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自治区科技厅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30281号提案的答复

2023-07-28 17: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蔡中平等委员:

你们提出《关于组建人工林自治区实验室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支持科技创新支撑广西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

自治区科技厅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林业领域科技创新工作,在政策、项目、平台建设、人才引培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一是政策支持方面。将自治区重点发展的用材林、经济林、油茶、香料等优势特色林业产业的重大需求纳入《科技强桂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等政策文件,重点支持广西林业产业发展工作。二是项目支持方面。“十三五”期间,自治区科技厅下达林产业科技项目324项,下达经费22403.8万元;“十四五”以来,自治区科技厅下达林产业科技项目484项,下达经费5888.1万元。三是平台建设方面。截至目前,自治区建有林业领域自治区级科技创新平台9家。包括自治区重点实验室4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4家。四是人才引培方面。2021年以来,通过广西院士后备人选培养工程人选、八桂学者杨章旗专项津贴、广西院士工作站创新及示范项目等形式支持经费共计420万元,推荐林科院黄开勇申报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陈虎申报国家青年拔尖人才。

二、支持林业领域自治区实验室建设工作

自治区科技厅高度重视林业领域自治区实验室建设工作,在政策支持、要素保障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一是在政策支持方面。将在海洋、新能源汽车、新一代电子信息、现代特色农林等领域择优组建自治区实验室纳入《广西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等政策文件中,以“成熟一家,建设一家”的原则扎实推进自治区实验室的建设工作;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万亿林业产业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提出“支持在人工林领域创建自治区实验室”的部署要求,加快推进林业领域自治区实验室建设工作。二是在要素保障方面。自治区林业局多次召开林业领域自治区实验室筹建工作推进会议,研究解决实验室建设经费来源等突出问题,部署推进2023年实验室建设主要任务。自治区科技厅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赴自治区林业局、广西林科院等单位会商,指导推进林业领域自治区实验室筹建工作。目前,自治区林业局已协调各建设单位完成2023 年林业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分解,为现代测试分析中心、现代化苗圃、现代化中试研究基地、种质资源库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并于7月正式向自治区科技厅报送广西人工林实验室(暂定名)组建方案。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支持林业产业科技攻关

在广西现代特色农业“尖锋”专项中设立“广西特色用材林种质创新与高效栽培核心技术攻关”专题,聚焦林业产业问题提出“桉树胶合板材种质创新与定向培育”“香杉育种群体构建及期高效培育技术研究方向”及“丘陵地形小型林业种植机械装备研发与应用”方向。支持我区林业企业及相关科研院所加强与区外高水平大学、科研院所等加强合作,共同开展林业产业方面的科技联合攻关,进一步促进广西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支持林业领域自治区实验室建设

积极对接自治区林业局等部门,加强指导广西林科院等建设单位进一步修改完善林业领域自治区实验室组建方案,按照“成熟一个、建设一个”的原则,待方案成熟择优推荐自治区人民政府。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广西科技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23年7月28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