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回应关切 > 新闻发布会

广西开展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2019-12-18 10:00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作者:记者 黄静 冯耀华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于2019年12月17日(星期二)10时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广西开展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钱健,自治区科技厅发展规划与资源配置处处长杜文宏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罗联生主持。

 

广西开展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时 间:2019年12月17日10:00

 

地 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自治区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钱  健   

 

自治区科技厅发展规划与资源配置处处长   杜文宏   

 

主持人: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罗联生



10:00


罗联生: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广西开展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自治区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钱健先生,自治科技厅发展规划与资源配置处处长杜文宏,请他们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有关广西开展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的相关问题。首先请钱健先生作介绍。

 

10:02


钱健: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媒体朋友们见面,借此机会感谢各位近年来对我区科技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将创新驱动发展推向前所未有的高度。自治区党委、政府把握新形势,把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的一件紧迫任务,作为促转型、聚动能、利长远的战略工程重点推动实施。鹿心社书记亲自部署和推动,提出了“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的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陈武主席亲自担任自治区科技领导小组组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2018年11月29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了全区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作出了深入开展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着力实施“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的决策部署,通过集中攻关,力争到2020年,全区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在全国排名前移2至3位,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55%以上。

 

下面,我简短地介绍一下广西开展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

 

(一)“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实施情况。预计2019年完成“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任务的80%左右,其中“突破100项重大技术”完成80%,“创建100家国家级创新平台”完成75%,“引育100个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团队”完成88%,“新增1000家高新技术企业”预计提前一年100%完成新增1000家的任务,“转化1000项重大科技成果”完成63%。

 

在重大产业科技攻关方面,实施13个重大科技专项108个项目,累计突破了80项重大技术,在高端铝、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高性能新材料等领域形成了一批产业重大科技成果。玉柴股份研发的新型船电用柴油机填补国内该功率段高速船用发动机空白,累计增加产值超20亿元。袁隆平院士的灌阳院士工作站培育的超级杂交稻,在示范田创造了单产1500公斤的世界纪录。

 

10:06


钱健:

 

在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方面,强化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已创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75家国家级创新平台。桂林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成为国家首批3个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之一。新设立自治区级贵港高新区,我区高新区总数达到14家。来宾、玉林农业科技园区获批建设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我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达到6家。认定首批新型研发机构23家。

 

在科技创新人才培育引进方面,加大培育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力度,已引育高端铝、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13个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和团队88个,其中:院士后备人选7人,国家五类人才58人,国家其他人才称号或部委人才称号6人,八桂学者17人。实施“科技部高端外国专家项目”、“外专聚桂”项目计划、“东盟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入桂工作计划”、“港澳台英才聚桂计划”,共引进各领域外国高端人才、东盟杰青、港澳台英才等357名人才入桂,为19名高端外国专家签发来桂工作的《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

 

在高企培育方面,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新增500家以上,2019年末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有望超过2300家,提前一年完成新增1000家的任务。瞪羚企业盈利能力方面表现优异,成为全区高新技术企业中创新发展的引领者。2019年,全区上报国家科技部高新技术企业备案918家,为实现明年高新技术企业再倍增计划的目标任务打好基础。

 

在转化重大科技成果方面,认定了91家自治区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并对年度考核优秀的示范机构择优予以经费支持。修订“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核验标准”,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实际效益。截至目前,转化重大科技成果628项,其中企业自有重大科技成果进行自主转化223项,企业购买重大科技成果进行落地转化405项。

 

10:09


钱健:

 

(二)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的进展情况。自治区出台了《激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财政奖补实施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激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实施办法》等政策,对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进行增量奖补和特别奖补,2019年203家企业年度新增研发经费超过13亿元,下达财政奖补资金超过1.2亿元,财政投入与企业新增研发经费投入比例达到1∶11。对637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瞪羚企业研发补助1.25亿元。

 

(三)推进科技体制机制的改革情况。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加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出台了《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实施意见》、《广西高校科研院所横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暂行办法》,破除项目绩效支出受单位当年绩效工资总量限制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广西新型产业技术研发机构建设,研究组建广西产业技术研究院,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形成协同创新新模式;加快落实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有关文件工作,推动科研项目管理权限下放,完善科研人员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激励机制,明确有关项目经费的细化管理制度等;加强科研诚信管理,建立守信“红名单”和失信“黑名单”的奖惩机制;设立广西自然科学基金联合资助培育项目,支持科研人员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

 

2018年,通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全区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3.72%,比上年提高1.37个百分点;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46.70%,比上年提高1.86个百分点,增幅排全国第8位。

 

下面,我和杜文宏处长愿意就《广西开展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有关问题回答大家提问。谢谢!

 

10:12


罗联生:

 

感谢钱健先生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代表的新闻机构。提问现在开始,有问题的请举手。

 

10:13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为保障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政府出台了哪些政策?

 

 

钱健:

 

为贯彻落实全区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精神,自治区先后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出台《广西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实施意见》《2019年广西“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发展工程“三大战役”行动方案》《广西“千企技改”工程实施方案》《广西加快落实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有关文件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实施方案》《广西壮族自治区激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财政奖补实施办法》《广西高精铝制备技术及铝深加工协同创新实施方案》《广西碳酸钙产业协同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广西石墨烯产业协同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出台《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着力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意见》《关于广西民营工业企业项目竣工投产奖励的通知》等政策,大力支持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通过聚焦、聚力、聚效,紧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坚持前端聚焦,着力攻克制约产业转型升级的技术瓶颈;推进中间协同,着力弥补自身创新能力不足的短板;注重后端转化,着力打通创新成果应用的“最后一公里”,依靠创新加速发展新动能,推动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

 

10:16


新浪广西:2018年,我区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仅为46.70%,企业创新积极性不够,如何加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


 

钱健:

 

政府层面推动创新力度大,但企业创新积极性不够,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的数量仅占全国的2.15%。全区5966家规上企业中,仅有485家有研发活动,约占8.1%;且仅有215家有研发机构,占3.3%。依托企业建立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占全国总数不到2%。

 

一是鼓励企业承担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推进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科技项目由企业牵头承担,除基础研究外,自治区本级科技计划项目原则上由企业提出,优先支持市场导向明确、内部有研发机构、有研发投入的企业创新项目,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开展科技攻关。


二是加大对企业研发经费投入的奖补力度。制定激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实施办法,在广西主要市开展宣讲工作,通过企业牵头承担重大专项项目以及企业研发的补助,引导企业增强的自主研发活力。

 

三是强化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主体作用。聚焦产业发展,促进科技成果向市场流动、向企业聚集。鼓励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和自身发展,牵头承担科技重大专项。鼓励企业通过共建研发、技术转让、技术许可、作价投资等形式夯实自身实力和引进外力支持,提升吸纳和应用科技成果的能力,组织各设区市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对企业引进科技成果并转化应用的,给予技术交易金额最高50%的奖励性后补助。

 

四是强化技术转移服务平台布局和建设。加快建设全区科技成果转化转移中心,完善全区统一的网上技术交易平台。壮大技术转移中介服务机构,联动广西网上技术交易平台开展技术交易活动,在全区各地布局建设具备成果信息采集发布、对接交易、路演展示、科技金融等服务功能的技术转移示范机构。

 

10:19



科技日报广西站记者:2018年,我区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仅为0.71%,研发投入不足已成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短板”,采取什么措施来逐步化解我区研发经费投入不足的问题?


 

杜文宏 :

 

 

我区研发投入不足确实已成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对我区依靠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影响是巨大的。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来逐步化解我区研发经费投入不足的问题:

 

一、努力争取增加科技创新投入,加快建立多元化创新投入体系。加快建立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市场为支撑的多元化创新投入体系。设立广西科技创新投资引导基金,发挥社会和金融资本对研发的支持作用,积极引导和带动各类投资基金投入研发活动。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与创新创业团队免费发放创新券。鼓励各类银行设立科技型分支机构,扩大科技融资规模,推动科技要素与金融资本融合。

 

二、加大政策激励引导力度,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激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财政奖补实施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激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实施办法》等政策,设立“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奖补资金”专项,按照企业上年度研发投入强度及增量增幅,给予一定的奖励补助。2019年203家企业年度新增研发经费超过13亿元,下达财政奖补资金超过1.2亿元,财政投入与企业新增研发经费投入比例达到1∶11。对637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瞪羚企业研发补助1.25亿元。全面落实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改进财政科技经费支持方式,把研发投入和创新绩效作为财政经费支持的重要考察指标。引导各设区市出台激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的具体措施。

 

三、加强培训宣传和指导服务,扎实推进企业研发投入奖补工作。下一步将联合统计、税务、工信等部门共同举办政策宣讲培训,通过多种方式、特别是新媒体手段加强宣传。

 

四、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强化R&D统计工作的统筹与协作。设立科技统计分析中心,主动加强部门协作,按《研究与试验发展(R&D)投入统计规范(试行)》的分工要求,促进形成科技统计数据共享,服务统计大格局,提升全区科技统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推动全区全社会研发投入的增长。

 

10:23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如何加快我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真正实现科技创新与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


 

杜文宏:

 

破解成果转化难题,需要在体制机制、政策激励、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多措并举。下一步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快建设新型产业技术研发机构,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产出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科技成果。新型产业技术研发机构是围绕产业技术创新需求建立的投资主体多元化、建设模式多样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管理制度现代化,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产学研协同创新的独立法人组织。从江苏、深圳等地发展新型产业技术研发机构的经验看,这是破解我区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问题的重要抓手。建设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体系,实现企业出题、院所高校组织科技攻关。

 

二、加快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改革,落实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政策,激发科技人员转化科技成果的热情。一要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宣传培训。二要鼓励高校、科研院所深化科研体制改革,加大成果转化激励政策执行力度,激发科技人员转化科技成果的热情。三要指导高校、科研院所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门机构,提升高校、科研院所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能力。

 

三、紧盯产业发展需求,优化环境,鼓励创新创业。一是加强科技企业孵化体系建设,打造更多国家级孵化器。二是会同教育厅启动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大学科技园认定管理办法》的修订,引导大学科技园突出孵化载体作用,吸引在校师生或毕业生携科技成果到大学科技园创业,促进高校科研成果转化落地。三是继续办好广西创新创业大赛,进一步浓厚创新创业氛围。

 

四、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开展技术转移活动,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一是建立健全自治区、市、县三级技术转移工作网络。二是壮大技术转移中介服务机构,联动广西网上技术交易平台开展技术交易活动。三是壮大技术转移中介服务机构,联动广西网上技术交易平台开展技术交易活动。四是执行好技术转移服务各类后补助政策。

 

10:30


光明日报广西站记者:如何强化企业建设各类创新平台,为我区重要产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公共服务?

 

 

杜文宏:

 

目前,全国建有企业类国家重点实验室177家,我区仅有1家,数量仅高于新疆和西藏,与海南、青海、吉林并列全国倒数第三。我区高水平企业科技创新平台极度缺乏,已严重影响和制约我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和经济社会发展。为了进一步加强建设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各类科技创新平台,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如下举措。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强力推进“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中的“100家国家级创新平台”创建任务。后续将聚焦平台建设各关键节点任务,着力提升平台数量与质量,提升科技创新平台支持产业高质量发展能力。二是积极主动作为,突出平台建设重点。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采取重点支持与稳定支持相结合,着力打造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三是加强统筹协调,建设各类创新平台。主动协调和配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教育厅等有关部门,建立完善联动协调机制。积极掌握国家科技创新平台重大安排,争取国家更多的支持。四是夯实平台基础研究能力,加快创新平台能力提升。集中力量建设自治区实验室,集中力量建设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的综合性自治区实验室。统筹各类科技创新基地发展,优化自治区级科技创新基地布局,建立能进能出、分类管理、扶优扶强的管理机制。

 

10:34


罗联生:

 

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到此结束。感谢各位领导的精彩回答,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广西开展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的后续实施进展情况。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请会后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采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