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自治区科技厅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第20230413号提案的答复

2023-08-18 11:1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科协: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培育广西“四科”标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建议》(团体案号第20230413号)收悉,经综合相关部门办理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制定并落实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的相关措施的建议

完善梯次培育机制,不断壮大科技型企业集群。自治区科技厅围绕“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的科技型企业培养链,积极培育以瞪羚企业为代表的高成长性企业,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加快壮大创新型企业集群,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发展。2022年我区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为4222家,增长32%,居西部地区第三、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首位,年度共有135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计扣除总金额13.43亿元,同比增加16.08%;高企队伍发展壮大势头不减。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3822家,增长15%,以百强高企为代表的科技型领军企业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上榜100强企业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为3258.14亿元,占全部广西高新企业营收的39.2%。百强企业缴纳税收额度达122.28亿元,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4.2%,共拥有研发人员超3.2万名,专利拥有总量为13196件。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17%左右的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为全区贡献了40%左右的营业总收入、30%左右的工业总产值和30%的利润总额。

制定评价体系,遴选“四科”企业。2022年,自治区科技厅根据《科技部办公厅关于营造更好环境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的通知》(国科办区〔2022〕2号)和《自治区科技厅关于印发<关于营造更好环境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桂科高字〔2022〕87号)的文件精神,针对2021年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了数据分析,通过预备名单企业的核实和增补推荐,遴选出首批“四科”标准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后续将对名单中的企业加强跟踪监测和培育扶持,定期评价企业发展状况和趋势。

加强中小企业源头培育,建设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自治区科技厅围绕“众创空间(创业苗圃)—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加速器”创业服务链条支持创新创业载体建设,为中小微型企业、创业团队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新创业指导和专业技术服务。2022年,新增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国家级众创空间6家,全区保有量分别达22家、34家;新认定、备案自治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7家、自治区级众创空间17家,全区保有量分别达44家、109家;创业孵化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和团队累计达到5848多家(个),吸纳就业人数6.14万余人。2022年累计落实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奖补经费合计800万元。

打造“双创”升级版,优化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环境。自治区科技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积极落实国家政策及我区双创支持政策,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通过创新创业大赛,积极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氛围,促进创新创业优惠扶持政策全面落实。自治区科技厅组织第了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暨2022年广西创新创业大赛,全区共有1440家企业报名参赛,参赛企业数量再创新高,在全国37个赛区中高居第6名。共遴选出80家广西创新创业大赛优胜企业,推荐28家成长组企业和16家初创组企业入围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目前已有8家企业获得国赛优秀企业奖。下达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暨2021年广西创新创业大赛奖励性后补助1880万元,支持大赛获奖企业开展参赛项目相关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人社厅组织举办了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广西选拔赛暨第八届广西创业大赛,大赛共收到952个创业创新项目报名。本次大赛筛选出一批优质创业项目,五大赛道(组别)分别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7名,发放奖金总额共计31万元。大赛组委会从自治区级选拔赛中择优推荐19个项目参加全国选拔赛和总决赛,“福绵裁缝”劳务品牌项目获得全国优秀奖,茉莉花非遗传承产业发展等18个项目获得“创翼之星”奖。同时还组织参加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挖掘“四科”好苗子。2021年度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我区共有34个项目报名参赛,19个项目进入总决赛,经角逐,获银奖2个、优胜奖3个,充分挖掘和培育我区科技型项目,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

二、关于建立完善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支持政策体系的建议

完善金融支持政策体系,支持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我区相继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 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广西监管局关于印发“桂惠贷—创业担保贷”创新产品实施细则的通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充分就业增强市场活力的若干措施》等含金量高、创新性强的政策文件,完善金融支持政策体系,支持中小企业创业创新。以“桂惠贷”为平台推动创业担保贷款助力创新创业,将国家创业担保贷款纳入桂惠贷平台统一管理,实行名单制管理;以融资担保平台支持创新创业,逐步实现统筹全区担保基金,提升服务效能;以创业担保贷款宣传进校园促进创业创新,进一步提高政策知晓度和覆盖面。

用好金融财政资金,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牵头起草并推动自治区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五个金融”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实施再贷款再贴现专项计划,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再贷款在广西落地实施,引导金融机构用足用好“桂惠贷”,为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截至2023年3月末,广西通过再贷款再贴现专项计划投向“科技创新”企业14.25亿元;累计发放合格科技创新贷款33.87亿元,支持市场主体131家。“桂惠贷—技改贷”“桂惠贷—科创贷”累计投放52.21亿元,惠及企业613户。全区科创企业贷款余额1288.85亿元,同比增速24.09%。

强化银企对接,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质效。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联合相关部门举办2023年广西金融“加大信贷投放促进经济发展”推进会,并加强同工信、科技等部门对接,引导金融机构及时掌握政策信息和储备客户清单,形成广西科创企业名录库,建立健全科技企业融资对接机制,提升科技企业融资对接效率。截至2023年3月末,全区科创企业贷款余额1288.85亿元,同比增速24.09%。广西科创企业名录库内企业共计766家,获贷金额43.89亿元。

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助推科技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持续落实《加快广西供应链金融发展若干措施》,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轻资产、缺抵押、难融资等特点,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及时对接广西供应链“白名单”企业,大力支持重点产业链、战略新兴型产业企业融资。截至2023年3月末,全区供应链业务融资余额为3764.63亿元,同比增长6.07%,服务包括科技企业在内的核心企业及上下游企业共计1.59万户。

开发特色名单制产品。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针对不同产业、领域制造业企业融资需求,先后开发了20种“名单制”等产品,灵活设置不同产品适用范围、贷款利率以及贴息比例、贴息额度等要素,且根据不同产品分别设置0.5—3个百分点的不同贴息比例,贴息上限从20万元至1000万元不等。满足不同行业、期限、贴息额度企业融资需求。

规范名单制产品准入规则。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进一步规范各“桂惠贷”名单制产品准入规则,各行业主管部门根据行业领域特性,合理制定相关名单制产品准入规则,并严格审核申请入库企业资格条件。“科创贷”支持我区新型研发机构(企业类)、高新科技企业、瞪羚企业、数字经济企业等创新主体、以及“广西科创33条”“千万条”行动中涉及的企业和科研人员。“知识产权质押贷”重点支持我区有关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自治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及优势企业培育单位、获中国专利奖和广西专利奖的企业,拥有2件以上发明专利的企业,以及驰名商标、集体商标、证明商标、国际注册商标企业和地理标志用标企业,支持企业利用所拥有的的知识产权用于质押担保(或反担保)贷款。

三、关于加强科技型中小企业人才支持的建议

涵养良好创新创业生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自治区科技厅积极组织实施广西“带土移植”引育计划,将“带土移植”人才引育计划项目列入广西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出台《关于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具体落实措施》,推出18条具体措施支持女性科技人才成长。持续组织实施广西院士后备人选培养工程、八桂学者制度,加强广西科技计划人才专项项目对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团队以及青年人才引进培养的扶持,对来桂工作未满三年的173名高水平大学博士毕业生,给予1717万元的自主选题科研项目资助。全年新引育高层次创新人才79人。全区累计发放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850份,引进来自加拿大、德国等国家的专家60余人次,批复“东盟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入桂工作计划”工作岗位37个、杰青人选9名,引进港澳台英才9名。1名优秀外国专家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10名外国专家和友好人士获得2022年度广西“金绣球友谊奖”提名。  

加大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力度,着力提升人才综合素养。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深入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公需科目学习培训,年培训人数100万人次以上。组织实施国家级和自治区级高级研修项目,年培训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1000人次以上。建设国家级和自治区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目前,全区共有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5家,自治区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33家,在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提升专业技术人才能力素质上发挥重要作用。

四、关于加强科技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建议

积极指导企业开展专利布局。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培育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打造“自治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单位—自治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的知识产权强企梯次培育体系,提升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截至目前,全区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2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0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13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72家;自治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06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78家;自治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单位371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12家。二是对企业在汽车、机械、电子信息、高端金属新材料、绿色高端石化、高端绿色家居等领域申请专利时符合条件的给予优先审查推荐,以促进相关领域企业专利申请更快获得授权。2022年共推荐专利申请优先审查454件。

逐步完善知识产权转化平台。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专利供需对接。通过向各高校院所征集开放许可专利337件,发动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技术对接;面向区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国有企业征集可供许可专利技术项目,整理870项知识产权军民融合项目进行发布;面向中小微企业征集专利技术需求,积极向有关高新区、产业园区及有关企业推介285件待转化专利。同时依托广西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开展知识产权运营和咨询服务,完善其需求征集、信息发布、交易服务等功能,推动“桂知汇”监控平台上线,为中小企业提供“桂知汇”小程序免费知识产权托管服务。2022年全区转让许可专利的次数为5318次,专利质押融资金额为42.96亿元,普惠性贷款惠及企业数量为192家。

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维权援助。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不断加强执法监督。2022年以来,组织开展“铁拳”“蓝天”等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共查处商标违法案件1389件,查处专利违法案件167件,严厉打击了商标专利侵权假冒行为。组织开展广交会、消博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等涉外展会知识产权风险排查,发送风险预警信息150余条,指导企业有效规避展会知识产权风险。强化涉外知识产权风险防控。联合自治区商务厅、广西贸促会完善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控体系,遴选了第一批海外知识产权观察企业。搭建了中国一东盟知识产权大数据平台,东盟国家及广西重点市场产业专利共享数据超过330万条。发布了《RCEP框架下企业知识产权合规指引》,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拓展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在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设立首个境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暨维权援助公益行活动,建立重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服务模式,为130家涉外企业提示风险预警信息,有效帮助企业防控化解海外知识产权风险。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23年8月17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