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自治区科技厅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30059号提案的答复

2023-08-23 17:0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谭锦球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争取国家支持建设广西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自治区科技厅支持新能源材料产业科技创新工作情况

“十三五”以来,自治区科技厅围绕新能源材料产业重点需求,从科技计划项目立项、科技企业培育、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持续支持新能源材料产业的创新发展。

(一)科技计划项目立项方面,加强“十四五”广西科技计划重点研发项目和科技重大专项项目顶层设计,探索实施“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新型项目组织方式。

在“十四五”广西科技计划重点研发项目指南设计方面,《“十四五”广西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第一版(2021年)和第二版(2022年)中均设置了“新型功能材料开发与应用技术研究”指南方向,支持动力电池新材料研发,重点开展高安全高比能量材料体系、新型固态电解质、电池隔膜等领域的研究,支持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的锂离子动力电池、准/全固态电池、储能电池、钠离子电池及新型燃料电池产品的开发。2023年,继续在第三版指南中设置此方向,并适时优化了指南支持内容(支持动力电池新材料研发,重点开展高安全高比能量材料体系、新型固态电解质、电池隔膜等领域的技术研究,支持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的锂离子动力电池、准/全固态电池、钠离子电池等产品开发)。

在“十四五”广西科技重大专项项目指南设计方面,2021年和2022年在高端金属新材料及新型功能材料广西科技重大专项中设置了“高安全、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系统集成技术研究”与“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全固态锂电池产业化技术研究”指南方向。2022年,发布“高容量高安全性高端锰酸锂制备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高镍材料锂离子电池制造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和“二氧化硫还原锰矿法制备电池硫酸锰研究”三个广西揭榜制科技项目榜单。

“十四五”以来,通过广西科技重大专项、广西重点研发计划、广西科技基地和人才专项、技术创新引导专项等累计支持我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组织实施新能源材料产业相关科技项目24项,资助科技经费达3026.64万元。

(二)科技企业培育方面,先后培育广西汇元锰业有限责任公司、南方锰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西锰华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广西超威能源有限公司、广西睿奕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华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广西埃索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广西卓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28家新能源材料产业重点企业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广西汇元锰业有限责任公司、南方锰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西睿奕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华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高新技术企业为瞪羚企业。

(三)创新平台建设方面,支持柳州上汽通用五菱公司组建广西首家自治区实验室(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支持组建广西低碳能源材料重点实验室、广西电化学能源材料重点实验室、广西工程机械新能源与自主作业重点实验室等4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广西新能源商用车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广西电化学能源材料与器件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等2家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广西新能源船舶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西锂原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西新型电池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3家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自治区科技厅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结合《广西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聚焦产业发展、聚合创新资源、聚力体制攻坚,着力提升新能源材料产业科技创新能力。

(一)继续强化新能源材料产业科技创新。优化自治区科技计划指南,积极组织相关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等申报和开展广西重点研发计划等自治区科技项目以及国家科技项目。持续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管理方式,完善“揭榜挂帅”制度,试行“赛马制”科技项目攻关机制,遴选区内外优势创新主体攻关制约我区新能源材料产业的关键技术难题,持续完善我区新能源材料产业链和创新链。

(二)优化整合科技创新平台,完善匹配产业链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积极推进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转建工作。支持我区现有自治区级科技创新平台争创为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

(三)在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组织实施好广西杰出人才培养工程、八桂学者、八桂青年拔尖人才培养等自治区重大人才项目,加大包括新能源材料产业科技创新人才在内的人才培养力度;支持新能源材料产业企业积极申报“带土移植”人才引育广西科技计划项目,将国内外高端人才连同其团队、项目、技术等多种创新要素整体引进,与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联合开展技术攻关、转化科技成果等,促进我区新能源材料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支持新能源材料产业企业与国内知名高校联合培养企业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提高企业自主培养人才质量。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23年8月22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