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引导 > 政策解读

《进一步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2019-01-31 16:00     来源:广西科技厅基础研究处     作者:广西科技厅基础研究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19年1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进一步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实施方案》(桂政办发〔2019〕2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相关政策说明如下:
  一、出台背景和意义
  2018年1月,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国发〔2018〕4号)(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明确了我国基础科学研究三步走的发展目标,从五个方面提出了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二十项重点任务,对加强基础科学研究进行了全面部署。当前,全球科技竞争日趋激烈,并不断向基础研究前移,国家对基础研究日益重视,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是我国科技创新进入新阶段的必然要求,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举措。
  我区基础科学研究比较薄弱,与发达省市相比还有相当差距,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源头创新能力和水平不足。为深入贯彻《意见》精神,坚定不移地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科教兴桂和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强化应用基础研究,我区需尽快出台进一步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实施方案,突出顶层设计和前瞻布局,全面提升我区源头创新能力,开创全区基础科学研究繁荣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广西提供强大支撑。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强化基础研究,加强应用基础研究,遵循科学规律,尊重基础科学研究灵感瞬间性、方式随意性、路径不确定性的特点,将服务全区战略部署和开展自由探索有机结合,加大对基础研究的财政投入,破解基础研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全面提升我区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源头创新能力和水平。
第二部分为“工作目标”。明确了我区基础研究工作的总体目标。到2022年,我区基础科学研究整体水平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解决一批面向国家和自治区战略需求的前瞻性科学问题,在科学前沿取得一批重要原创性成果,显著提升创新驱动发展的源头供给能力。具体工作目标包括三方面:一是学科发展水平跃升新台阶;二是基地、人才、项目获得新突破;三是基础研究成果取得新进展。
  第三部分为“工作任务”。包括:着力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基础研究活力;统筹科技计划部署,提升基础研究水平;完善创新基地布局,汇聚基础研究资源;突出人才团队培养,打造高端基础研究队伍;完善科学评价机制,塑造良好科研文化。着重从机制体制创新、科技计划部署、科技创新基地布局、人才团队培养和科学评价机制完善等五个方面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十七项重点任务。
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策措施;强化开放合作;加大宣传力度。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策措施、强化开放合作和加大宣传力度等四个方面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特色和亮点
  《实施方案》是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形成的,立足广西实际,体现广西特色,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聚焦优势特色学科和领域,力补短板,旨在进一步加强我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创新支撑。具体特色和亮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紧密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实施方案》以《意见》为指导,结合国家和自治区关于“双一流”建设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对接国家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工作的坚持原则、重点任务及发展目标。
  (二)深入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任务要求。《实施方案》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领导在加强基础科学研究方面的工作指示,提出要进一步大幅提升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强度,设立广西自然科学基金联合资助培育项目,择优支持培育我区科研人员已获受理但未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申报项目,提升我区科技人员竞争国家级基础研究项目的能力和水平等。
  (三)扎实推进高水平科技创新基地建设。高质量基础科学研究需要依托高水平科技创新基地,《实施方案》提出通过持续、深入地实施广西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计划,做好政策引导,加大专项经费投入,为开展高水平基础科学研究提供高水平科技创新基地支撑和保障。
  (四)持续壮大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创新驱动,关键是人才驱动,加强基础科学研究首先要做好人才团队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在自治区现有各级各类人才政策中充分体现和重视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建设,为提升全区基础科学研究的能力和水平提供人才保障。
  (五)高度重视对外交流与合作。《实施方案》充分结合广西区位优势和特色,重点面向“一带一路”建设和东盟国家,加强基础研究资源的开放合作力度,吸引和支持国内外高端人才来桂开展联合科学研究,提高我区基础研究国际化水平。
  (六)积极营造优良的科研文化氛围。为鼓励科研人员潜心开展基础科学研究,《实施方案》提出要进一步完善评价体系,加强诚信建设,弘扬风清气正的科研文化,营造鼓励探索、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科研文化氛围,培育尊重知识、崇尚创造、追求卓越的创新文化。
  (七)严格遵循基础科学研究规律。《实施方案》严格遵循了基础科学研究灵感瞬间性、方式随意性、路径不确定性的基本特点,提出要加强实行分类指导、科学评价,强化稳定支持,突出原始创新。
  (八)充分结合自治区优势特色产业。基础科学研究是开展产业科技创新的源头,《实施方案》鼓励在九张产业创新发展名片相关的农业、材料、能源、网络信息、制造与工程等重点领域开展跨学科研究,围绕我区重大需求和重点任务,聚焦创新链前端,强化自主创新成果的源头供给,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