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自治区科技厅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30447号提案的答复

2023-08-25 11: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工商联:

贵单位《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的提案》(团体提案第2023044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收到贵单位的相关建议后,自治区科技厅高度重视,组织专人研究吸纳,提出有效举措,并商自治区财政厅、工业和信息化厅、地方金融监管局等相关部门,从加强企业科技创新精准扶持、推动企业创新平台和科技成果转化支撑平台建设等方面支持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一、关于对民营企业的研发项目和创新产品建立精准扶持机制的建议

近年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坚持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大力推进科技强桂三年行动。

自治区财政厅通过大力支持企业研发创新奖补、完善政府采购政策等方式,助推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和重点产业“卡脖子”关键及共性技术攻关。一是鼓励和支持企业出资通过购买、委托或合作开发获得科技成果并转化应用,形成经济效益的,择优给予奖励性后补助。鼓励技术转移服务机构进一步发挥在技术转移服务体系中的主力作用,促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实施,支持广西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开展技术转移中介服务,促成供需双方签订技术合同并完成交易,按技术合同交易额的一定比例给予奖励性后补助。在企业创新成果转化上下游均有对应激励政策,保障具备市场化运作条件新产品顺利进入市场运作。二是建立政府采购政策支持创新产品和服务的制度。在财政部2019年出台实施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创新产品和服务有关意见的基础上,我厅于2020年印发贯彻落实财政部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创新产品和服务的文件,结合我区实际就贯彻落实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创新产品和服务提出具体要求。采购人可以通过将创新要求作为供应商的基本条件嵌入采购需求、优先采购、首购或订购等支持措施,采购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产品和服务。三是加大财政科技经费扶持力度,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全区财政科学技术支出从2021年的71.13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102.69亿元,增长达44.4%,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1.7%,较上年提高 0.5个百分点,自治区本级财政科技支出达到37.42亿元,增长达6.2%,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到3.3%。

地方金融监管局强化金融科技赋能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持续优化“桂惠通”平台功能,加强与“桂信融”“信易贷”等平台联通,依托平台为科创企业提供一站式撮合融资服务,今年以来,“桂惠通”平台注册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企业677家﹐帮助其发布需求89.7亿元。“桂惠贷”投向民营企业805.72亿元、占总金额的78.49%,占比同比提升10.87个百分点,支持民营企业56687户,户数比去年增加13544户,占总户数的98.85%。“科创贷”入库企业名单7602户,获得“桂惠贷”167.62亿元、3182户,占全年投放金额的13.79%,获贷率41.86%。

自治区科技厅积极围绕重点产业技术创新需求,持续强化对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引导与精准支持,加大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加速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一是优化财政科技扶持政策,推动科技创新精准发力。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广西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等文件精神,制定印发《自治区本级科技计划项目经费优化整合方案》,聚焦产业、聚焦企业、聚焦产品,集中创新资源支持产业科技研发,提升科技经费使用效能,激发创新活力,把有限的科研资金资源用在刀刃上,集中力量加强产业关键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应用,着力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支撑引领产业迈向中高端。2023年,编制完善《“十四五”广西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第三版)》,并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征集项目。二是畅通科研资源开放渠道,着力解决企业研发创新和成果转化资源支撑不足难题。推动广西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向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广西区内企业开放,为企业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提供科技基础资源保障。2021年7月以来,广西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平台服务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广西区内企业2000多家,测试样品25000多个。为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00多家企业提供研检一体的专题测试服务400余次。以科技资源共享推动企业创新创业环境跃升,服务企业、赋能产业,为企业科技创新及科研成果转化提供强有力支撑。三是健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建设。2021年9月底,先后印发《广西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建设实施方案(试行)》(桂科成字〔2021〕110号)和《广西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暂行管理办法》(桂科成字〔2021〕114号),鼓励各地、各部门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布局建设中试基地,按照“开放共享、支撑产业”运行原则,为区内有需求的企业和科研单位提供中试研究服务,支持中试服务需求方使用科技创新券向中试基地购买中试服务。2023年,自治区财政统筹科技相关专项资金5000万元专项用于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研发项目,重点支持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依托优质科技创新资源,在生物医药、新材料、先进制造、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优势特色农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以及创新创业服务领域,建设开放共享的中试基地,面向区内企业和科研单位提供中试研究服务,支撑产业链创新、助推科技成果转化。截至目前,我区已建设认定广西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24家,完成了阶段性目标任务,共取得新工艺技术、产品及装置200个,孵化企业(项目)12个,转化科技成果332项,带动产业发展产生经济效益294.30亿元。

下一步,我厅将依托《广西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围绕自治区重大战略部署和重要产业,对具备自主核心技术和产品研发能力,能够进行技术创新和掌握核心技术成果等企业,给予立项支持,并自治区重点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及产业化需求,持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建设,为推动科技成果从小试向产业化技术水平跃升创造条件。

二、关于发挥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的主导作用的建议

自治区科技厅积极落实激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财政奖补政策,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促进产业创新发展,2022年,继续深入落实激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财政奖补,统筹科技相关专项资金1.62亿元激励1166家企业年度研发投入超过13.95亿元,财政投入与企业研发经费投入比例接近1:9。2023年,已下达激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财政奖补专项资金0.31亿元。目前,已函商自治区财政厅下达2021年度第一批激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财政奖补专项资金1.79亿元。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建设重大创新平台和承接国家、自治区重大科技任务。一是推动出台支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的政策。2021年,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桂发改体改规〔2021〕343号)提出,要强化科技创新支撑,支撑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学技术项目攻关,增加民营企业普惠型科技创新投入,畅通科研资源对民营企业的开发渠道,促进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二是高度重视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工作,支持企业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每年组织实施一批自治区技术创新(自筹类)项目,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2023年4月,组织实施一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产业化项目,择优重点支持的18个项目中,10个项目由民营企业牵头实施。同时,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每年开展自治区级以上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培育和认定工作,目前,我区拥有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9 家,其中民营企业7家。

自治区科技厅主动发挥民营企业创新主体引领作用,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围绕重点产业开展技术公关活动,注重引导民营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一是支持名营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学技术项目攻关。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广西科技重大专项、广西重点研发计划、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基地与人才专项等4类科技项目。2022年来,自治区科技厅下达民营企业牵头重大科技项目88项,资助经费11937万元。其中:广西科技重大专项27项,资助经费1840万元;广西重点研发计划61项,资助经费10097万。二是增加普惠型科技创新投入。(一)加强和完善广西科技创新券管理。结合我区实际情况,修订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明确科研人员作为申领对象,进一步扩大了申领对象的范围,加强了创新券政策的普惠力度;建立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模式,最大限度激发创新活力。截至目前,共向民营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放创新券2.35亿元,惠及企业2484家(其中2022年发放6750.5万元,惠及732家),通过兑现评审的企业357家,累计金额2714.3万元。(二)发展壮大民营高新技术企业队伍。截止2022年底,全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3822家,同比增长15.36%,其中,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90%。科技部火炬统计快报数据显示,2022年我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共实现营业总收入约1.06万亿元,同比增长1.92%;实现工业总产值7682.94亿元,同比增长5.48%;实现利润总额336.46亿元。2022年,对1475家高新技术企业给予认定奖励后补助,下达奖补资金1.19亿元,其中,民营企业1351家,获得财政奖补经费1.1亿元。三是加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支撑平台建设,带动创新链有效衔接。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单位共建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新型研发机构等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实现产学研合作活动常态化、合作实质化、成果共享化。鼓励龙头企业牵头,与上下游企业、科研机构、行业组织等建立创新联合体,共同解决关键共性技术难题,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应用,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厅将会同自治区财政厅、工业和信息化厅、地方金融监管局等研究制定增强我区企业创新能力、提高企业研发投入的相关政策措施,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开发新产品新技术并加快成果转化,抢占市场。支持企业开展企业创新平台及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平台等建设,深化产学研合作,组建企业牵头、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协同的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创新联合体。

三、关于搭建有利于推动研发创新和技术成果转化的平台的建议

自治区科技厅积极推动研发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建立广西统一互联互通的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交流网络。开发建设广西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综合服务平台,开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直通车”,搭建14个设区市网上服务分平台,构建市级科技成果转化区域中心,形成“1+N”框架的全区一体化的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体系,为科技成果顺畅流通提供“展示、共享、服务、交流、管理”五位一体的全链条服务。通过逐步向全区各类创新主体推广运用,促进技术需求与创新成果精准匹配,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双链融合协同发展。2023年7月,先后承办了“第11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中国—东盟技术对接会”及“首届中国—东盟人工智能合作论坛”等系列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会,聚焦特色农业、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海洋和公共卫生等领域开展技术攻关合作,有效深化了区域科技和创新领域合作,满足了各类创新主体和投融资机构对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支撑服务的需求。下一步,我厅将进一步加强区域技术创新合作,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围绕国际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平台建设、渠道建设等,搭建完善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平台,为各类创新主体和投融资机构开展技术成果展示、技术交流和投融资服务提供支撑。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23年8月24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