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自治区科技厅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30427号提案的答复

2023-08-23 17:1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韩峻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钦州创建国家级石化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厅高度重视石化产业领域科技创新工作,通过科技计划项目、科技“尖锋”专项、创新平台建设等引导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科技支撑我区石化产业创新发展。

一、开展的工作

(一)通过科技计划项目持续支持企业开展技术研发。

在《“十四五”广西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第一、二版中设置“绿色高端石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研发”指南方向,支持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乙烯、丙烯芳烃路径一体化炼化,高端特种功能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可降解材料等绿色化工新材料,以及聚合物反应成套装备技术、高效清洁车用燃料生产技术、石化行业排放汽处理等技术研究。研制合成纤维、合成树脂、合成橡胶以及轮胎等高分子聚合新材料产品,支持开展高分子聚合新材料的高性能改性研究及应用技术开发。立项支持广西科立方新材料有限公司、广西科技大学和南宁新雅高新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展“高分散防闪锈功能有机改性磷酸铝锌关键技术开发与产业化”广西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研究,资助科技经费200万元。

(二)组织实施石化领域科技“尖锋”专项。

围绕绿色化工新材料领域科技创新需求,编制并发布广西科技“尖锋”专项2023年项目申报指南,引导石化领域龙头企业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煤化工、轻烃裂解、盐化工、石油化工下游产业链等关键领域应用基础研究、核心技术开发和产业化应用示范,解决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高端聚烯烃等领域如高效非铑甲醇羰基化合成醋酸催化剂及大型高效液力搅拌热量回收反应器、聚酯级煤基乙二醇、聚烯烃弹性体(POE)、窄分子量分布聚乙烯及其高性能熔融纺丝工艺等“卡脖子”难题。经企业申报、专家评审和厅长办公会审议等环节,拟立项支持广西华谊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广西华谊新材料有限公司开展“煤基聚酯级乙二醇品质提升及电子级碳酸二甲酯(DMC)开发”“苯酚高选择性制备对苯二酚绿色低碳新工艺开发及工业示范”等4项广西科技“尖锋”专项项目的研究,拟资助科技经费5600万元。

(三)加强石化领域创新平台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广西综合领域类技术创新中心正是依托龙头企业,产学研联合共建,突出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的科技创新平台。今年以来,我厅主动对接广西华谊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多次深入企业调研,指导企业对照广西综合领域类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条件,对标对表,逐步完善技术中心建设条件和建设方案。8月17日,我厅组织专家在广西华谊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召开广西绿色化工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组建工作专家论证会,经现场考察和质询论证,专家组一致同意广西华谊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牵头组建广西绿色化工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中心。

二、下一步工作

(一)加快推进绿色化工新材料科技“尖锋”专项的组织实施,尽快下达科技“尖锋”专项项目,通过科技项目的实施培养更多科技人才,助力我区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进一步指导广西华谊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按照专家论证意见修改完善技术创新中心组建方案、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争取在9月底之前批准组建。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23年8月22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