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自治区科技厅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30445号提案的答复

2023-08-24 11: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张振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广西科技中小企业科研创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缩短广西创新券兑付周期的建议

为了加快创建创新型广西,进一步盘活优势科技资源,充分调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团队和科研人员的创新积极性,规范科技创新券的组织实施、使用和管理,自治区科技厅、财政厅制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桂科政字[2021]42号),创新券资金从现有财政科技专项资金中统筹安排,主要用于兑现创新券。

2022年全区发放科技创新券6750.5万元,惠及科技型企业1800家,目前自治区科技厅已完成2021年第四批、2022年第一批创新券兑现申请评审工作,并分别于2022年8月和2023年4月函商财政厅请予支持兑现,经与自治区财政厅进一步沟通,所有通过评审的创新券兑现申请项目拟于2023年下半年完成兑付工作。

二、关于扩大自治区研发奖补支持范围的建议

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创新能力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的总体质量。为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创新的支持,鼓励企业加强技术创新,支持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全社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的实施意见》(桂政发〔2019〕57号)印发后,2019年,自治区科技厅牵头并联合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广西税务局等部门,重点围绕解决激励企业创新这一核心关键问题,制订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激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财政奖补实施办法>的通知》(桂科政字〔2019〕69号)

《实施办法》发布实施以来,2019—2021年合计,全区共有4170家企业获得奖补,奖补金额合计12.89亿元,有效激励区内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规范研发管理,上规纳统,按时按规报统。该《实施办法》一是对激励我区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政策激励企业年度研发投入从32亿元增长到108.6亿元;二是引导更多企业上规纳统,规范报统。申报奖补的规上企业从409家增长到809家,其中超过50%的企业研发投入强度都≥3%;三是推动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据统计,2019年度全区共有3069家企业享受到加计扣除优惠政策,2020年度全区已有4251家企业享受到加计扣除优惠政策。

2022年,为巩固研发奖补政策的激励效果,进一步激励我区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自治区科技厅牵头对现有的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财政奖补政策进行修订,发布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激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财政奖补实施办法(修订)》。该修订办法强化了奖补标准分段,修改了奖补系数,调低了奖补上限,鼓励更多企业申报高企和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参与到创新投入中。修订办法在对研发投入大、强度高的企业重点激励的同时,也特别考虑到充分调动中小型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和科技型企业的研发积极性,通过降低申报门槛以及与其他相关政策的协同,鼓励中小企业积极开展研发活动,培育和储备一批创新型企业,提高财政资金的引导效力。

三、关于降低广西科技计划企业申报门槛的建议

为深入贯彻国家科技体制改革有关要求,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广西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等文件精神,改革完善财政科技经费分配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充分激发科技人员的积极性,自治区科技领导小组印发了《自治区本级科技计划项目经费优化整合方案》。

方案突出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围绕我区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统筹项目、平台、人才等创新资源布局,聚焦产业、聚焦企业、聚焦产品,把有限的科研资金资源用在刀刃上,集中力量加强产业关键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应用,着力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支撑引领产业迈向中高端;健全完善产学研协同、部门间协同、自治区与设区市协同等协同创新机制,充分发挥各部门、市县(区)的优势,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社会组织等携手构建创新联盟,借助国内外科研资源和力量,共同开展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的联合攻关,突破制约重点产业领域发展的技术瓶颈问题;遵循科技创新规律,深化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盘活创新资源、激活创新潜力,破除制约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释放人才、技术、资本、数据等创新要素活力,构建引领创新、支持创新、鼓励创新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实现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

方案围绕建设面向东盟科技创新合作区和我区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设立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基地与人才专项、技术创新引导专项、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专项,从企业、平台、人才、科研院所等全方位进行科技项目支持,推动科技经费使用更加聚焦科研项目攻关,优化科技计划项目顶层设计,完善运行管理机制,压减普惠性奖励支出,确保自治区级本级财政科技经费直接应用于科研项目的比例达到60%以上。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23年8月24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