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回应关切 > 新闻发布会

广西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双创”升级版新闻发布会

2019-06-28 08:00     来源:科技日报创新广西     作者:张泽尧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6月27日, 广西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双创”升级版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广西发改委党组成员、主任助理刘翔,广西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咸来,广西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巡视员韦壮造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翔表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在广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广西的双创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创新创业环境日益优化,创业带动就业的活力不断显现,创新创业对新动能培育作用不断增强。但从总体上看,广西的创新创业仍然存在动力不足、体制不顺等方面的问题。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广西创新创业环境,政府研究出台了《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广西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主任助理刘翔(左),广西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咸来(右)


  刘翔说,当前,广西处于决胜三大攻坚战的关键时期,下一步,广西政府将按照《实施意见》的要求,聚焦制约创新创业的痛点和堵点,在深化科技创新改革,推动发展环境升级,优化金融服务等方面,推广一批支持创新创业的相关改革举措,全力打造广西“双创”升级版。还要充分发挥南宁高新区双创示范基地的引领作用,鼓励在体制改革、资源优化、特色产业、人才引进、知识产权、科技金融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做好广西创新创业“领头羊”的模范带头作用。

  唐咸来介绍,根据《实施意见》的任务分工,广西科技厅主要牵头负责支持科研人员投身科技创业、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创业深度融合、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提升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等四项任务。

  唐咸来表示,科技厅采取了以下措施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一是推动科研院所创新创业深度融合。广西科技厅联合广西财政厅印发了《广西新型产业技术研发机构管理办法(试行)》,配合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于2017年出台了《关于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人事管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桂人社发〔2017〕22号),以加强新型产业技术研发机构建设,进一步完善广西科技创新体系和科研人员兼职兼薪体制机制。

  二是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广西出台了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和实施细则,加强科技奖励对成果转化的激励作用;加强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管理,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注重引导激励,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后补助工作;强化技术服务,开展广西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工作。

  三是持续推进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积极落实创业孵化载体税收优惠政策,加大对创业孵化载体的资金扶持,继续办好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西分赛。


▲广西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巡视员韦壮造(左)


  韦壮造表示,金融支持打造“双创”升级版,责任重大,责无旁贷。广西全区金融系统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综合施策,全力支持打造“双创”升级版,工作成效显著,并呈现“三大亮点”:一是“468”攻坚目标基本实现。据今年1月1日至5月30日期间的全样本进行监测统计看,银行平均办理环节为3.7个、平均申贷材料项数5.05项、平均办理时间为5.4个工作日。二是破解担保难取得重大进展。广西基本构建起政府性、政策性、商业性融资担保机构“三位一体”,自治区、市、县 “三级联动”,地方政府、金融机构、融资担保机构“三方合作”的新型融资担保行业发展格局。三是资本市场活力不断激发。积极实施企业上市(挂牌)“三大工程”,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作用 。2018年1月,广西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广西财政厅出台了《关于撬动资本市场资源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通知》(桂金办资〔2018〕3号),对广西企业股改、上市、场外融资、债券融资、股权投资等方面出台具体的奖补措施。2018年向符合奖补政策条件的62家单位累计发放一次性奖励3337.67万元;今年截至6月,对已提交申报材料的36家单位,全部审核通过,预计可发放奖补金额2572.3万元。 (文/张泽尧)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