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回应关切 > 新闻发布会

广西科技重大专项新闻发布词

2016-12-07 10:00     来源:广西科技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各位来宾,同志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自治区人民政府在这里召开广西科技重大专项新闻发布会。首先,感谢各位领导、新闻界的朋友长期以来对广西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的统一安排,下面我就广西科技重大专项的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介绍。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为适应国内外科技加速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态和新趋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刻不容缓。在今年922日召开的全区创新驱动发展大会上,自治区党委、政府就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了重大决策部署,提出了“三个坚持、五大突破、七项任务、九张名片”的创新发展思路,对科技创新工作进行了全面筹划,动员全区上下坚定不移地树立创新发展理念,让创新成为引领广西发展的第一动力,以创新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和持续稳定发展,为加快实现“两个建成”目标培育新的更大动能。科技重大专项就是围绕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战略部署,聚焦我区重点产业关键产品和重大产业化目标,重点支持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联合实施的集成度高、关联度大、带动性强的重大科技项目。

今天新闻发布会主要发布以下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十二五”广西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情况;二是“十三五”广西科技重大专项规划布局和2016年项目启动情况。

一、“十二五”广西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情况

 “十二五”期间我区实施了“铝资源关键共性技术开发与产业链延伸”、“粮食安全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桉树人工林生态效应与调控机制研究”等11个重大科技专项,累计资助项目(课题)359个,安排科技经费30655万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铝资源关键共性技术开发与产业链延伸”科技重大专项成功铸造出世界上直径最大的1320毫米2219合金铸锭。“制糖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科技重大专项为广西制糖业生产机械化、清洁化生产和蔗糖优势资源综合利用与产业化提供了有效的技术解决方案。“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研究”使广西企业具备了纯电动微型汽车整车集成、系统优化的能力,推动了广西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突破。“非粮生物质能源产业关键技术攻关与产业化示范”科技重大专项将甘蔗糖蜜乙醇发酵效率由原来理论值的89%提高到93%,节能33.3%,废液减排35.3%,处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粮食安全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科技重大专项示范面积累计133.8万亩,为粮食安全生产提供了科技支撑。“中药现代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科技重大专项共研制新产品45个,开发新工艺58项,培育新品种12个,申请发明专利44件。其他各项科技重大专项也取得了丰硕的研发和应用成果,在引领和支撑我区产业和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十三五”广西科技重大专项规划布局和2016年项目启动情况

“十三五”期间我区将以科技发展的全面跃升带动产业的跨越发展为目标,在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通过科技重大专项实施,实现核心技术突破和资源集成,获得一批重大新产品、关键共性技术及示范性规模生产等标志性成果。《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发展“十三五”规划》布局的广西“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共十个,包括智能制造装备和产品、新能源汽车、石墨烯新材料、金属基新材料、非粮生物质能源、海洋工程装备、制糖业、农林种业、生物技术与创新药物、重点领域生态环境治理等。“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的规划布局和实施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突出支撑产业发展。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深化自治区本级财政科技计划和科技项目管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桂政发〔201557号),将自治区科技计划整合为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基地和人才专项五大计划(专项),其中科技重大专项定位于聚焦我区重点产业关键产品和重大产业化目标,把支撑我区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科技重大专项的首要任务。

二是突出科技资源整合。“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在规划布局中充分征求了自治区科技计划管理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意见,加强了统筹协调和顶层设计,体现了部门协同推动科技创新的成效。在科技重大专项的实施中,将重点支持以企业为主体,鼓励产学研联合,集中各类科技资源,加大聚焦力度和资金配置强度,进行联合式协同攻关,在关键技术上形成重大突破。

三是突出打造广西特色。“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聚焦的传统优势产业、先进制造业、高性能新材料、生态环保产业、优势特色农业、海洋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和大健康产业等都属于自治区创新驱动发展大会提出要打造的我区产业创新发展的“九张名片”,具有鲜明的广西特色。

在十个广西“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中,2016年先期启动了石墨烯等新材料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示范、非粮生物质能源产业关键技术攻关与产业化示范、农林种业创新研究与示范、制糖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生物技术与创新药物技术研究等5个科技重大专项。除“十三五”规划确定的重大专项外,为推动“广西科技成果转化大行动实施方案( 2015-2020 )”的落实,2016年还设立并启动了科技成果转化示范科技重大专项。2016年启动的科技重大专项共下达课题181项,支持财政科技经费1.6765亿元,其中2016年拨付9965万元,2017年拨付6800万元。目前这些课题已完成2016年经费拨付和科技研发合同签订工作,进入研发实施阶段。

下面我再简单介绍一下2016年启动的各科技重大专项的主要内容。

石墨烯等新材料科技重大专项致力于发掘区内具有先进石墨烯制备技术的优秀团队,引进国内外领先的石墨烯研发领军人才和团队,以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高分子复合功能性材料等领域为重点,组织开展石墨烯粉体批量化制备及大规模下游应用的研究开发。

非粮生物质能源科技重大专项以非粮能源植物、废弃生物质资源为原料,培育有潜力的新型能源生物质资源,实现生物质能源多元化原料供给。重点开展乙醇制氢、生物燃气制备与高效利用、生物液体燃料先进制备技术及应用、固体成型燃料标准化成套化生产与应用等技术研发。

制糖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重大专项围绕500万亩“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重点开展甘蔗种资源创新与优良基因挖掘、优良亲本引进利用、适合机收的糖料蔗新品种选育、农机农艺融合生产技术和健康种苗高效繁育技术示范,研发健康种茎快速检测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和全程机械化关键装备,深入开展甘蔗及其加工副产物产业化综合利用。

粮食与生物种业创新科技重大专项围绕水稻、玉米、马铃薯、花生、大豆、油茶等广西粮油作物以及特色水果、桑蚕、蔬菜、薯类、花卉、畜禽、水产等产业,打造种质创新、基因挖掘、育种技术、新品种选育、良种繁育等科技创新链条,推进种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培养一批高水平的源头创新人才团队,重点突破基因挖掘、品种设计和良种繁育核心技术,创造有重大应用前景的新种质,培育和应用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突破性重大新品种。

生物技术与创新药物科技重大专项支持生物工程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发、生物过程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及其它生物技术产品的产业化开发。加强广西特色、道地、大宗和珍稀药材的种子种苗繁育和质量标准规范化等研究;开展中药民族药、天然药物新药临床前研究、临床试验研究,推进传统优势中成药品种二次开发。针对广西常见重大疑难病症诊治,开发重组蛋白药物、基因工程药物、基因工程疫苗、多肽类药物、分子诊断试剂/试剂盒等生物技术产品。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各位来宾,同志们,组织实施广西科技重大专项是我区加快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广西的重大举措,我们将按照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广西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为我区实现创新驱动跨越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谢谢大家!

(发布人:广西科技厅副厅长唐咸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