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自治区科技厅关于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348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3-05-25 15:1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孙健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组建广西种业实验室的建议,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我单位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自治区科技厅支持广西种业高质量发展工作

(一)强化现代种业发展顶层设计。

起草并推动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科技强桂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组织实施科技强农工程,重点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加大育种核心技术创新,加快农业新品种选育和繁育推广;围绕自治区重点发展的优势特色种养产业,开展种质收集保存、种质开发利用、品种选育繁育等工作。重点开展农业品种的亲本保纯、繁殖和繁(制)种关键技术,以及种子种苗加工技术、种子质量精准快速检测技术等研究,选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新品种,推动农业转型升级。

(二)强化科技研发资金支持。

“十三五”期间,累计资助种业科技创新项目226项,资助科研经费37320万元,占农业科技创新资金的28%。其中,组织实施“广西地方鸡种质资源优良基因的挖掘与新品种培育”,支持广西大学牵头开展广西麻鸡(灵山香鸡和马山县里当鸡)等6种广西地方鸡全基因组变异的挖掘与重要优良经济性状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培育优质鸡新品种。

“十四五”以来,自治区科技厅继续加强种业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发布广西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积极引导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开展种业科技攻关,培育优良新品种。2021年在主要粮食、水果、蔬菜等领域组织种业创新项目32项,共计资助经费4425万元,涉及产业包括水稻、玉米、畜禽、水果、蔬菜等。

(三)加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支持力度。

制定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修订)》,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运行管理,提升源头创新能力,对新认定的自治区重点实验室择优给予一定的一次性财政资金后补助。目前,广西已认定有广西作物遗传改良重点实验室、广西甘蔗遗传改良重点实验室、广西水稻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广西水产遗传育种与健康养殖重点实验室、广西水牛遗传繁育重点实验室、广西家畜遗传改良重点实验室、广西农产资源化学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广西优良用材林资源培育重点实验室、广西芒果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广西畜禽繁育与疾病防控重点实验室、广西甘蔗良种创制与评价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广西地方猪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0余家与种业相关的自治区科技创新平台,涉及粮食、甘蔗、水果、渔业、畜禽等产业。在2021年自治区重点实验室评估工作中,依托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科学院甘蔗研究所建设的“广西甘蔗遗传改良重点实验室”获“优秀”等次,获运行经费补助200万元;广西水产遗传育种与健康养殖重点实验室、广西优良用材林资源培育重点实验室、广西特色经济林培育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广西药用资源保护与遗传改良重点实验室等4家育种相关重点实验室获“良好”等次的,给予100万元/家的运行经费补助。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林业局、海洋局等产业部门的协同,组织区内外涉农高校院所做好地方优质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工作。二是引导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围绕粮食、甘蔗、经济林、渔业、畜禽、蔬菜等产业开展育种创新。三是根据中央种业工作部署,按照《科技强桂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及《广西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工作要求,遵循“战略急需、支撑产业、引领未来”的思路和“成熟一个、建设一个”的原则,重点在海洋、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特色农林业等领域指导高校、院所及企业牵头申报自治区实验室,并择优向自治区人民政府推荐自治区实验室组建方案。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自治区科技厅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23年5月24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