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自治区科技厅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30423号提案的答复

2023-08-15 11:4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姚华委员、翁修平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谋划布局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指为探索未知世界、发现自然规律、实现技术变革提供极限研究手段的大型复杂科学研究系统。2013年起,国务院陆续发布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管理办法》等指导文件,强化对全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统筹布局和建设。目前,我区尚未布局建设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推进相关工作,近年来自治区科技厅牵头对接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所,争取将中国科学院“十四五”科教基础设施“海基一号”布局在广西建设。相关工作进展如下:

一是将“海基一号”纳入重要政策文件中予以推动。自治区领导高度重视我区布局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相关工作,多次召集会议专题研究“海基一号”建设。2021年10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广西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海基一号”作为重点项目被纳入规划。2022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科技部正式批复同意《面向东盟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规划》,“海基一号”作为重点项目被纳入规划。

二是推动将“海基一号”顺利纳入中国科学院“十四五”科教基础设施项目库。2021年12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具了支持“海基一号”建设的承诺函,推动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22年7月正式批复同意将“海基一号”纳入中国科学院“十四五”科教基础设施项目库,并明确建设地点为北海市。

三是积极支持开展“海基一号”项目预研。2021年以来,自治区科技厅牵头组织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海洋局及北海市人民政府召开了多次专题会议协调推进有关工作,并通过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支持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所开展预研项目1项,资助经费700余万元。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自治区科技厅将持续加强推进中国科学院“十四五”科教基础设施在桂落地建设有关工作,并持续通过广西科技重大专项支持“海基一号”项目预研工作,争取该项目早日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批,正式落地广西。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广西科技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23年8月14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