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引导 > 政策解读

广西科技计划项目评审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2019-08-29 17:00     来源:广西科技厅发展规划与资源配置处     作者:发展规划与资源配置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优化科研项目评审管理机制,建立完善分类管理、科学规范、公开透明、监管有力的科研项目管理新机制,结合我区实际,自治区科技厅制定并印发《广西科技计划项目评审改革实施方案》(桂科计字〔2019〕162号,以下简称《方案》)。现说明如下: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一)制定背景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广西科技计划项目评审改革。

(二)制定依据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等文件的指导意见和要求。

二、框架和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包括评审对象、改革重点、评审(评估)结果应用和保障措施四个部分内容。

(一)评审对象

《方案》明确了评审对象为:广西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广西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广西科技基地和人才专项项目、广西技术创新引导专项项目、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五大类广西科技计划项目及自治区财政资助的其他项目。

(二)改革重点

《方案》对项目评审改革具体内容进行了细化,提出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举措,主要内容包括:完善科研项目指南形成和发布机制、完善项目评审机制、完善评审专家选取使用机制、简化科研项目过程管理、严格项目结题验收、强化项目绩效评估六个部分。主要突破点如下:

1.强化对项目的全过程管理。《方案》涉及指南征集和编制、项目评审、专家选取、过程管理、结题验收、绩效评估及结果使用等,进一步强化了对科技项目的全过程管理。

2.完善科研项目指南形成和发布机制。提出不同计划类别采取差异化的指南形成机制,指南应根据分类原则明确不同类型项目的组织实施方式,并通过官方网站、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多种方式让社会各界、科研人员充分知晓。

3.完善项目评审机制。提出采用分类评审,优化各类别项目评审方式。明确了对申请资助科技经费100万元及以上的科技项目,采用项目技术可行性评审和预算评估分离的评估方式;明确了对申请资助科技经费100万元以下的科技项目,简化评审流程,采用技术可行性评审和预算评估合并的评估方式。

4.完善评审专家选取使用机制。一是在专家库建设方面,提出建立更能反映专家专业特点的标签体系,细化专家专业领域信息,支撑科技计划项目评审过程准确快速遴选对口专家。二是在专家遴选及使用方面,明确了与产业应用结合紧密的项目评审,生产经营一线专家的占比应在三分之二及以上,以及部分前沿与基础科学等领域、重大专项和重点项目评审中区外专家的占比应在三分之一及以上。三是推行建立评审专家科研诚信档案,严格规范专家评审行为。

5.简化科研项目过程管理。在项目过程管理方面,提出减少科研项目实施周期内的各类评估、检查、抽查、审计等活动,按项目实施周期、财政资助资金等因素,分类采取关键节点管理或承担单位自我管理等措施,同时加强广西科技管理信息平台项目过程管理子系统建设,让项目承担单位在关键节点上主动填报项目进展情况。

6.严格项目结题验收。在项目结题验收方面,推行项目管理专业机构验收,明确各类项目的验收方式,并强调对于资助额度在20万元及以下的非自然科学基金科技计划项目,主要采用网络函审验收。

7.强化项目绩效评估。在项目绩效评估方面,提出探索建立以研发质量为导向的科研项目分类绩效评估制度,强调重点评估计划目标完成、组织管理、资源配置与使用、标志性成果产出、人才队伍、效果、影响等,降低论文、专利数量等指标的权重。推行专业管理机构绩效评估。

(三)评审(评估)结果应用

评审(评估)结果一方面可以作为有关部门决策的依据,另一方面有助于督促项目实施,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具体包括:

1.项目评审结果可作为新增项目立项、经费安排、遴选承担单位的重要参考依据。

2.有关部门可根据项目绩效评估结果,及时总结项目管理经验,完善项目管理办法,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改进和加强项目后续实施过程的管理。

3.有关部门根据绩效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项目实施单位落实。

4.项目绩效评估结果是有关部门确定年度项目和安排项目支出预算的重要依据;不配合绩效评估工作、拒不提交考评材料的,项目责任单位(负责人)1—3年内不予申报自治区本级财政预算安排的科研项目。

(四)保障措施

为加强和规范广西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工作,推动广西科技创新活动深入开展,《方案》在保障措施上重点从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广西科技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和加强专业管理机构建设等方面做了具体安排。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