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自治区科技厅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30434号提案的答复

2023-07-21 17:1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刘晓冀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广西与新加坡科技创新、技术转移合作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情况及成效

(一)加强广西与新加坡的技术转移及科技创新合作,引进新加坡先进技术,提升我区科技创新能力

广西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创新中心(NTUitive)授权的新加坡南洋国际俱乐部有限公司共建广西南洋科技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旨在推动新加坡更多优质科技资源在广西落地。创新中心创建至今,围绕中国与新加坡的科技创新和技术转移合作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一是积极组织海外先进项目参加中国一东盟博览会先进技术展。在第18届、第19届中国一东盟博览会先进技术展上,集中展示了新加坡智能康养模式及智能康养房HOME4.0、用于能源/资源回收的零固体排放的现场超快餐厨垃圾增值技术、储能用石墨烯的商业规模生产链开发、AI物理治疗机器项目等先进技术成果。二是积极举办科技创新活动,促进技术交流合作。2022年1月,创新中心在南宁成功组织举办了“2022科技引领,服务东盟—2022侨界科技企业家迎新年会暨技术交流会”活动,吸引了国内外侨界企业家、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三是积极引进海外先进适用技术,推动科技成果落地。创新中心以新加坡的科技型企业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创新中心(NTUitive)先进技术为主,广泛引进“新加坡智能康养模式及智能康养房HOME4.0”“智能大厦温控能源管理”“新加坡狮城国际教育学院新型医疗职业培训”等海外先进适用技术进入广西。四是汇集NTUitive科研成果供给信息。创新中心收集整理了NTUitive的24项科研成果技术成果,涉及未来制造和工业4.0、生物医药和健康、城市解决方案和可持续发展、智慧城市和数字经济四大领域。五是推动新加坡多项科技创新项目落地广西。引入新加坡南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东盟AI中心、新加坡金丝集团、新加坡狮城国际教育学院4家新加坡科技型企业入驻创新中心,为石墨烯超级电容项目、NTU林家明教授神经治疗学新药及保健品系列产品等项目策划、寻找建设生产基地等。

(二)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健全知识产权监管,全面完善科技创新与技术转移知识产权保护机制

一是完善法治保障体系。启动《广西专利条例》修订立法和《广西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综合性立法。推进“司法+行政”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全领域覆盖,诉前成功调解的知识产权纠纷案件数量同比增长63.4%,纠纷平均化解周期同比缩短8.8%。“广西壮族自治区统筹多部门资源提升知识产权纠纷化解效能”入选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第一批典型案例。二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组织开展“铁拳•桂在真打”、打击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地理标志奥林匹克专用标志等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查办各类知识产权行政违法案件15802件,移送公安机关320件;平均办案周期同比缩短7%,有效打击了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与17省市联动开展侵权假冒伪劣商品全国统一销毁行动,全区共销毁假冒伪劣商品250吨,货值超过3000万元,形成强大震慑力和社会影响力。三是构筑大保护格局。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公益行活动,建立知识产权保护绿色通道,创新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状况评价、发布维权援助团体标准、建立技术调查官机制,设立境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全力构筑大保护格局。建立国际知识产权风险预警和应急机制,编制《RCEP 企业知识产权合规指引》。成功举办中国—东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以“新发展•新格局:深化RCEP知识产权保护与国际合作”为主题,围绕RCEP背景下知识产权保护与国际合作的新机遇、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的发展与挑战等问题与东盟10国国家工商会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沟通交流。

(三)优化我区科技人才环境,吸引优秀科研团队与人才来我区工作,实施系列东盟人才引进项目

2017年,在科技部“国际杰青计划”的框架下,自治区科技厅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东盟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入桂计划”,引进东盟青年科技人才到我区开展科技创新工作。项目实施至今,共受理区内各用人单位申报岗位240个,批准设岗167个,批复接收东盟国家青年科技人才71人次,解决合作公关关键技术科研问题近70项,形成了包括学术论文发表、联合实验室共建、专利申报等形式的国际科技合作成果80余项。结合项目实施实际情况,自治区科技厅每年都对项目指南进行优化升级,一定程度放宽了人员来源,优化了项目申报流程。通过举办中国—东盟技术经理人国际培训班和一系列专项技术培训班,累计培训东盟国家技术和科技管理骨干1300多名,有效促进了中外科研人员真诚务实的合作关系。同时,通过举办“10+3青年科学家论坛”和组织东盟杰出青年科学家“创新中国行”等活动,积极推进与东盟国家的科技人文交流,培育了一批对华友好、素质较高、拥有一定话语权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自治区科技厅将以建设面向东盟的科技创新合作区为契机,积极办好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及中国—东盟博览会先进技术展,继续开展中国—东盟创新创业营等活动;会同新加坡南洋国际俱乐部有限公司继续夯实创新中心建设基础,推动广西与新加坡的科技创新合作,在技术转移、科技项目展览展示、供需精准对接、项目落地、科技人文交流和科普交流合作等方面开展务实工作。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广西科技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23年7月21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