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自治区科技厅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30451号提案的答复

2023-08-23 17: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曾作琴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广西海洋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创新体系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建议

一是自治区科技厅通过“人才+团队+项目”模式,加快引进和培养海洋领域科技人才,设置“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团队培养”“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广西科技基地与人才专项,将海洋产业(包括海洋养殖)列入重点支持范围。2022年下达海洋领域广西基地和人才专项17项,资助经费685万元。2023年实施“带土移植”人才引育计划,下达“北部湾海洋腐蚀防护技术开发人才团队引进”项目,资助经费135万元。

二是加强国内外合作,加快创新人才支撑平台构建。自治区科技厅支持中国(广西)—东盟国家海洋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创新平台建设、中国—东盟国家海洋科技—产业数据平台等国际合作创新平台建设。2022年,自治区海洋局积极推动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国海洋大学等单位开展战略合作,与中国海洋大学共建“向海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做好向海经济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

下一步将按照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要求,做好向海经济人才发展专项资金预算编制工作,制定广西向海经济人才培养支持专项实施方案,加大向海经济人才职业化和专业化建设力度,继续加强海洋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团队以及青年创新人才的引进培养力度。

二、关于“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支持”的建议

一是自治区科技厅紧紧围绕国家、海洋领域重大科学问题,组织凝练我区海洋科技需求,统筹强化海洋科技研发项目,提升海洋科技自主创新能力。2023年6月自治区科技厅组织修订并发布了《“十四五”广西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第三版)》,重点支持开展海洋工程和船舶新材料、海上风电装备等重大专项技术研发,支持海洋渔业、海洋新能源新材料、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生态保护修复等多方面内容。

二是自治区财政厅支持各级政府投资基金按市场化方式引进国内优秀基金管理公司,撬动更多社会资本、金融机构参与,发起设立各类可投资海洋经济相关产业的科创投资基金、区域特色产业基金,拓宽各类海洋科技类企业融资渠道,支持企业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创新。自治区本级财政已参与设立广西桂垦佳沃乡村振兴科创基金、广西旅发大健康产业壹号发展基金、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基金等科创投资基金,可投资生物医药、海洋科技等海洋经济产业企业项目。

三是先后推动出台了《广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股权和分红奖励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科研院所横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完善广西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产学研体制机制改革政策文件,大力推进高校院所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使用权和收益权改革。积极实施“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及科技强桂三年行动方案成果转化专项行动,将成果转化工作列入14个设区市绩效考核任务,建立健全规范化、制度化和长效化成果转化绩效考评机制,开发建设广西科技成果转化绩效考评系统,有效推动了科技成果落桂转化及产业化应用。

四是根据《广西企业购买科技成果转化后补助管理办法》,鼓励和支持企业出资通过购买、委托或合作开发获得科技成果并转化应用,形成经济效益的,择优给予奖励性后补助。二是鼓励技术转移服务机构进一步发挥在技术转移服务体系中的主力作用,促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实施,支持广西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开展技术转移中介服务,促成供需双方签订技术合同并完成交易,按技术合同交易额的一定比例给予奖励性后补助。在企业创新成果转化上下游均有对应激励政策,保障具备市场化运作条件新产品顺利进入市场运作。

下一步,将继续做好顶层设计,完善政策支持,针对当前广西向海经济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问题开展科技攻关,加大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和科技计划项目资金,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着重在广西科技重大专项、广西重点研发计划、广西科技基地和人才专项等方面支持实施海洋领域科技项目。继续制定和完善平台成果转化考核及奖励等政策,加大对涉海企业的金融扶持力度。

三、关于“加强高校、研究所学科建设”的建议

一是加强海洋一流学科建设。2018年以来,在首轮和新一轮广西一流学科项目建设中支持广西大学生物学、物理学、土木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广西中医药大学中药学,南宁师范大学地理学,北部湾大学海洋科学、船舶与海洋工程等一批海洋一流学科建设,并以试点形式支持南宁师范大学地理学、桂林理工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及北部湾大学海洋科学,广西中医药大学中药学、广西民族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开展学科交叉共建;支持北部湾大学立项建设海洋科学、船舶与海洋工程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资助建设经费300万元。

二是加强海洋类科研教学平台建设。依托2022年广西高校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项目,资助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卫星导航定位与位置服务国地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北斗位置服务及边海防安全应用协同创新中心)”和南宁师范大学“北部湾环境演变与资源利用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组织广西中医药大学海洋药用资源开发利用现代产业学院、北部湾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现代产业学院编写2022—2025年建设任务书,组织专家完成了两轮审核,下达2022年奖补经费共计570万元。2022年12月16日,自治区海洋局与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签署战略协议,三方在海洋科学研究、业务支撑、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积极推动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国海洋大学等单位开展战略合作,与中国海洋大学共建“向海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与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共同谋划建设广西海洋大数据中心。

三是支持海洋类高校重点实验室建设。自治区教育厅于2022年认定公布了新一轮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名单,广西大学水生生物健康养殖与营养调控重点实验室、海洋蓝色能源与系统集成重点实验室,北部湾大学北部湾近海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北部湾海产品高值化利用与预制食品重点实验室,广西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交叉研究重点实验室、广西中医药大学中药民族药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广西科技大学智慧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重点实验室等一批水产、海洋工程装备、大数据、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新能源领域的实验室获得立项。

下一步,将继续加强高校海洋学科建设,重点加强和发展海洋高端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生物育种、海洋生态建设、海洋新材料、智慧海洋等领域学科布局,培养更多涉海人才。

四、关于“加强涉海龙头企业招商引资力度”的建议

一是向海经济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全力推进向海产业壮大等六大行动,深入开展“海企入桂”招商,2022年向海产业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584亿元,同比增长14.2%。自治区投资促进局2023年推动出台了《“制造强桂”招商行动方案(2023—2025年)》、《2023年招商引资“早春行动”方案》、《2023年广西重点产业链招商攻坚突破年工作方案》、《2023年广西外资招商攻坚行动方案》、《广西壮族自治区常态化驻点招商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把向海经济招商融入到广西重点产业链招商、外资招商、全区常态化驻点招商等活动中来开展。

二是加快培育壮大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辐射带动作用大的制造业优质企业、龙头企业。开展广西工业龙头企业认定工作,2021—2022年认定187家广西工业龙头企业,主要经营范围为水产品精加工涉及冶金、有色金属、石油化工、造纸与木材加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多个领域,直接经营水产品精加工的涉海龙头企业有“鲜美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北海玖嘉久食品有限公司”2家。187家中有80家龙头企业参与向海经济产业链。例如,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南国铜业有限责任公司等有色金属、冶金等行业的龙头企业为海工装备、海上风电等企业的生产提供重要的金属原料;中国石化北海炼化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广西石化分公司等石化化工产业是海洋油气化工的重要组成部分;广西纵览线缆集团有限公司、桂林国际电线电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为海上风电提供优质的电缆等,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

下一步,将做好2023—2025年向海经济三年行动计划的海企入桂招商行动。以向海产业链和产业园区为重点,围绕产业链上下游重要环节开展精准招商,促进向海产业向高端化、规模化、集群化转型升级。围绕重点产业链开展专题招商行动。推进广西重点产业链招商攻坚突破年行动,以“四类500强”“独角兽”、“瞪羚”、专精特新等强优企业为重点目标,重点聚焦海洋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海洋食品加工、滨海文旅体育等特色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对接一批涉海龙头企业,力争新签一批项目;依托常态化驻点招商,举办重点产业合作推介会,助力向海经济招商。

五、关于“推动创新平台高质量集聚发展”的建议

一是紧紧围绕国家、自治区重大科学问题,以及对战略前沿技术、关键核心技术、颠覆性技术研发和转化应用的需要,聚焦包括海洋科学在内的领域,结合区域优势特点,支持广西实验室建设与开放运行。目前,正在积极筹建海洋领域自治区实验室,由北海市人民政府推荐,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以下简称海洋四所)、广西科学院牵头组建,广西精工海洋科技有限公司、中船广西船舶及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广西分公司等单位共建。2023年以来,自治区科技厅积极牵线搭桥,促成海洋四所与广西科学院共建海洋领域自治区实验室,并多次组织海洋四所、广西科学院等有关单位不断修改完善组建方案。

二是支持广西重点实验室围绕学科前沿和重大科学问题、行业和产业需求,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不断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单个项目资助400—600万元,用于支持广西重点实验室的开放运行及科研仪器设备更新。截至2023年8月,自治区内共建设有广西北部湾海洋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广西海洋药物重点实验室、广西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等10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自治区科技厅组织开展自治区重点实验室绩效评估工作,从2021年开始对获“优秀”等级的广西南海珊瑚礁研究重点实验室每年给予200万元(连续3年)的滚动经费支持,持续鼓励和推动海洋科技创新平台优化建设。2023年8月新认定广西向海经济智能系统分析与决策重点实验室。

下一步,将继续积极推进区内海洋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依托中国海洋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等国家级科研教育机构,围绕北部湾海洋特色优势产业和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加快推进北海海洋产业科技园等园区建设。联合区内外科研力量,建立自治区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等涉海科技创新平台,积极引导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涉海企业联合开展海洋领域重大关键技术攻关。推进中国—东盟国家海洋科技联合研发中心等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建设。

六、关于“以信息化建设为基础,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建议

《广西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8—2025年)(2021年修订版)》(桂数广发〔2021〕15号)提出要“建设海洋大数据中心”,自治区海洋局为责任单位。目前,自治区海洋局已委托有关单位开展《广西海洋大数据中心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立项论证,该项目建设内容为:建设全区海洋数据资源体系,形成统一的广西涉海资料数据库,实体构建海洋大数据综合数据库;建设全区海洋大数据云平台,提升改善300平方米海洋大数据综合机房;建设全区海洋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搭建OLED超大拼接屏展示区;建设全区海洋综合监管平台;建设七个海洋大数据应用服务群,服务全区涉海部门、企业涉海科研院校;建设全区海洋大数据高标准运维服务体系;项目投资约1.2亿元。下一步将尽快完成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报批。

感谢您对我区海洋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23年8月22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