创新平台;三是引育高层次医药科技人才;四是研究设立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科技重大专项;五是积极开展医药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六是建设医药资源开发保护基地;七是打造医药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八是开展全方位技术转移;九是开展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先试。此外,将进一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医药创新资源,加快全区中医药大健康领域企业、高校以及科研院所对外合作步伐,共建高端创新平台,开展联合攻关与成果转化产业化,以创新驱动和开放合作持续推进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谢谢! 

 

10:08


 

科技日报记者:我们注意到今年4月份,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对广西牵头实施的“东盟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入桂工作计划”进行了专题报道,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请问广西科技厅在牵头实施该计划中,积累了哪些特色做法?能否向全国进行推广?下一步东盟杰青工作有什么打算?请详细介绍下。

 


 

自治区科技厅外国专家服务与引进智力处副处长 罗锦模:

 

谢谢记者提问。广西紧扣深化“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科技人文交流这一主线,率先启动“东盟杰青计划”,统筹国家层面与地方层面杰青计划衔接,在实践探索形成了一个聚焦、两个统筹、三个保障、四个服务”工作新模式。具体为:

 

一是聚焦东盟,放眼全球,深入践行“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聚焦东盟国家青年科学家的大框架内,突破性地将选人范围延伸扩展至在欧美国家学习工作的东盟籍科技人才,以及与广西合作紧密的“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拔尖人才。目前入选杰青中拥有博士及以上学位的达到90%,均毕业于国内国际高水平大学,均是在所在国科研一线的青年创新人才,为我区相关领域的科研创新带来了富有国际视野青年优秀人才。

 

二是实现服务国家周边外交战略与服务我区科技创新人才需求的有机统筹。以东盟各国普遍关心的青年人才培养为切入点,以科研创新互利共赢为目标,得到了东盟国家的广泛支持与参与,有效服务了国家周边外交战略。同时,从我区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引进东盟青年创新人才来广西参与我区重点发展领域的科研工作,充实我区研发队伍力量,满足我区科技创新人才需求,形成引才引智与科技创新的同频共振、聚合反应。

 

三是积极打造“三个保障”整体联动,提升引智资源配置水平。第一是政策保障。制定《东盟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入桂工作计划实施指南》,根据工作实际变化,及时调整更新,细化工作流程。第二是资金保障。目前已拨付800万元用以保障东盟杰青入桂计划实施的资金需要。第三是组织保障。配备专业工作队伍,加强对全区各接收单位配合东盟杰青工作的服务队伍指导与培训。

 

四是更加注重“四个服务”,全面提升对东盟杰青服务能力。第一是需求服务。多渠道、高频次宣传推荐广西对东盟科技人才的需求。第二是项目服务。吸引东盟杰青到广西与本地科研人员联合开展科研项目和课题研究。第三是安心服务。举办政策宣讲和风俗文化体验系列活动,使杰青能够充分了解广西,爱上广西,融入广西。第四是网络服务。目前正开发建设东盟杰青入桂计划网络工作平台,将实现项目推介、网络申报、需求对接、成效宣传、统计分析等全流程实现网上办理。

 

下一步,“东盟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入桂工作计划”一方面要提高层次、扩大规模、加大力度;另一方面杰青工作模式可以作为示范推广到我区教育、卫生等其它行业,在更多专业、更多领域吸引集聚全球优质人才智力资源,共同助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谢谢!

 

10:13


 

网易广西:前几届的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我们都有关注,每年都会有不少亮点的活动突显与东盟国家的最新合作成果,刚才听发布人介绍今年的重要活动是10+3青年科学家论坛和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创新合作国际论坛,这两场论坛有哪些精彩内容和看点呢,谢谢!

 


 

自治区科技厅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 陈丹:

 

谢谢记者提问。首届10+3青年科学家论坛将于9月20日上午在南宁沃顿国际大酒店北京厅紧接着大会开幕活动后举行。分为重要嘉宾致辞、成功创新创业青年科学家代表经验分享发言、青年科学家互动交流、东盟杰青网络对接系统开通仪式与中国—东盟共育创新之星启航仪式等四个环节。首届10+3青年科学家论坛邀请到了来自东盟10国和中日韩3国共17名发言嘉宾,围绕科技人文交流、青年科学家创业和孵化、国际创新创业协同发展合作、跨国科研合作、跨文化人才培养等议题发表演讲并开展讨论。论坛特邀了日本科技振兴机构首席研究员冲村宪树先生、泰国国家科技发展署署长那龙博士、中国最大制药企业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教授等具有丰富创新创业和科研合作经验的专家,跟与会的各国青年科学家分享经验、交流心得。论坛将有来自东盟和中国日韩的300多名青年科学家参会,其中来自东盟的青年科学家近150名。

 

另外,2019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创新合作国际论坛将于9月22日在桂林香格里拉大酒店举办。上午包含开幕式、创新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和重要嘉宾主旨演讲三个部分,下午有绿色技术转移转化对接会和喀斯特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平行论坛两个活动。论坛特邀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院士、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院士、柬埔寨吴哥窟生态保护专家、桂林岩溶地质研究所副所长蒋忠诚等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院士、专家就生态农业、城市建设规划、喀斯特地区生态、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产业等可持续发展议题做主旨演讲,并围绕绿色技术转移转化开展推介对接活动。论坛将有中国及东盟科技主管部门代表、联合国有关机构的代表、国内外可持续发展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组织机构代表、创新示范区代表、国内外企业和机构代表等500多人参会。欢迎媒体记者们关注报道。谢谢!

 

10:19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罗联生:

 

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到此结束。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广西参与“一带一路”技术转移与科技合作的后续进展。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请会后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采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