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自治区科技厅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30535号提案的答复

2023-08-01 18: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刘永贤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科技助力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农业发展的对策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并汇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局、财政厅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强化农业科技支撑,赋能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建议

长期以来,自治区高度重视农业科技创新以及科技支撑县域产业发展,2022年印发《广西科技支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若干措施的通知》,针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制定“实施一批科技计划项目”“转化一批科技成果”等“六个一”措施。

2022年,自治区筹措下达中央和自治区资金2.07亿元支持实施农业领域重点项目研发、激励农业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奖补、农业科技园区创新辐射能力建设、农业领域重点实验室运行等。在自治区积极争取下,2022年科技部向广西下达“桂西北丘陵山地绿色高效种养技术集成与示范”“广西石漠化山区优势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2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部省联动项目,获中央财政经费资助共计4650.10万元,研究课题覆盖2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

(一)聚焦县域农业产业科技需求,实施一批科技项目。

自治区在“十四五”广西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中设置了“县域优势特色产业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等研究方向,围绕自治区重点发展的优势特色种养产业,聚焦农业源头创新和产业科技需求,组织实施一批重大农业科技项目和县域农业科技成果推广示范项目。“十四五”以来,自治区立项支持西林县科技服务中心、融安县农业科学研究所等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参与实施农业领域科技计划项目共计42项,资助科技经费累计超过1.16亿元。

(二)实施产业顾问组服务国家脱贫县产业发展。

2022年制定印发《关于申报匹配产业顾问组支持国家脱贫县产业发展的通知》,围绕脱贫县产业发展需求,采取柔性工作、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科技服务,重点帮助脱贫县指导主导产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帮助培养本土人才以及促进科研成果转化。2022年,全区投入产业发展的各级财政衔接资金119.25亿元,产业帮扶脱贫户(含监测对象)覆盖率达96.14%。2023年,国家组建了第一批产业顾问组112个,其中涉及我区的有隆安县、富川瑶族自治县、金秀瑶族自治县、龙州县等4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形成国家、自治区、市、县、乡五级联动机制,为当地现代特色高值农业发展提供要素支撑。

二、关于“强化科技人才支持,打造乡村振兴智力引擎”方面的建议

“十四五”以来,针对乡村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自治区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科技特派员科技服务管理制度》《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科技特派员科技服务考核评优实施细则(修订)》等系列文件,优化考核评优制度,计划推行“一县一团”+“产业组团”双组团服务模式,组建24个科技特派团,以“一县一团”方式在24个自治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组团式”开展帮扶工作,更好地发挥科技人才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2022年自治区财政筹措中央和自治区资金6889万元支持乡村科技特派员计划,安排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广西创新团队建设专项资金3400万元,支持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广西创新团队。筹措下达中央和自治区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2.1亿元,支持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和现代农民培训,引导县级大力支持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加强能力建设,大力实施现代农民培训、农村科技实用人才培训等。

(一)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组织开展科技特派团“组团式”帮扶工作。

2022年自治区选派5023名科技特派员服务近1.2万个村社区,实现全区县(市、区)、乡镇和主要农业产业科技服务三个全覆盖,中央选派20个科技特派团服务我区2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安排1600多名乡村科技特派员与科技特派团联合开展科技服务工作。组织开展全区科技特派团成员包乡连村机制,各科技特派团成员均已开展了全面的调研和技术服务,共驻点服务305个乡镇1575个行政村,对接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553个(户),开展问题解答、咨询指导、技术普及等1374人次,线上、线下解决技术问题1064个。

(二)持续加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广西创新团队建设。

2022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广西创新团队引进示范新品种新技术868个(项),育成新品种(组合、品系)236个,制定技术规程86项,获得专利265件,研发和集成优质高产、绿色生态技术136项,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632多个,开展技术指导30000多人次,指导农户、企业、新型经营主体(户、个)5588户,开展线上、线下技术培训班1000多期,培训农民85000多人次。2023年,自治区开展新一轮5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广西创新团队建设,增设了大豆油料创新团队,强化广西创新团队体系建设,提高广西创新团队服务产业能力。

(三)培养壮大农村实用人才队伍。

一是深入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三大行动,加快培养农村实用科技人才和高素质农民。截至2022年,全区累计培育高素质农民23.22万人,培养现代青年农场主1900多人、农业经理人1500多人,11000多名高素质农民接受了免费中职学历教育。

二是依托农业职业院校,加快培育基层农业农村职业技术人员。构建“1本科2高职8中职+1农广校”的农业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2022年培养毕业生2.5万人、完成招生3.5万人,逐步建成“中、高、本”三级农类职业教育梯队,每年可为全区培育农科类学生2万人以上。

三是开展乡镇农技人员定向培养。2020年启动乡镇农技人员定向培养计划,2020年至今完成招录471人。

四是启动实施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千雁万群”“头雁”培育五年行动计划,在每年完成700名国家级“头雁”培育任务的基础上,自我加压再培育2000名自治区级“头雁”,作为国家级“头雁”梯次队伍的储备。

(四)加大乡村创业扶持力度。

一是印发《推动乡村人才振兴若干措施》,在引进人才、促进创业、培育人才、评价机制等方面出台细则,进一步激励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返乡入乡创业工作的通知》,形成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青年勇于创业、各方参加创业的新机制。推动落实农民工创业就业扶持政策,实施农民工创业奖补、农民工创业带动就业奖补以及社会保险补贴3类奖补。

三是实施农村就业创业促进行动,落实农村就业创业培训指导、就业援助等支持政策。组织开展广西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充分激发农村创新创业活力,为返乡农民工就业创设平台。

三、关于“强化科技资源汇聚,全面提升县域创新能力”方面的建议

自治区高度重视县域创新能力建设,支持县域围绕主导产业发展需求开展协同创新,推动县域优势特色产业发展。2022年,自治区筹措下达中央和自治区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5.7亿元支持国家和自治区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建设,促进农业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支持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筹措下达中央和自治区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1.09亿元,支持推进全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

2022年,自治区新增创建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3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2个(涉及脱贫县13个)、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农业产业强镇10个(涉及脱贫县8个)、自治区级农业科技园区18家、星创天地38家,实现农业创新平台在全区14个设区市全覆盖,初步形成“星创天地—农业科技园区—农高区”层次渐进的农业创新创业平台布局体系。

(一)强化县域科技创新机制创新,推动县域优势特色产业发展。

一是积极加强县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打造“一县一业”示范区。“十四五”以来,共立项支持县域农业科技成果推广示范项目12项,支持科技经费共计2052万元,其中涉及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有8项。

二是开展“副市长+副县长+一县一业”科技工作制度试点。组织指导包括合浦县、桂平市、富川瑶族自治县等8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在内的17个县(市、区)开展“副市长+副县长+一县一业”科技工作制度试点,发展壮大县域特色农业产业。

三是开展创新型县(市、区)建设。引导县域加大科技投入和创新资源集聚,推动县域创新驱动发展。“十四五”以来,我区共获批4个国家级创新型县(市),系统布局10个自治区级创新型县(市、区),其中属于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有8个。

(二)深化高质量农业创新平台建设,打造农业创新示范新高地。

一是深化推进农业科技园区创新辐射。围绕集聚创新资源、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建设目标,我区累计建设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6家、自治区级农业科技园区47家,覆盖全区49个县(市、区),全区各县市(区)园区建设覆盖率达44.14%,其中位于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园区有21家,全区44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园区建设覆盖率达45.45%。

二是推动星创天地提质增效。聚焦县域优势特色产业,依托农业科技园区、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型企业等载体开展星创天地提质增效建设。目前已累计优化建成国家级星创天地37家、自治区级星创天地112家,覆盖全区74个县(市、区),全区各县、市(区)覆盖率达66.67%,其中位于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星创天地有61家,覆盖32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全区44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星创天地建设覆盖率达72.73%。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自治区将加强相关部门的协同,持续提升科技对农业的有效供给。2023年,自治区财政将进一步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新增安排科技专项资金5亿元,其中新增科技计划专项1亿元(科技计划资金达到7.63亿元,比上年增长10.1%),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4亿元(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达到17亿元,比上年增长30.8%),新增资金将主要围绕自治区重要产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支持科技创新投资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加大科技创新投入。

一是抓好县域特色产业科技攻关。以产业急需为导向,聚焦核心种源、农林高效生产和底盘技术等领域,抓实抓好现代特色农业“尖锋”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组织实施,攻克一批农业关键技术攻关,完成一批新品种、技术、新装备。

二是抓好科技特派团和科技特派员服务。继续实施乡村科技特派员下乡工程,按自治区重点发展的“10+3”产业集群和县域乡村振兴重点发展“5+2”特色产业要求,组织开展科技集中服务活动。统筹发挥中央科技特派团作用,在44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实施“六个一”工作措施,逐步推进“科技项目、创新平台、科技成果、科技服务、科技培训与宣传”五个覆盖。

三是抓好县域创新能力建设。积极筹措,统筹用好各类专项资金,形成合力,支持全面提升县域创新能力。继续做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特色产业发展工作,重点围绕指导产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开展技术服务和促进成果转化等提供科技服务,深入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引导县域加大科技投入和创新资源集聚,推动县域创新驱动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23年7月31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