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回应关切 > 新闻发布会

第9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新闻通气会

2021-09-02 18: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9月2日上午,第9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以下简称“东创会”)新闻通气会在南宁召开。广西科技厅党组成员姚作芳出席会议,并通报东创会举办8届以来的成效以及本届东创会的筹备进展情况,广西科技厅对外交流合作处负责人介绍本届东创会的主要亮点,办公室负责人主持会议。

▲第9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新闻通气会现场

会议指出,第9届东创会将于2021年9月9日—13日在广西举办。本届东创会以“创新发展育先机 可持续发展赢未来”为主题,将举办东创会开幕式及主论坛、第3届 “10+3”青年科学家论坛、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先进技术展、中国—东盟先进技术对接会等一系列活动,集聚智力资源、碰撞思想火花、共绘科创图景,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创新共同体贡献力量。

▲广西科技厅党组成员姚作芳

东创会自2013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8届。经过持续培育和打造,大会形成了稳固的政府间多边高层交流机制,已经成为集中展示中国及东盟国家优秀创新成果、推动中国和东盟国家创新合作及技术转移对接的重要平台。

第9届东创会与前8届相比呈现出很多新亮点、新特色、新突破

1 中国与东盟国家科技政界高层、中外学界精英纷至沓来论道创新,打造高知识密度论坛,共商国际科技合作之路。

本届东创会,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等6个东盟国家副部级以上领导将线上出席大会开幕式,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和自治区副主席将线下出席开幕式。中国科学院施一公院士、周成虎院士,中国工程院任南琪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黄日波院士、姜标院士,新加坡工程院弗瓦·田方院士等中外学界大咖也将在开幕式主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泰国、老挝等东盟国家驻华使领馆代表也将出席大会开幕式。数十名东盟十国和中日韩青年科学家将在“10+3青年科学家论坛上共话科技创新与可持续发展。

2 一批重要科技合作成果集中发布,中国与东盟创新主体融通发展显成效。

一是中国—东盟技术交易平台、中国—东盟科技人才创新驿站将在大会上正式启动。中国—东盟技术交易平台可实现中国与东盟国家跨区域、跨领域、跨机构的科技信息精准交互,平台的上线将进一步拉近中国和东盟的科技合作关系,成为中国和东盟科技创新资源和创新服务的“信息港口”。中国—东盟科技人才创新驿站是面向东盟的科技创新和人才交流的一站式国际人才服务平台,为东盟科创人才提供科技咨询、项目对接、创业培训、成果落地等服务。二是大会将举行泰国国家科技发展署署长那龙广西“金绣球友谊奖”奖牌颁授仪式。那龙博士获得这一荣誉体现了中泰科技合作“一家亲”。三是会上将举行向泰国交付北斗三号短报文智能手持终端试用机仪式。

3 线上和线下齐发力,打造大会云聚合新体验,足不出户实现云直播、云观展、云互动、云对接。

一是大会高层论坛及“10+3”青年科学家论坛将在日本、韩国及泰国设置线下观众分会场,与主会场同频开展。同时,将推出英文专题报道大会盛况。二是中国—东盟博览会先进技术展设线上云展厅,观众可以在展商的个性化虚拟展台上对展品介绍、展示视频、展商VR云参观,还可以通过直播、视频会议,在线咨询等方式与展商开展实时互动。三是本次对接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设陕西省专场和节能环保专题两场活动。

4 多项核心技术首次亮相先进技术展,科技战疫“黑科技”精彩呈现。

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先进技术展展区位于南宁国际会展中心B2和D3展厅,面积约4100平米,参展单位100多家,参展项目近300项,精心遴选了数字经济、通信技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计算机科学、材料技术、节能低碳等国际前沿热点领域的技术成果进行展览展示。其中,中国与泰国在糖业领域合作的先进技术将首次亮相先进技术展,泰国两仪集团在中国投资成立的东亚糖业将展示“二步法”工艺精制糖生产线以及配套生物能源电厂的热电联产模式,该生产技术为糖业循环经济综合利用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首次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先进技术展的吉利汽车集团带来其基于自主研发CMA架构下的吉利科技4.0产品——吉利星越L及吉利星瑞整车。展览还邀请与东盟国家已开展合作的抗疫一线知名科技公司,如深圳华大智造、广州万孚生物等集中展示升级版车载“火眼”实验室、“一平米”快速检测平台等涉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多项“黑科技”。这些装置可灵活应用于多种场景,适用于全场景新冠肺炎检测的需求。

5 国内一流高校院所云集,数字经济知名企业积极参会参展。

一是聚焦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生物医药领域,重点邀请浙江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长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集中展示近40多项最新科技成果。比如四川大学的高分子材料阻燃技术;浙江大学的抗衰和抗肿瘤最新研究成果;西安交通大学的拥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及成熟稳定的冶金成型技术,可应用于重型运载火箭及国产大飞机C919等航空航天领域。二是重点邀请数字经济领域的知名企业如华为、浪潮、中国—东盟信息港以及中科院控股企业等携最新5G技术参展。如华为将展出人工智能发展的最新成果;中科晶上重点展示研发工业级5G的专用技术和5G解决方案。

来自新华社、中新社、科技日报、广西日报、广西广播电视台等中央驻桂和区内外约30家媒体记者及有关单位代表60多人参加会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