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引导 > 政策解读

图解 |《广西科技计划项目贷补联动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2022-07-05 10:3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政策出台

2022年6月30日,自治区科技厅、财政厅联合印发《广西科技计划项目贷补联动管理办法(试行)》。

二、什么是科技计划项目贷补联动?

是指项目责任单位申报项目经评审通过后,未能形成前资助立项的,由自治区科技厅组织利用科技金融方式协助项目责任单位获得贷款资助实施,待项目实施完成并通过验收或绩效评价后再拨付后补助经费。

三、背景与目的

根据《广西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桂政发﹝2021﹞39号)、《科技强桂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桂办发﹝2021﹞14号)等文件精神,通过实施科技计划项目贷补联动,一是进一步发挥财政科技资金的效益;二是促进自治区财政“零基预算”政策落实和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三是充分运用科技金融的作用,努力解决科技型企业因资金不足而无法开展科技攻关的问题。

四、科技计划项目贷补联动的特点

1.面向企业。本办法适用于广西科技重大专项、广西重点研发计划中由企业牵头申报的产业导向类科技项目。

2.自主选择。企业在项目申报时可自主选择是否接受贷补联动资助方式,若选择接受,当项目按照自治区科技项目管理办法进行评审并通过后,在未形成前资助立项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企业可按照本办法进行科技计划项目立项。

3.金融服务。管理机构联合金融机构为贷补联动科研项目推荐名单内的企业提供金融服务,通过担保等多种方式协助企业获得金融机构贷款。

4.补助范围全面。后补助经费包括企业贷款本金、贷款利息、担保费用,对企业的资金支持全面。

五、贷补联动科研项目如何申报

贷补联动科研项目来源于自治区科技厅发布的广西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属于广西科技重大专项、广西重点研发计划且在指南中标注为由企业牵头申报的产业导向类创新项目。

贷补联动科研项目通过广西科技管理信息平台统一申报,由自治区科技厅委托专业机构受理。

六、贷补联动科研项目如何获得金融机构贷款

贷补联动科研项目按照自治区科技项目管理办法进行评审并通过后,经管理机构评估及自治区科技厅审定进入贷补联动科研项目推荐名单。

管理机构联合金融机构为进入贷补联动科研项目推荐名单的项目提供金融服务,协助项目责任单位获得金融贷款。

七、贷补联动科研项目贷款的偿还

项目责任单位是偿还贷款的责任主体,自行承担相应风险。自治区科技厅根据项目验收情况予以后补助。

八、如何获得后补助

1.项目研发经费补助:拟补助经费额不超过贷补联动科研项目合同中约定的贷款本金额,项目执行完毕验收后,按贷补联动科研项目合同约定的项目责任单位自筹资金实际到位比例,同比例拨付补助资金,补助资金按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规定一次性拨付至项目责任单位账户。

2. 资金成本补助:项目责任单位需在项目通过验收后连续2年填报项目后续研发投入和产出经济效益等指标。根据填报和核查情况,资金成本补助在2年内分批发放。

九、如何有效监督管理

自治区科技厅对贷补联动科研项目相关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必要时可委托第三方或项目管理机构进行审计或评估。

项目相关单位提供的材料不实,恶意串通、骗取财政资金,未按约定用途违法违规使用项目经费的,停止拨付经费、依法追回资金,相关单位和个人纳入科研诚信管理。

未履行贷补联动科研项目贷款还款义务且贷款期内发生2次(含)以上本金或利息逾期的项目责任单位,按照《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及相关科研诚信管理规定处理。构成违法犯罪的,依法移送有关部门处理。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