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回应关切 > 新闻发布会

2016年第二十五届广西科技活动周新闻通气会发布词

2016-01-06 10:29     来源:广西科技厅网站     作者:luoxianing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时间:2016年1月5日下午3:30

地点:广西科学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

发布人: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李昌华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同志们:

  下午好!

  新年伊始,在全区各族人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动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进程中,自治区人民政府定于2016年1月8日至14日举办第二十五届广西科技活动周。下面,我代表广西科技活动周筹备办公室,向新闻界和有关方面通报和介绍第二十五届广西科技活动周的筹备情况和有关活动安排。

  一、广西科技工作主要成效

  “十二五”以来,特别是2015年,广西通过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坚持需求导向和产业化方向,坚持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形成了新的增长动力源泉,推动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科技体制改革取得新成效,全面推进财政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改革,出台了《关于深化自治区本级财政科技计划和科技项目管理改革的实施方案》,提出建立统一的科技管理平台,整合形成新的五类科技计划,解决科技资源配置条块分割、“碎片化”的问题,进一步突破了我区科技工作聚焦重大战略任务的制度屏障。二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实现新跨越,已建成了8家高新区,其中有4家国家级高新区,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广西高新技术产业化指数位居全国第9位,西部第3位,增幅位居全国第1位。三是产业创新取得重大突破,研发出了铝合金大规格铸锭、航天用超大规格铝合金锻坯、玉柴混合动力、柳工高性能装载机、挖掘机等一批国内外领先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四是专利创造跨越发展,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授权量、受理量增长率连续多年排在全国前列,全区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从“十一五”期末的0.29件提高到2015年11月的1.89件,提高6倍多。五是科研基础实力持续增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国家和自治区级科技创新平台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六是与东盟国家的科技合作不断深化,建立了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广西成为全国面向东盟科技合作的前沿和窗口。

  在新常态下,广西应该以新的理念推动发展,提出一些具有标志性的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举措,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因此,广西根据中央的部署,结合地方实际发展需求,把实施创新驱动作为“十三五”期间四大战略之首,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行全面深入部署,重在培育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增创发展新优势,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十三五”时期,广西将聚焦国家和广西发展目标,把创新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推进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人才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新常态下科技服务发展的能力,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有利于创新驱动发展的机制和环境,要扩大科技开放合作,集聚创新驱动发展的要素资源,要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建设复合型、创新型人才队伍,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设创新型广西。

  二、2016年广西科技活动周主要内容

  本届科技活动周由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教育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环境保护厅、交通运输厅、农业厅、文化厅、卫生计生委、旅游发展委、金融办、知识产权局,团区委、自治区科协、地震局、气象局,南宁铁路局,各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本届科技活动周以“集智聚力谋发展,创新创业促跨越”为主题,主要包括:“广西新技术新产品交流交易会”和“创新创业”科技长廊、创客沙龙、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中科院科技创新成果体验活动、“科技走进百姓”体验活动、科技服务基层活动7大主题活动以及科技宣传等。它将全面展示“十二五”广西科技工作创新成果和先进典型,动员和激励全区各族人民尤其是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两个建成”的总体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下面逐项简单介绍:

  (一)第二十五届广西科技活动周开幕式。

  定于2016年1月8日上午在广西展览馆举行,届时,自治区领导将出席活动并讲话。并宣布2016年第二十五届广西科技活动周开幕。

  (二)2016年广西新技术新产品交流交易会。

  广西新技术新产品交流交易会定于2016年1月8~11日在广西展览馆举行,将展示广西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科技成果惠民等方面的科技创新及应用成果。主要包括“十二五”期间广西科技事业取得的创新成果展、“互联网+”成果展、工业科技成果展、农业科技成果展、民生科技成果展、设区市、南宁铁路局科技成就展、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园)区科技成就展、高校院所科技成就展、科技产品展销等九个方面内容。

  广西新技术新产品交流交易会展期4天,展览展示面积近20000平方米,预计将有1000多个项目参加展示。

  (三)科技主题活动

  科技主题活动将在科技活动周前后陆续在全区各地开展。科技主题活动包括创新创业科技长廊、创客沙龙、设区市与驻邕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中科院年度创新成果体验活动、“科技走进百姓”体验活动、千名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活动、科技下乡活动、系列科普讲座、科研平台基地和科普示范基地开放周活动等内容,开展30多场次科技专场活动,将有1千多名科技特派员、数百名专家学者、技术人员参与服务基层活动,近百个科研机构和高校、科普示范基地向公众开放。

  以上的主题活动内容是自治区层面组织的,各设区市也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当地组织开展系列科技专题活动。

  (四)科技宣传活动。

  将在科技日报等中央媒体和广西主要新闻媒体上,组织宣传2016年科技活动周各项活动,宣传广西的科技工作成就,宣传为广西的科技进步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

  刚才我介绍了2016年广西科技活动周的主要内容,大家都知道,广西科技活动周已持续举办二十五届,它一直力求做到常办常新,不断充实活动内容和创新活动形式。本届科技活动周上的主要亮点体现在四个“突出”。

  一是突出将“互联网+”成果展作为主要专题参加展示活动,显示出科技活动周的与时俱进。展示利用互联网技术与产业相结合,促进传统农业、旅游、政务、文化、金融、公共卫生、公共安全等领域和主题拓展服务范围、提升服务效率的创新成果。

  二是突出举办“创新创业”科技长廊展示活动。体现了科技活动周顺应国家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创新创业”科技长廊将展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及新成果。组织孵化器企业、中小企业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新概念,组织区内大学生、创客举办大学生创业项目展、创客作品演示,组织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作品展等。

  三是突出举办创客沙龙活动。体现科技活动周服务科技创新的平台作用。创客沙龙将邀请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师生推介创新创业获奖项目,分享创新创业经验、体会,邀请创业导师与广西的创客、在校大学生互动交流。

  四是突出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体现了科技活动周促进成果转化的高度重视。活动是贯彻落实广西科技成果转化大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各设区市将组织企事业单位到驻邕高校院所进行科技成果对接,每个市开展一场以上活动,争取促成一批先进成果的落地。

  同志们、朋友们,广西科技活动周已经连续举办二十五届,二十五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每一届科技活动周都举办红红火火,有声有色。这是展示科技、宣传科技、普及科技很好的方式,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科技工作品牌。前二十四届科技活动周的成功举办,得益于科技界全体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更得益于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尤其是新闻界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你们根据各自媒体的特点,做了大量的报道,为科技活动周的持续举办,为推进广西科技与经济的结合,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广西科技活动周筹备办公室向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衷心希望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将一如既往继续支持和关注科技活动周,积极参与科技活动周的宣传报道工作,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把2016年第二十五届广西科技活动周办得更精彩、更出色,使广西科技活动周办得更加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