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自治区科技厅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30246号提案的答复

2023-08-22 10: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何林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人才引育扶持的提案》(桂协办发〔2023〕1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厅高度重视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一是持续推行坚持“重大科技项目以企业为主体”的原则。在“十四五”广西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方案和申报指南中进一步明确,广西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产业导向类项目原则上要企业牵头。2022年广西科技重大专项共下达89项,其中企业牵头59项(占56.3%),下达金额34781万元,其中企业牵头26808万元(占比77.1%)。二是持续加强企业首席技术官培养。在全国率先启动科技型企业首席技术官(CTO)备案工作,并出台《自治区科技厅关于加快推动科技型企业设立首席技术官工作的指导意见》(桂科高字〔2020〕36号),通过建设企业首席技术官信息库,实行企业首席技术官备案制度,明确企业首席技术官职责要求及实施企业首席技术官培养计划等,建立完善企业领军人才培养体系,破解企业创新创造不活跃、高层次科技创新领军管理人才缺乏,科技支撑广西产业高质量发展不足的难题。截至2023年6月底,累计在库备案企业首席技术官2296人,有效促进了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机械制造、信息技术、农业化工等多个行业领域企业创新人才的培养和发展。三是持续加大企业科技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鼓励支持企业积极申报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重点支持从事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生物育种等前沿领域以及解决“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双碳”相关领域的急需紧缺人才。2023年,向科技部推荐桂润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江洲、广西徐沃工程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班华电等23位企业科技人才申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创业领军人才。支持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围绕产业发展需要,柔性引进院士、专家及其创新团队,建设广西院士工作站和专家服务站。2023年上半年,新增3家企业登记备案广西院士工作站。支持企业申报广西科技计划人才专项“带土移植”人才引育计划、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团队培养等项目,2023年,立项支持广西易多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云宝宝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7家企业开展人才引进和培养,共计资助600万元。四是积极帮助企业靶向引才。为区内重点企业,面向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城市群等创新资源密集地,构建高效的引智对接渠道,并为区外高层次人才搭建来桂科技交流和资源对接的有效平台。2023年4月,组织广西代表团前往深圳参加第二十一届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全区各高校院所、企事业单位等40多家单位近110人参会,共发布项目合作及人才需求185项,广泛开展引才引智,积极招引创新资源入桂;组织2023年桂粤科技人才对接交流活动,共征集46家企业的人才需求,为15家企业匹配对接了在穗单位,并组织17家广西企业现场交流,活动现场促成5家广西企业同广东的人才团队签订合作意向协议书,多家单位表示会后将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寻找合作机会。

下一步,我厅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聚焦重点企业高层次创新人才引育、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实际需求,改革创新、政策集成,精准对接、综合施策,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精准对接、相互贯通、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人才引领、创新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能力。

一是突出“高精尖缺”原则,加强企业创新人才培育。坚持创新为要,聚焦“高精尖缺特”打造企业科技创新主力军,依托国家高层次人才项目和自治区重大人才项目,加强企业创新人才培育。组织实施好广西杰出人才培养和八桂青年拔尖人才培养项目,重点支持新材料、新能源、芯片、生物医药等前沿技术的探索与研究,鼓励企业大力培养引进科技领军人才、高水平创新团队和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

二是统筹科技资源,开展企业核心技术攻关。坚持项目为王,依托广西科技计划项目建设开发人才资源,加强企业创新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开展广西科技“尖锋”行动,更加广泛地实行“揭榜挂帅”等制度,抓好“带土移植”、做好“厚土培植”,重视企业技术领军人才培养,建立完善企业领军人才培养体系。组织实施好“带土移植”人才引育计划、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团队培养和产教协同科技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等科技计划项目,在引进项目时注重引进管理团队和研发力量,在引进人才时注意发掘和孵化项目,推动人才链与创新链、学术链、产业链有机融合、深度融合。

三是加强科技对外合作,广泛汇聚企业科技人才队伍。持续推动科技合作研究与应用,重点做好粤桂东西部协作,支持区内企业与区外(国外)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行业领军企业建立机构间的合作机制,围绕自治区重点发展的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以及共同关注的领域,集聚技术、人才、成果等各类科技创新资源并开展联合科研攻关及成果转化应用,支持区内企事业单位在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建设研发中心、分支研究机构等“创新飞地”“人才飞地”,鼓励支持区内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引进来、走出去”,推动建立长效合作机制。

四是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管理改革,创新激励机制。加快技术要素市场发展,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持续推进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试点,探索建立职务科技成果转化前退出国有无形资产管理机制,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积极性。落实好《广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股权和分红奖励办法》《关于大力支持监管企业核心技术攻关若干激励政策的意见(试行)》等政策,鼓励科技企业转移转化科技成果,推动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激励机制不断完善。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23年8月18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