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自治区科技厅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30257号提案的答复

2023-08-22 10:1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谷筱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药食同源产业发展,打造“桂药膳”品牌的提案(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自治区科技厅高度重视中医药产业发展,通过支持药膳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基地建设,支撑我区药膳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科技创新顶层设计

自治区科技厅针对中药民族药领域的科技需求,聚焦“药食同源”科技创新,在2023年6月发布的《“十四五”广西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第三版)》中设立“方向22:药品、医疗器械等关键技术研究与产品研发”,其中“子方向1:中药民族药关键技术研究与产品研发”,包含支持“药食同源”品种的种植养殖关键技术研究及其相关大健康产品或精深加工设备的研发相关内容。

二、开展关键技术研发攻关

自治区科技厅凝练部署科技计划项目,支持“药食同源”产业科技创新,引导和支持有创新能力的食品及药品制造企业与高校、研究机构开展协同创新。“十四五”以来,自治区科技厅下达药食同源相关科技项目8项,资助金额659万元,其中:立项广西科技重大专项1项,支持广西华泰药业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实施“广西特色药食同源(两用)植物资源深度挖掘及康旅融合产业化示范”项目,资助经费418万元;立项广西重点研发计划1项,支持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等单位实施“生态脆弱区特色药食同源植物赤苍藤资源高效可持续利用研究示范”项目,资助经费150万元;立项广西技术创新引导专项2项,资助经费35万元(包括高企后补助1项,经费5万元;企业研发奖补1项,经费30万元),落实科技型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速助推“药食同源”产业扩产增能,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立项广西科技基地和人才专项2项,支持百色学院实施“广西特色药食同源植物功能饮料研制及质量安全评价研究”项目,支持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实施“基于广西特色药食两用植物资源的大健康产品研发人才引进”项目,资助经费共40万元;立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2项,实施“瑶族传统药食两用植物黄花倒水莲响应不同光强的生理机制研究”项目和“基于PI3K/Akt/mTOR通路调控食管ICC自噬与凋亡探讨芪石升降归元饮治疗GERD的应用基础研究”项目,资助经费16万元。

三、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自治区科技厅加强创新平台能力建设,认定1家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广西特色食药植物资源高值化利用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以科研平台为依托,为特色食药植物资源高值化利用科技成果进行二次开发实验,为企业规模生产提供成熟、适用、成套技术而开展中间试验的科研开发实体,支撑产业链创新、助推科技成果转化。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自治区科技厅将充分吸收采纳关于推动“药食同源”产业发展,打造“桂药膳”品牌提案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广西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组织申报科技项目,提高科研水平,激发创新活力,为“药食同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23年8月21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