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回应关切 > 新闻发布会

广西召开科技重大专项新闻发布会

广西召开科技重大专项新闻发布会

2016-12-06 17:00     来源:广西科技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2月6日下午,由广西人民政府主办,科技厅、财政厅承办的广西科技重大专项新闻发布会在南宁召开。 

  会议现场,科技厅副厅长唐咸来通报广西“十二五”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情况,“十三五”期间科技重大专项规划和2016年启动情况,并就科技重大专项实施内容及工作措施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财政厅副厅长黄绪全就“十三五”期间财政科技投入规划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会议由科技厅办公室主任宋建元主持。

  “十二五”期间广西实施了“铝资源关键共性技术开发与产业链延伸”、“粮食安全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桉树人工林生态效应与调控机制研究”等11个重大科技专项,累计资助项目(课题)359个,安排科技经费30655万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十三五”期间广西将以科技发展的局部跃升带动产业的跨越发展为目标,在若干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通过核心技术突破和资源集成,获得一批重大新产品、关键共性技术及示范性规模生产等标志性成果。《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发展“十三五”规划》布局的广西“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共十个,包括智能制造装备和产品、新能源汽车、石墨烯新材料、金属基新材料、非粮生物质能源、海洋工程装备、制糖业、农林种业、生物技术与创新药物、重点领域生态环境治理等。“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的规划布局和实施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突出支撑产业发展。广西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深化自治区本级财政科技计划和科技项目管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桂政发〔2015〕57号),将广西科技计划整合为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基地和人才专项五大计划(专项),其中科技重大专项定位于聚焦重点产业关键产品和重大产业化目标,把支撑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科技重大专项的首要任务。
 
  二是突出科技资源整合。“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在规划布局中充分征求了广西科技计划管理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意见,加强了统筹协调和顶层设计,体现了部门协同推动科技创新的成效。在科技重大专项的实施中,将重点支持以企业为主体,鼓励产学研联合,集中各类科技资源,加大聚焦力度和资金配置强度,进行联合式协同攻关,在关键技术上形成重大突破。

  三是突出打造广西特色。“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聚焦的传统优势产业、先进制造业、高性能新材料、生态环保产业、优势特色农业、海洋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和大健康产业等都属于自治区创新驱动发展大会提出要打造的广西产业创新发展的“九张名片”,具有鲜明的广西特色。

  在十个广西“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中,2016年先期启动了石墨烯等新材料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示范、非粮生物质能源产业关键技术攻关与产业化示范、农林种业创新研究与示范、制糖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生物技术与创新药物技术研究等5个科技重大专项。除“十三五”规划确定的重大专项外,为推动“广西科技成果转化大行动实施方案( 2015-2020 年)”的落实,2016年还设立并启动了科技成果转化示范科技重大专项。2016年启动的科技重大专项共下达课题181项,支持财政科技经费1.6765亿元,其中2016年拨付9965万元,2017年拨付6800万元。目前这些课题已完成2016年经费拨付和科技研发合同签订工作,进入研发实施阶段。 

  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有广西发改委、工信委、科技厅、教育厅、农业厅、创新办的处室负责人。新闻发布会吸引了新华社、中国日报、科技日报、广西日报、广西电视台、南宁电视台等国内近30家媒体记者出席。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