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自治区科技厅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30440号提案的答复

2023-08-22 10:2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潘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培育优质中小企业的提案》收悉,现结合我厅职能以及近年开展的工作答复如下:

一、强化政策供给,加强促企业发展政策顶层设计

自治区先后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创新条例》《广西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关于完善广西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实施意见》,编制印发了《关于营造更好环境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我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注入源头活水,推动我区中小企业在“十四五”期间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

二、完善梯次培育机制,不断壮大科技型企业集群

科技型企业是新产业、新市场的开拓者,是保证国家企业和产业健康发展的中坚力量。自治区科技厅围绕“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的科技型企业培养链,积极培育以瞪羚企业为代表的高成长性企业,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加快壮大创新型企业集群。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发展。2022年我区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为4222家,增长32%,居西部地区第三、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首位,年度共有135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计扣除总金额13.43亿元,同比增加16.08%;高企队伍发展壮大势头不减。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3822家,增长15%,以百强高企为代表的科技型领军企业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上榜100强企业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为3258.14亿元,占全部广西高新企业营收的39.2%。百强企业缴纳税收额度达122.28亿元,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4.2%,共拥有研发人员超3.2万名,专利拥有总量为13196件。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17%左右的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却为全区贡献了40%左右的营业总收入、30%左右的工业总产值和30%的利润总额。

三、加强宣传培训,提高政策的知晓度

自治区科技厅高度重视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宣传科技型中小企业政策,组织企业参加评价入库培训,积极动员企业参加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申请。截至2023年5月,先后赴北海、钦州、柳州、南宁、崇左等设区市及高新区开展政策宣传培训10场次,参加线下培训超过1300人、线上培训22670人。重点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办法和工作指引进行详细解读,围绕加计扣除新旧政策、加计扣除研发经费归集、研发活动管理、加计扣除优惠与其他优惠政策等内容进行讲解,使新政策更便于企业掌握和运用,让企业全面了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流程和政策,提高企业申请积极性。

四、加强中小企业源头培育,建设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自治区科技厅围绕“众创空间(创业苗圃)-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加速器”创业服务链条支持创新创业载体建设,为中小微型企业、创业团队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新创业指导和专业技术服务。2022年,新增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国家级众创空间6家,全区保有量分别达22家、34家;新认定、备案自治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7家、自治区级众创空间17家,全区保有量分别达44家、109家;创业孵化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和团队累计达到5848多家(个),吸纳就业人数6.14万余人。2022年我厅累计落实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奖补经费合计800万元。

五、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落实激励科技型企业培育发展科技政策,积极鼓励科技型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自治区科技厅修订激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财政奖补实施办法,安排奖补资金1.62亿元,发放科技创新券6750.5万元,惠及732家企业。加强和财税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按15%减征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减免企业所得税20.76亿元。

六、打造“双创”升级版,优化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环境

自治区科技厅积极落实国家政策及我区双创支持政策,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通过创新创业大赛,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氛围,促进创新创业优惠扶持政策得以全面落实。组织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暨2022年广西创新创业大赛,全区共有1440家企业报名参赛,参赛企业数量再创新高,在全国37个赛区中高居第6名。共遴选出80家广西创新创业大赛优胜企业,推荐28家成长组企业和16家初创组企业入围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目前已有8家企业获得国赛优秀企业奖。下达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暨2021年广西创新创业大赛奖励性后补助1880万元,支持大赛获奖企业开展参赛项目相关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23年8月21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