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数据发布 > 科技数据

数说成绩:创新八桂 活力澎湃

2019-09-29 08:00     来源:广西科技厅 广西日报     作者:李新雄 骆万丽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数说成绩


 

如何找准切入点、抓住关键点、聚焦发力点,让广西经济稳步高质量发展?
    向创新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向创新要增量……下好创新先手棋,广西正全方位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广西南南铝业生产的高端铝合金型材可制成大推力火箭、万吨巨轮、高速动车组,该公司技术装备水平居世界同行前列;
    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国六阶段发动机,标志着玉柴又一次以多项尖端前沿技术引领中国内燃机行业排放升级技术潮流;
    由广西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牵头完成的“超500米跨径钢管混凝土拱桥关键技术”项目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核心成果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广西原创、广西首创,这些被誉为“国之重器”的重大成果,带着广西科技的创新密码。
    在看得见的高科技成果背后,还有这样一张亮眼的成绩单:我区科研机构从自治区成立之初的29家发展到现在拥有县及县级以上政府所属独立研究与开发机构165家,建成国家级重点实验室3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96家;全区专利申请量由1986年的282件增加到2018年的44220件,增长155.81倍,专利授权量由1986年的57件增加到2018年的20545件,增长359.44倍,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从2010年末的0.29件增加到2018年末的4.36件,增长14.03倍;我区高新技术及产业从无到有,建成14个高新区,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868家;2018年广西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3.72%;2018年我区区域创新能力位居全国第20位。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广西始终以只争朝夕的快干、踏石留痕的实干推动创新发展。
    2016年9月,全区创新驱动发展大会召开,吹响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集结号。全区建立了以创新驱动“1+8”文件为核心的政策体系,基本完成了创新驱动顶层设计。我区改革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构架体制,设立50亿元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率先将不同部门的科技项目优化整合,重建5大类科技计划体系。在全国首推科技项目申报常态制,评审资助同步改为每年4次并逐步过渡到常态化。
    从2018年开始至2020年,全区深入开展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实施“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突破100项重大技术、创建100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引育100个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团队;新增1000家高新技术企业、转化1000项重大科技成果。力争到2020年,全区科技创新水平在全国排名前移2-3位,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55%以上。目前,我区总体上完成了“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任务的53%,其中“突破100项重大技术”完成76%,“创建100家国家级创新平台”完成40%,“引育100个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团队”完成75%,“新增1000家高新技术企业”完成超过50%,“转化1000项重大科技成果”完成55%。
    狠抓中国-东盟创新共同体建设,强化科技走出去战略。科技部委托建立的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已经与9个东盟国家建立了双边技术转移机制,成员单位已达2400多家,在东盟建立15个联合实验室和12个农业科技园区,发布共同打造桂港澳与东盟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国际创新合作圈的南宁倡议,启动构建全球药用植物大数据中心的“药用植物4.0计划”,率先实施“百名东盟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入桂工作计划”,目前已有52名杰出青年来广西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崛起,大步走上经济发展“主战场”。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占据北海市全市工业的“半壁江山”,北海一跃成为北部湾地区的“硅谷”。南宁、桂林也在加快成为区域中心的电子信息制造业聚集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2018年广西电子信息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340亿元,同比增长18.4%。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广西新兴产业排头兵,2018年新能源汽车增长1.08倍,2019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3.2倍。广西新材料产业已涉及稀土、铝、锰、钢铁、不锈钢、碳酸钙等领域,实现了科技创新发展;机器人、无人机、轨道交通等产业在孕育中成长……在十几年的时间里新兴产业实现了化茧成蝶的蜕变。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