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自治区科技厅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30330号提案的答复

2023-08-03 18: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谢振奖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广西乡村科技特派员考核制度的建议》收悉,您的相关建议对加强乡村科技特派员管理具有重要促进作用。结合会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自治区高度重视乡村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通过多种举措不断加强乡村科技特派员管理,提升科技服务成效。

一、加强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地的审查核实

为做好乡村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地的审查核实工作,2022年4月,自治区要求各县(市、区)科技主管部门每1—3天对广西农村科技服务云平台(以下简称云平台)内所有新增和尚未认领服务的基地、培训需求进行审核,以确保服务需求真实可靠。未经审核确认的需求特别是服务基地需求,乡村科技特派员不能进行服务签到。服务基地审核要求包括:一是审核基地是否真实或者真需要服务,基地相关信息描述是否与实际相符;二是审核基地是否有重复,通过同村、同产业、同业主基地信息比对,发现有与现有服务基地重复的进行合并或删除(终止服务);三是对于审核通过(含合并)的基地需求,无人认领的,由县级管理员分派相应的乡村科技特派员提供服务(或者选择由云平台发送服务需求给乡村科技特派员认领)。

二、严格选派科技特派员

自治区在近期开展的2023—2024年乡村科技特派员选派过程中,加强了对拟选派人员的所学专业、从事专业年限的审查,同时对照2022年的科技服务和考核评优情况,对于服务不好、不积极的不再继续选派。各市县和有关单位主要按照以下原则进行筛选推荐:

一是突出按需选派。采取双向选择,先由科技人员提出申请、选定服务产业和县乡村基地点,再由市、县根据往年乡村科技特派员服务表现和当地实际服务需求(服务表现不好、成效不明显的不再继续选派),经与科技人员对接,筛选提出建议选派名单。

二是突出服务重点。按照中央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总体要求,2023—2024年选派乡村科技特派员继续优先服务脱贫村和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内的县级“5+2”、村级“3+1”涉农产业及相关经营主体、脱贫户等,重点服务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以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续涉农产业的经营主体。其他有科技服务需求的县乡村涉农经营主体尽量给予服务。

三是服务成效良好的优先选派。优先推荐中央、自治区科技特派团成员、产业科技服务团团长等人员、上年度考核优秀良好人员、考核合格且考核基地核查评价3星及以上、完成年度任务较好的人员继续选派。

2023年1-2月,全区共有6256人提交乡村科技特派员申请。经过县、市、区三级审核、筛选,并综合考虑各县(市、区)的村(社区)数量,最后确定全区选派乡村科技特派员4010名。

三、不断完善考核评优制度

针对个别乡村科技特派员科技服务存在浮于形式、签到代替服务、服务积分高但服务效果不理想等问题,自治区已启动开展考核评优机制和组团服务优化工作。

一是优化考核评优制度。2023年起,自治区科技特派员协调办将对考核评优评分标准进行优化,评分主要由日常服务积分(约占30%,以目前服务积分进行折算)、上述服务成效(约占60%)、服务对象满意度(约占10%)三部分组成。考核评优标准将更加突出考核评价乡村科技特派员在科技成果转化、示范推广和解决产业技术问题、提升技术水平、培养本土技术人才以及促进产业发展、增产增收等方面的成效,以解决部分科技特派员重服务数量、轻服务效果的问题。

二是优化组团服务模式。解决单人服务存在的服务内容不够全面、力量分散、广度深度有限、作用效果不够突出等问题,自治区已下发文件部署推行“一县一团”+“产业组团”双组团服务模式。“一县一团”,将服务每个县(市、区)的科技特派团、乡村科技特派员组成一个科技服务团,每个团围绕县(市、区)3-5个主要产业设产业服务组,通过集中力量和统筹安排为县(市、区)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团长由乡村科技特派员申请、县(市、区)筛选推荐、自治区选定;组长由乡村科技特派员申请、团长和县(市、区)共同选定。县级科技行政主管部门分管领导担任服务团副团长,设区市、县(市、区)、乡镇分别确定科技服务联络员,村社区指定科技信息员,为服务团和乡村科技特派员提供需求收集、信息发布、服务对接等服务。“产业组团”,以自治区、设区市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派出的乡村科技特派员为主体,针对不同产业需求组建若干个“全区服务型”(即跨市跨县服务)产业服务团(一产业一团),作为“一县一团”技术力量的有效补充,实现一团服务多县、一才多用。每团5-20人不等,由1个单位或多个单位联合组团,每团应有种苗、种养、土肥、植保、贮藏、加工、销售等不同领域的科技人员组成,鼓励吸引全产业链相关科技人才入团。团队成员超过10人的,可设副团长、秘书长。团长由乡村科技特派员申请、自治区选定;副团长、秘书长、团员由乡村科技特派员申请,再由团长和自治区共同选定。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调整制订乡村科技特派员年度考核评优的具体评分标准,经征求全区科技特派员、市县科技行政主管部门意见后印发执行。

二是做好双组团的团长、副团长等筛选工作,明确各市县的副团长、联络员和科技信息员,形成工作体系,制定印发双组团服务方案,明确相关工作规则及要求。

三是加强乡村科技特派员的日常管理和年度考核。严格按照乡村科技特派员的科技服务考核评优实施细则要求,通过抽查、满意度测评、回访、调查问卷等方式,督促各市、县加强对乡村科技特派员日常服务的跟踪了解和督促检查,确保科技服务的成效更加显著。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23年8月2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