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回应关切 > 新闻发布会

广西推进科技重大专项实施和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新闻发布会新闻背景材料

2018-10-31 08:00     来源:广西科技厅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广西推进科技重大专项的背景和建设方向

  目前我区整体科技创新能力与发达地区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是导致我区经济相对落后、发展滞慢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是经过多年发展,一些领域的技术积累已形成了较好的基础和独特的优势,只要集中力量重点突破,认准一点发力,借力科技创新,就有可能获得核心技术突破,实现从跟跑并跑到并跑领跑的转变,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大部署,设立了50亿元的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对全社会创新投入的引导和激励作用。
  该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广西科技重大专项实施和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其中科技重大专项主要围绕“重大科学研究、重大科技攻关、重大新产品开发”三方面开展工作。结合我区包括传统优势产业、先进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经济、高性能新材料、生态环保、优势特色农业、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大健康产业在内的九张创新发展名片,优先支持产学研联合、集成度高、关联度大、带动性强的项目。以促进具有区域特色的广西创新体系优质发展,全面提升创新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二、广西推进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的重大意义

  为了深入贯彻国家和自治区有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加快提升我区现有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水平,以及培育创建新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为推动广西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提供重要科技支撑,自治区于2017年启动开展广西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制定了广西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管理办法和相关经费管理办法,经对我区现有国家级和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基地进行择优遴选,将对批准建设的重大科技创新基地给予自治区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
  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高水平科技创新基地,是我国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产业前沿引领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与应用,加速科研成果工程化和产业划,推动相关行业、领域科技进步和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科技创新平台。
  目前,我区拥有96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含培育基地)、236家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含在建),但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等高层次创新基地仅分别各有3家,整体实验室条件、人才和研究水平与发达省市的相比都有相当差距。我区缺少高水平科技创新基地,特别是缺少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的现状,已严重影响和制约我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和支撑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当前,我区正处于建设创新型广西和实现“两个建成”目标的关键时期,特别是今年以来,为加快我区产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提出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支撑作用,因此,开展广西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是推动加快我区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基地的迫切需要,同时也是我区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举措和重要任务。

  三、广西科技重大专项对依托单位的具体要求

  申报项目的牵头单位须在广西区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并满足以下条件:
  1、具备开展高水平科研活动的基础条件;
  2、原则上牵头单位必须是企业,其当年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不低于3%,并按不低于1:3比例配套投入资金。
  联合申报项目时,参与单位也应具有开展高水平科研活动的相应基础条件,切实参与项目的科研活动,能为项目完成提供必要的人财物支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