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回应关切 > 新闻发布会

广西加强疫情防控科技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0-02-28 18:00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作者:记者 何明华 冯耀华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于2020年2月28日(星期五)16时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3楼会议室举行广西加强疫情防控科技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咸来、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陈杰浩、自治区药监局党组成员、药品安全总监、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黄琛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综合协调组组长、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庞军主持。


广西加强疫情防控科技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 间:2020年2月28日16:00

地 点:南宁市新民路2号自治区卫生健康委3楼会议室

出席人员:

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唐咸来

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 陈杰浩

自治区药监局党组成员、药品安全总监、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 黄  琛

主持人:

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综合协调组组长、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 庞  军


16:00



庞  军: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出席广西加强疫情防控科技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在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2月23日,中央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明方向、提供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科技研发攻关,要综合多学科力量开展科研攻关,加大药品和疫苗研发力度,及时总结推广有效诊疗方案,要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方法支撑疫情防控工作。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全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部署,强调要进一步在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抓细抓实抓落地上下功夫。

为回应社会关切,我们邀请到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咸来、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陈杰浩、自治区药监局党组成员、药品安全总监、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黄琛。等下,他们将分别回答大家关注的问题。

我是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综合协调组组长、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庞军。

16:02



庞  军:

首先,我先通报一下今天的疫情情况:

2月27日0-24时,全区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确诊病例。截至2月27日24时,全区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52例,出院病例166例,死亡病例2例。现有在院治疗的确诊病例84例,其中重症病例1例,危重病例5例。目前重症、危重病例均已集中到综合实力强的定点三级甲等医院隔离治疗。累计确诊病例中,南宁市55例、柳州市24例、桂林市32例、梧州市5例、北海市44例、防城港市19例、钦州市8例、贵港市8例、玉林市11例、百色市3例、贺州市4例、河池市28例、来宾市11例。

27日,全区无新增疑似病例,现有疑似病例2例;无新增密切接触者,尚有826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自武汉疫情发生以来,崇左市及54个县(市、区)没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连续3天确诊、疑似病例零增长。截至2月27日,我区111个县(市、区)中有100个为低风险区、11个为中风险区。治愈出院病例已经达到166例,占65.87%。疑似病例数已由高峰时的396例降至目前的2例,医学观察人数由高峰时的4099人降至826人。从以上数据看,治愈例数明显增加,确诊病例、疑似病例、重症和危重症病例数以及密切接触者人数已大幅减少,防控效果进一步显现。

我就简要介绍到这里。 

下面开始提问,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16:07



广西民族报记者:请问疫情暴发以来,自治区科技厅在科研攻关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进展如何?谢谢。


唐咸来:


谢谢您的提问。科技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科研攻关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主动作为,组织实施疫情应急科技攻关项目。我厅第一时间启动实施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科技攻关专项,围绕疫情监测、病毒传播、快速检测、临床诊断、药物研发等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的技术需求,广泛发动全国、全区(包括东盟国家)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开展有关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开通 “绿色通道”速审速批,简化立项手续,优先支持疫情防控新技术、新方法、新产品的研发与应用。截至2月27日,共启动4批应急科技攻关专项11个项目,涉及病毒中间宿主、治疗技术、检测技术、中药民族药药方筛选、中药提取技术及新药研发等方面,这些项目正在按研究计划顺利推进,有的项目已经取得了较好的进展。

如: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研发“现场快速检测的试纸条”,采用胶体金法对抗原进行标记实验,筛选出最佳的实验配方和合理的实验工艺,在定点医院进行批量临床样本测试,临床测试结果与核酸检测结果匹配100%。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牵头组织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等6家地市级定点救治医院开展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病例免疫微环境调控及ECMO新技术救治效果评价”项目,累计完成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诊治145例,治愈出院超过50例,完成广西首例危重病人ECMO救治、3例危重病人长距离转运,并形成《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危重患者ECMO治疗广西方案》,充分体现了“将科研成果落实到广西大地上”。

二、广泛动员,征集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我厅积极汇聚全社会最广泛的科技智慧,征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新产品和新技术,截至27日,已经征集到172项,对征集到的技术方案,正在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论证,对效果好的新产品和新技术以奖补方式给予资金奖励。

三、集成联动,加强国内外的协同攻关。我厅于2月3日发布了全国首个国际合作科技专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科技攻关专项国际合作(主要面向东盟国家)项目申报指南”,瞄准已有治愈病例的泰国以及拥有国际领先病毒研究基础的新加坡,结合广西特色中药壮瑶药优势,紧急启动了2个项目。由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所、广西中医药大学、泰国玛希敦大学等联合开展“基于中泰天然药材的抗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研究”,目前已成功建立基于新型冠状病毒主蛋白酶的高通量筛选体系,正在进行第二轮的酶活实验复测。同时根据壮医治疗瘴疫的临床经验,筛选出具有潜在抗病毒活性的壮药品种10 个,用于后续化学成分分子对接及抗新型冠状病毒活性预测。南宁市第四医院已同步将部分治疗方案用于临床。广西中医药大学联合新加坡国立大学开展“广西特色中药壮瑶药抗新型冠状病毒活性评价及应用研究”,结合广西壮乡瑶寨多瘟痧疫瘴的特点,研制出1种适于痰湿和湿热体质者、有接触传染源但无症状者、素体虚弱易感者等人群使用的预防性茶饮。同时,项目组筛选并制备具有抗病毒活性的54个活性化学成分,下一步进行抗新冠病毒活性测试。

16:14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我有两个问题想请问自治区药监局。第一个问题,请问自治区药监局是如何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实施应急审批程序,加快疫情防控急需药品医疗器械发证投产的?第二个问题,请问自治区药监局出台了哪些政策措施,助力疫情防控推进企业复产扩产转产的?谢谢。


黄  琛: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药品和医疗器械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物资。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药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国家药监局有关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和作用,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启动应急审批程序、提供全程技术服务,助推防控急需药品医疗器械快速投产上市,全力服务疫情防控需要。主要的做法有下面四个方面:

第一,实施应急审批,全力服务疫情防控需要。出台《疫情防控所需医疗器械应急审批程序》,实施无纸化网上即时受理、容缺受理、附条件审批、24小时应急检测等措施,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所需医疗器械的科研攻关和供应保障。出台《Ⅰ级响应期间疫情防控急需药品特别审批方案》,实施传统中药民族药制剂简易备案程序、开通疫情急需药品进口通关备案绿色通道等措施。截至2月27日,已批准7家企业申报的15个紧缺医疗器械产品的注册和生产许可,其中医用一次性防护服、医用红外额温计、医用隔离眼罩(医用护目镜)均为广西同类产品首次批准,填补广西防疫产品空白。对3家医疗机构申报的“清肺排毒汤”“麻石清热合剂”等9个品种给予备案。其中“清肺排毒汤”预包装颗粒饮片,捐赠到正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西赴湖北抗疫医疗队”和湖北省新冠肺炎患者服用。

第二,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助力疫情防控促进产业平稳发展。2月14日,出台《自治区药监局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若干措施》,向社会公布实施应急审批、支持企业扩大投产复产转产、优化和简化审批流程、注册检测提速、免收注册费检测费等10条措施。2月16日,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国家知识产权局支持复工复产十条》文件精神,出台《进一步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4条措施的通知》,公布预发注册生产许可证号、注册生产许可并联审批同日发证、一类器械应急备案、免收药品委托检验费等四条措施。企业积极响应政策,4家企业顺利转产防护类医疗器械并获批准上市,另有36家企业提出转产意向并在筹建当中。10家生产能力富余的药品生产企业顺利转产疫情防控急需的75%乙醇、次氯酸钠消毒液等消毒产品。另外,全区有近30家企业转产口罩、防护服、医用红外额温计。自治区药监局认真落实政策,狠抓应急审批,措施出台10多天,已给予3家企业6个产品发放了注册证书。今天下午,桂林德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的广西首个医用防护口罩刚刚获得了生产许可证,随后即可投入疫情防控保障。

第三,及时服务企业,助力复工扩产转产。专门成立指导转产扩产疫情防控急需医疗器械技术工作组,加强业务指导,助力技术攻关,帮扶疫情防控急需医疗器械的生产企业尽快完成应急审批,加快企业转产扩产。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实施“一企一品一策一表”,即针对每一家企业每一个防控急需医疗器械产品,专门制定一个针对性指导帮扶对策,制定专门的一个倒计时工作表,对应指导全区疫情防控急需医疗器械30多家重点生产企业,从企业厂房设计、洁净车间洁净环境检测、建立健全质量体系、产品试制、注册检验、申报材料编制、审批手续办理等全方位提前介入,与企业共同攻关,助推疫情防控急需医疗器械尽快上市、转产扩产。目前,广西已批准生产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的有3家企业,有生产意向并正在进行车间改造的有28家;批准生产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的有1家企业,有生产意向并正在进行车间改造的有2家;批准生产红外线额温计的有1家企业,有生产意向并正在进行车间改造的有4家。有生产医用N95口罩意向并在试产的有2家企业。

第四,免收注册及检测费用,减轻企业负担。对广西申请人按照国家标准生产疫情防控所需医疗器械产品首次注册、变更注册、延续注册,以及生产相关防疫药品补充申请注册、再注册的,一律免收注册费。广西医疗器械检测中心实施24小时不间断应急检测,对应急审批检验检测、采购捐赠防护用医疗器械检测、各有关单位提出的与防控疫情有关的检测,均免收检验费用。对所有与防控疫情有关的检验工作免收检验费用。对防控药品相关的委托检验费用也予以免收。截至2月27日,已累计减免各类收费55万多元。累计接收应急检测349批次;已发出检测报告288批次。我们还同步开展医疗器械检测能力建设,广西医疗器械检测中心于2月5日顺利通过CMA现场评审,取得了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酒精等防护用品涉及的11个参数、9个标准的检测资质,其中口罩过滤效率填补了广西检测机构能力项目空白。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把出台的“14条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持续做好疫情防护急需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服务指导,加快防护产品审批上市,特别是加大力度指导帮助我区特别紧缺的N95医用口罩等扩产。同时,指导好企业做好生产基地布局,协同推进疫情防护类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布局,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服务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

16:23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请问我区药监部门采取哪些措施加强对药品医疗器械上市后的质量监管,以确保人民群众用药用械安全,特别是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用药用械安全?谢谢。

黄  琛:


确保疫情防控所需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也是药品监管部门的职责所在。为把好药品和医疗器械质量关,我区药监部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面加强质量安全监管,重点加强疫情防控所需药械的质量监管,特别是加强应急审批药械上市后监管,坚决杜绝质量不合格的产品流入市场,确保疫情防控用药用械安全。

第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防控药械医用物资质量安全。重点组织对定点企业生产的包括医用口罩、防护服等紧急医用物资以及疫情期间应急审批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和抽检,加强质量监督。组织对获批传统中药民族药制剂简易备案的3家医疗机构进行现场检查。以疫情防控用药为监管重点,加大对大输液、抗病毒类化药制剂和中成药和医用氧等等重点企业的检查力度。从检查情况看,目前未发现严重违反药品、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行为,药品医疗器械生产质量安全总体可控。截至2月27日,我局及各检查分局共检查疫情防控药品器械生产企业290余家次,下达整改意见书26家次。对企业在产的13批相关疫情防控药品进行抽检,检验结果全部合格。

第二,加强药品医疗器械流通环节监督检查。会同自治区医保局联合出台文件,实施疫情期间零售药店销售发热、咳嗽药品登记报告制度。全区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加强对疫情防控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购进渠道、购销记录、储运条件等内容,督促企业严格遵守药品医疗器械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确保经营药械质量安全、可追溯。至今,对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下达责令整改233家次,完成整改169家次。

第三,加强对储备药械医疗物资的监督检查。为自治区采购、征收、海关没收、接收捐赠等方式列入储备的防控药械提供产品技术标准审核、样品快速检验检测和现场验收分类服务。对储备物资进行质量把关,开展储备药品、医疗器械专项检查。期间,送检医用口罩9批次,合格8批,对1批不合格进口医用口罩不予通关。

第四,加大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力度。印发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药品医疗器械违法行为查处工作的通知,全区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自治区药监局各检查分局按照“四个最严”要求,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属地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要求,强化协作配合,抓好疫情防控期间药品、医疗器械各类违法行为查处工作。截至2月27日,全区查处防控药械违法违规企业109家次,南宁、柳州、桂林、贺州、河池、贵港、百色等地查获销售假冒伪劣口罩、“三无”酒精等案件。

下一步,自治区药监局将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办工作,督促已发现问题企业全面整改,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疫情防控期间药品医疗器械市场秩序。

16:29



广西工人报记者:请问科技系统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开展科技支撑疫情防控工作?谢谢。


唐咸来:

谢谢您的提问。疫情发生以来,科技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迅速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实施应急科技专项,出台支持服务科技型企业的硬核措施,成为全国除湖北省之外最早启动实施疫情防控应急科技专项、出台支持科技型企业措施的几个省份之一,也是全国第一个开展国际科技合作应对疫情的省份,得到科技部的好评。

我们主要开展以下五项工作:

一、全面布置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多次召开党组扩大会和专题会议,及时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在春节前就及时启动了防控机制,储备防控物资,做好疫情防控动员和科技支撑疫情防控相关安排。迅速成立由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担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担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加强动员部署,切实做好各项防护,确保科技厅系统500多名干部职工、400多名在桂工作的外国专家没有出现确诊或疑似病例等感染情况。

二、迅速启动实施应急科技专项。1月27日,我厅紧急启动实施疫情防控应急科技攻关专项,围绕疫情监测、病毒传播、快速检测、临床诊断、疫苗研发等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的技术需求,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开辟“绿色通道”,简化立项手续,协同科研资源,加快应急项目研发进度,目前已组织实施了四批共11个应急科技攻关专项,探索形成新冠肺炎诊疗的“广西方案”。

三、广泛征集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我厅迅速启动遴选组成疫情防控科技攻关专家组,向全社会征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产品和新技术,目前已收到172项。我厅正在组织专家进行快速论证,对甄别出来可以发挥实际作用、有明显疗效的新产品、新技术、新药方将择优以科技项目立项奖补方式给予经费支持,形成产品目录向相关部门推荐及推广应用。

四、积极募捐筹措疫情防控物资。我厅发挥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与东盟国家建立的双边合作机制,于2月2日通过直属单位广西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呼吁合作伙伴和东盟各国友人为我国抗击疫情提供支持和帮助,倡议得到了快速响应。截至2月27日,共接收来自缅甸、泰国等国家的机构、企业和个人捐赠的医用物资约43万件,包括防护服、口罩、酒精消毒用品、手套、鞋套、防护帽以及防护镜等。以上物资已交接给自治区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在国内也通过华人营造建筑工程咨询公司定向捐赠清华大学医用物资5万多件。

五、真情帮扶科技企业生产。为减轻疫情给广西科技型企业造成的负面影响,服务和支持科技企业抗疫情、渡难关、促发展,我厅于2月11日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为科技型企业提供支持服务的通知》,从支持企业开展疫情应急科技攻关、加强对企业直接经费支持或奖励性后补助、加强科技项目快速立项与便捷服务、降低企业创新创业成本等方面提出了10项应急的硬核措施,为广大科技型企业有效应对疫情雪中送炭、添薪助火,鼓励和支持科技型企业投身战“疫”和恢复生产。

总的来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科技系统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效。在此,通过新闻媒体对全区科技工作者的努力拼搏、科技型企业的克难攻坚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16:36



广西日报记者:目前疫情防控进入新的阶段,广西如何利用大数据手段来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陈杰浩:

当前,我区已进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阶段,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统一决策部署,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指导全区各地运用大数据技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比如南宁市启用“爱南宁健康码”,代替工作证明、复工证明;柳州市开发出建筑工地疫情防护系统,协助管理人员准确掌握工地疫情防控情况,为保障项目建设发挥积极作用;桂林市上线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大数据服务管理平台,为全市企业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提供服务;北海市推出企业复工审批平台,为企业提供健康实时统计、不见面申报审批等服务。通过一系列创新应用,既加强了疫情的精准防控,又保障了全区各地复工复产的顺利进行。

为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全力推广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的应用,以网上办、自助办、掌上办、咨询办实现“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过去的1个月,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累计访问量41.63万人次,网上受理办件申请3.68万件、办结2.9万件,办结率78.8%。

自2月25日起,自治区及各地市政务服务中心有序恢复了线下服务,为全区企业、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助力复工复产,服务经济发展。

下一步,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将在全区推广统一的疫情防控健康码应用。今天早上,根据秦如培常务副主席的指示,席扬副秘书长牵头召开专题会议推进广西健康码的建设和部署。健康码作为个人健康信息的电子凭证,实现一次申报,全区甚至全国通用。健康码可在多场景应用推广,将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和管控质量,在保障复工复产的同时,有力避免新一轮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谢谢!

16:39



科技日报广西记者站记者:我的问题提给自治区大数据局,请问广西如何利用大数据,助力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谢谢。


陈杰浩:

自广西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机制后,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快速响应,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联防联控组领导下,与自治区公安厅共同组建疫情大数据分析专班,构建“一库三应用”疫情大数据分析体系,通过运用大数据技术有效提升联防联控效率,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支撑。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建立疫情防控综合数据库,全面汇集疫情基础数据。依托疫情防控综合数据库,汇集从疫区入桂人员及本地的交通、旅游、卫生、车辆等15类数据约2700万条,通过对数据进行清洗、标准化处理,为各市在疫情监测分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发挥了基础数据支撑作用。二是建立疫情防控大数据分析应用系统,为疫情防控提供精准分析,并取得较好成效。通过大数据分析快速锁定由鄂入桂重点人群16万人,最后从中发现确诊病例92例;通过与确诊病例的交通、住宿等数据关联分析,分38批次提供2万多名的密切接触者,最后从中发现确诊病例33例;通过与疑似病例的交通、住宿关联分析,分21批次提供3万多名的密切接触者,最后从中发现了确诊病例13例;累计提供其他重点关注人员数据服务500多次;先后9批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123条确诊病例火车、航班同乘信息。三是开发部署“桂人助”小程序,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等部门支持下提供自助帮扶服务。为社会各界群众提供疫情线索上报、健康自查上报、寻求服务支援等多项功能,在疫情防控、民生服务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立体化防控服务体系。截至2月27日,“桂人助”上线医生1477名,受理咨询61327人次。

谢谢!

16:43



南宁广播电视台记者:据了解,自治区科技厅于2月11日出台支持服务科技型企业十项科技创新服务措施,能否请唐厅长介绍一下,措施出台后取得了哪些成效?谢谢。

唐咸来:

谢谢您的提问。为支持科技企业应对疫情影响,科技厅出台了进一步为科技型企业提供支持服务的十项措施,支持各类科技企业共克时艰。

一、及时启动疫情防控应急科技攻关专项。科技厅设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科技攻关专项”,同时设置了国际合作(主要面向东盟国家)板块,发动企业参与。截至2月25日,共受理了278个项目申请,目前已启动了4批应急科技攻关专项目11项,拟资助科技经费1870万元,在病毒活性评价、检测新方法以及新药、新技术研发等方面开展科技攻关。

二、加快下拨科技项目经费。为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我厅加快下拨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2020年滚动资助经费进度,首批涉及 78 个项目、经费1.27亿元。

三、加快落实企业相关奖励性后补助政策。根据“十项措施”要求,我厅即刻启动2019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2019年广西创新创业大赛获奖企业相关奖励性后补助申报工作。共收到870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性补助申请,申请补助金额7660万元;创新创业大赛申报企业100家,申报补助金额2330万元,两项工作预计下达补助经费近1亿元,让企业切实感受到政策红利。

四、推进落实相关业务工作网上办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工作“无纸化”,截至2月25日,广西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系统新增注册企业160家,已通过自治区审核即将公示企业87家。进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的,通过登录“全国技术合同网上登记系统”申请、邮寄纸质文本的方式进行认定登记, 2月11日至26日共完成认定登记技术合同26份,合同额1158万元。我厅还指导各设区市启动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事项在线办理服务,从2月1日至25日,全区共审批《外国人来华工作证件》47份。

五、强化科技金融服务支持。我厅通过发放科技创新券支持科技企业进一步降低创新创业成本。通过小批量、快频次的方式,加快创新券兑付审核,缩短创新券兑现的时间,及时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优先支持与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有关的检验检疫和诊疗等创新活动。仅今年2月份,已有69家企业获得创新券支持569万元。

六、进一步优化科技项目管理便捷服务。制定了《自治区应急科技项目立项审批“绿色通道”工作规程》。一是实行缺项审批,可先免交查新报告、财务审计报告等材料实行。二是快速审批,采用论证制,简化了传统评审所需流程,缩短了逐层审批的周期,公示时间也由一般项目的5个工作日缩短为2个工作日。三是成果导向,采用承诺制,承担单位承诺按规定时间提交可快速高效应用的研究成果,已有初步成果的项目予以优先支持。

同时,为确保广大科研人员能够集中精力开展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允许正在实施的科技计划项目的中期检查时间、验收时间、实施周期等调整延后。

16:50



庞  军:

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

在此,我再重点提醒一下: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我区广泛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先进科技手段,中西医协同防治和医疗保险的兜底保障政策,为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取得阶段性成效,发挥了积极正向作用,并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专家建议,目前,全区疫情防控没有解封解禁、没有取得全面的胜利,应采取“认真总结、分享经验、加强合作、建立机制”的策略,健全大数据平台,时刻心中有“数”;筛查优选中西医结合治疗方案,提升救治效果;完善医疗保障运行机制,确保应“保”尽“保”,进一步实现疫情防控的科学化、精准化、高效化,直至取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感谢三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