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回应关切 > 新闻发布会

广西召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定新闻发布会

2016-12-15 15: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2月15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南宁召开广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定新闻发布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区创新驱动发展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大《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定》及系列配套文件的解读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关注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的良好舆论氛围。

会上,科技厅副厅长唐咸来对全区创新驱动发展大会出台政策文件进行了总体解读和介绍。新闻发布会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巡视员邹荣林主持。

2016年9月22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南宁隆重召开了全区创新驱动发展大会,动员全区上下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广西,为实现“两个建成”目标提供强大动力。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自治区主席陈武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会上印发出台了《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及8个系列配套文件。全区创新驱动发展大会是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中央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是在广西加快实现“两个建成”目标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准确把握了广西科技创新工作的实际,及时出台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系列政策文件,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创新驱动发展工作的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主要举措,坚定了全区上下补齐科技创新短板、共建创新型省区的信心,是指引全区科技创新工作的纲领和指南。

创新大会系列文件作为今后统筹推动广西创新驱动发展的纲领性指南,是新时期广西科技创新总部署、总蓝图,涉及广西科技创新的方方面面,内容丰富。《决定》提出了未来一段时间全区创新驱动的主要目标:到2020年初步建成创新型省区,综合创新能力与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匹配,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0%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5%;到2030年全面建成创新型省区,重点领域技术创新取得重大突破,产业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加速集聚,创新型经济占主导地位;通过长期努力,迈入中西部创新型省区前列,为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和建成世界科技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决定》全文共三大板块、十个部分、三十七条,可以概括为 “三个坚持、五大突破、七项任务、九张名片”。“三个坚持”就是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增强区域创新能力,坚持以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促进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五大突破”就是要着力在体制改革、企业创新、平台建设、人才激励、经费投入等五方面实现重点突破。“七项任务”就是要扎实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创新能力提升、企业主体强化、平台载体建设、人才活力激发、创新创业涌现、开放合作深化等七大任务。“九张名片”就是要在传统优势产业、先进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经济、高性能新材料、生态环保、优势特色农业、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大健康产业等领域精心打造九张在全国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创新名片,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全面创新,努力建成“一中心一基地一枢纽”,即: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创新中心、富有活力的高端产业创新创业基地、我国与东盟创新要素双向流动的重要枢纽,走出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

来自新华社、中国日报、科技日报、广西日报、广西电视台等国内近30家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