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自治区科技厅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30314号提案的答复

2023-08-11 19:0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许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农作物种质资源鉴定观测科研基地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并汇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农科院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设农作物种质资源鉴定观测科研基地”方面的建议

一是积极争取国家支持。自治区多次就农作物种质资源鉴定观测科研基地建设工作与农业农村部沟通汇报,请求农业农村部对广西建设该基地进行支持。今年农业农村部专门派出调研组到广西,针对广西提出建设农作物种质资源鉴定观测科研基地的意见建议,与相关部门、企业进行座谈交流,明确表示支持广西建设农作物种质资源鉴定观测科研基地,并计划将此建设项目列入“十五五”相关种业规划。

二是围绕优势资源推动种质资源平台建设。自治区农科院作为广西农作物种质资源收集保护与创新利用工作的牵头单位,拟通过资源整合优化,以龙州南亚热带生态气候为出发点,重点打造南亚热带优稀果树种质资源鉴定观测基地,开展跨境跨区种质资源引进和创新合作。截至目前,广西南亚所科研基地收集保存热带亚热带野生种、国内外名特优新品种及濒危经济植物等种质资源111科245属4500多份,是目前国内收集和保存南亚热带特色优稀种质资源最丰富的单位之一。

三是不断完善种质资源保存保护体系建设。开展自治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单位认定工作,推动建立农业种质资源保护机制,谋划推动建设40万份库容的广西作物种质资源库。目前广西建有国家农作物(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圃(库)3个,认定自治区级种质资源保护单位97家,保存农作物种质资源及中间材料10万余份,已初步建立了集农作物种质资源中长期库、种质资源圃和原生保存点于一体,国家级和省级相衔接的种质资源保存保护体系,确保广西特有优势种质资源的延续发展。

二、关于“支持科研院所、优势企业加强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等方面的建议

自治区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农作物种质资源科技创新工作,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优势企业围绕自治区重点发展的优势特色农业产业,聚焦农业源头创新开展现代种业关键技术攻关,加强农作物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和开发利用。

一是加强部门协同合作。按照“产业出题、科技答题”的要求,加强自治区科技厅、农业农村厅、林业局等部门沟通协作,创新广西科技计划项目组织形式,探索“揭榜挂帅”机制,开展育种“卡脖子”技术联合攻关,协同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尖锋”专项和农业关键技术攻关方案等工作,重点聚焦糖料蔗、优质高产水稻、桉树和杉木等我区特色优势农业领域,把有限的科技资源用在“针尖”“刀刃”上。

二是建立健全种业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广西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的实施意见》,“十四五”以来,重点支持我区高校、科研院所开展育种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组织实施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80项,资助经费4372万元。重点支持广西大学联合华南农业大学重组“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进一步优化建设“广西作物遗传改良重点实验室”等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

三是开展突破性新品种选育攻关。瞄准打好种业“翻身仗”,加快实施科技强农工程,加强农林业突破性新品种研发,开展包括种质收集保存、种质开发利用、品种选育繁育等工作,力争突破一批制约农业产业生产发展的关键品种和技术。“十四五”以来,自治区共立项支持“国家苦苣苔科植物种质资源中心建设”等农作物种质资源领域科技计划项目64项,资助科技经费超1.5亿元。在科技力量的支撑下,广西水稻、甘蔗、桑蚕、特色水果等农业新品种选育技术走在全国前列。

四是重点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补助市县项目。持续加大农业种质资源保护经费支持力度(2021—2023年种质资源保护类项目经费分别为556万元、941.5万元、1954万元),支持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开展农业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完善农业种质资源库(场、圃)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能力。依托老挝、越南、柬埔寨、印尼、缅甸5个中国(广西)—东盟农作物优良品种试验站,以及区内7个国际农牧渔优良品种广西试验站,支持科研院所、优势企业加强对东盟种质资源利用。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自治区科技厅、农业农村厅、林业局等部门的协同,抓实抓好现代特色农业“尖锋”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组织实施,引导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聚焦核心种源等领域,围绕农作物种质资源鉴定观测科研基地建设的科技需求开展农业种质资源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种质资源库(圃)建设以及紧缺、急需、需求量大的农作物种质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建设。

二是持续抓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补助市县项目,完善农业种质资源库(场、区、圃)建设。配合国家及自治区相关部门建设农作物种质资源鉴定观测科研基地,支持科研院所、优势企业加强与东盟国家种业交流合作,进一步丰富和拓展我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战略储备。

三是打造广西—东盟特色农业科技创新交流基地,使其逐步发展成为广西与东盟国家之间南亚热带作物种质资源、新品种、新技术的中转站及广西与东盟热区国家开展科技交流与合作的重要门户。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23年8月11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