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自治区科技厅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30446号提案的答复

2023-08-15 18: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姚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新基建建设的建议》收悉,经综合会办单位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大数据发展局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研发新技术的建议。

“十四五”以来,我区通过摸底整理,形成了与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链上下游核心关联的357家企业清单,明确266个自治区级以上创新平台的创新资源清单和148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清单。启动新一代人工智能、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等6个方向的科技重大专项攻关,在电子信息、智慧交通、人工智能等领域立项下达一批科技重大专项项目或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资助财政经费近2.87亿元。2022年通过“揭榜挂帅”,发布项目榜单48个,遴选资助科技项目17个。2023年,按照自治区工作部署,实施科技“尖锋”专项行动,聚焦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围绕“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关键技术”、“智能控制器研发”等方向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将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等研究内容列入《“十四五”广西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第三版)》,支持科研人员运用物联网、5G、工业互联网、北斗导航、大数据、量子技术等在重点产业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究及产品开发。开展2023年广西“科技搭桥行动”企业重大技术需求征集工作,围绕电子信息等产业应用方向,对企业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以“定向研发合作”的方式进行联合科技攻关,推进我区企业与院士专家之间的深度合作,以技术创新助推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关于培育新平台的建议。

2022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函复同意自治区人民政府规划建设面向东盟科技创新合作区,明确构建以南宁为内核的中国(广西)—东盟科技城,中国—东盟科技城建设初步方案发展定位之一就是要引进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建设重大创新平台、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科技支撑服务平台,建设有利于促进创新创业的国际化平台载体,目前我区正加快推进科技城的选址等筹建工作。“十四五”以来,我区在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智慧交通等领域布局组建综合类技术创新中心7家,首家自治区实验室——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获批建设。大力实施“数字广西”建设标杆引领行动,累计评选认定了大数据相关的产业园区、数据中心、创新创业中心、研发中心、人才培养基地、专业服务机构等领域的63个大数据重点支撑平台。成立广西5G产业联盟,通过产业联盟平台有效加强5G在工业、交通、制造、港口等传统行业的融合应用,累计实施防城港5G智慧码头、南宁沙井至吴圩5G智慧高速试点等应用项目超百个。成立中国—东盟(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中国—东盟信息港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中国—东盟区块链创新中心等创新中心,着力推进人工智能、鲲鹏、区块链技术的创新研究开发和应用融合推广。其中,中国—东盟(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累计孵化和支持了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电工合金材料智能工厂建设等87个人工智能应用项目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累计支持“壮美广西·经济社会云”等116个以鲲鹏算力资源为底座的项目。中国—东盟区块链创新中心累计支持24个“桂链+”典型示范应用项目。

三、关于扶持新企业的建议。

我区积极发挥龙头企业在新基建中的主体作用。支持汽车、机械等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建设、运营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整合产业链供应链资源,充分发挥龙头企业链长优势,引导龙头企业向中小企业开放技术、人才、数据等创新资源,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重点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升级。2023年,计划支持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专精特新”等企业数字化转型项目,认定智能制造标杆企业10家、智能工厂示范企业和数字化车间各60家以上。建立健全“企业出题、科技答题”机制,实施产业类科研项目企业牵头制,开展广西科技“尖锋”行动,探索“揭榜挂帅”“赛马制”等项目组织方式,引导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着力培育创新型企业。实施企业研发投入财政奖补政策,落实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中将研发经费投入视同业绩利润的政策措施,加快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比重由“十三五”期间平均不到70%提升到2021年的78.6%,累计组建企业牵头或参与的自治区重点实验室17家、企业技术中心73家、新型研发机构64家、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22家,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巩固。

四、关于发展新业态的建议。

我区积极促进广西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数字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印发《广西实施数据要素融合应用“百千万工程”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截至2022年底,“百千万工程”累计发布应用解决方案推荐项目160个、认定试点项目57个,为广西在工业、服务业和中国东盟区域合作等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案例参考。全区5G基站累计建成80093座,实现了各市和县主城区连续覆盖、乡镇重点区域基本覆盖。持续鼓励支持各类主体加强数字广西创新驱动,评选出20家引领示范型数字经济优秀企业、50个优秀典型案例、50个优秀数字产品,推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做优做大做强广西数字经济,2022年产业数字化水平评估得分为61.8,同比增长4.5%;数字产业化水平为70.7分,同比增长8.2%。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不断深化,中国—东盟信息港重点项目开工率91%,中国—东盟时空中心加快建设,北斗道路应急救援服务已覆盖泰国全境,国际跨境公路物流现代供应链一体化平台完成,为友谊关国际道路运输管理处、凭祥综保区管委会和大洲物流等9家跨境物流、货运代理公司提供数据中台和北斗应用业务。2022年,自治区统筹支持工业振兴资金安排专项奖补工业互联网和两化融合项目等,合计支持项目122个,财政补助资金逐年增加。认定智能工厂70家,数字化车间70家,对符合认定条件的企业(项目)按照自治区文件规定应补尽补,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网络化普及、智能化变革。支持柳州市加快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建成运营全国首个面向东盟部署的F根镜像节点和国家域名顶级节点,推进“星火·链网”超级节点(柳州)上线试运营,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项目16个,涉及我区汽车、有色金属冶炼、食品加工等行业。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支持我区围绕电子信息、智慧交通等领域开展科技攻关,为新基建提供技术供给。

二是加快推进面向东盟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在低碳智能动力、数智交通等领域谋划布局建设自治区实验室。支持鼓励中国—东盟区块链创新中心、中国—东盟信息港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中国—东盟信息港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做好技术创新、示范应用、人才培育、产业推介等有关工作。

三是加快推进机械、汽车、林业、铝、煤炭等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运营取得实效,引导龙头企业向中小企业开放技术、人才、数据等创新资源。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组建自治区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中试基地、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

四是持续提升新型基础设施服务能力,推进“星火·链网”超级节点(柳州)运营推广,持续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和运营。深入组织开展广西实施数据要素融合应用“百千万工程”,积极鼓励5G与各行业领域的融合应用创新,打造更多的行业专用场景示范标杆。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23年8月14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