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引导 > 政策解读

《广西壮族自治区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若干措施》 政策解读

2020-08-12 11: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科技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国科发高〔2019〕280号)文件精神,促进我区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提升文化科技创新能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更好更快发展,自治区科技厅、党委宣传部、党委网信办、财政厅、文化和旅游厅、广播电视局等六部门联合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若干措施》(桂科高字〔2020〕122号)(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一、《若干措施》制定背景及依据

(一)制定背景。

2016年12月,国务院发布《“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将数字创意产业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和科技融合迈上了新台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和科技融合工作,对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如何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2019年8月,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广播和电视总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明确提出“地方有关部门根据本指导意见制定出台推动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政策措施。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先行先试,探索制定推动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新举措。”的具体要求。为加快促进我区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提高我区文化产业创新能力、文化产品质量和文化服务供给力,增强文化创意,健全文化产业体系。结合我区实际,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自治区科技厅等六部门联合起草了《若干措施》,经商自治区各相关部门后发布本措施。

(二)制定依据。

《若干措施》制定主要依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十三五”广西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广西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等文件精神和要求。

二、《若干措施》制定的必要性

广西少数民族众多,民族文化特色鲜明,但文化产业存在整体实力偏弱、资源开发不够、科研投入不足等问题。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成立,广西与东盟国家的文化交流合作更加频繁,制定科技支撑文化产业发展政策符合我区文化产业发展态势。《若干措施》的制定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科技部等六部门印发的《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的具体举措,同时也是基于我区显著的文化特色,推动科技支撑广西文化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若干措施》的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共制定10条具体措施,明确了未来我区推进文化和科技融合的工作内容和发展方向,有利于各相关部门结合自身职能开展文化科技融合相关工作,具体包括以下10条措施内容:

(一)加强文化领域关键共性技术研发。通过专项资金支持我区在文化创作、生产、传播和消费等环节进行技术攻关,开发文化产业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新装备,打造文化服务新模式、新业态。

(二)推进文化领域科技创新基地平台建设。支持我区文化领域科技创新基地平台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单位申报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对获得国家级创新基地的平台给予1000万元后补助支持。

(三)加快文化科技成果产业化推广。支持我区文化科技企业和科研院所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鼓励企业购买和合作开发文化科技成果并转化应用,依据政策给予相应的补助和奖励。

(四)培育文化科技企业创新发展。支持我区文化科技企业申报高企认定、建设孵化平台、购买科技服务、参加创新创业大赛,依据政策给予相应的补助和奖励。

(五)引导文化科技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文化科技企业在文化科技融合相关领域开展研发活动,依据政策给予相应的补助和奖励。

(六)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支持运用信息技术推进融媒体平台建设,利用专项资金支持融媒体发展,打造优秀融媒体产品。

(七)扩大我区文化和科技融合产业品牌影响力。鼓励我区科技文化企业积极宣传科技和文化宣传成果、科研机构进行技术转移,加快文化服务业智能化升级,扩大我区文化和科技融合产业品牌影响力和号召力。

(八)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引入专利侵权惩罚赔偿制度,扩大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服务覆盖面,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指导和服务。

(九)推进文化和科技融合人才引进和培养。通过实施人才项目和认定制度,引进紧缺人才,加强人才培养,建设人才基地,为我区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十)强化文化技术标准研制与推广。鼓励我区企事业单位围绕文化与科技融合相关领域加大重要技术标准的研制力度,对主导定制标准的单位按规定给予补助。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