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自治区科技厅2021年政府网站自查整改及监管情况

发布日期: 2022-01-18 11:30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区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通知》(桂政办发〔2017〕152号)、《广西壮族自治区数字广西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广西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桂数广发〔2021〕7号)要求,自治区科技厅2021年积极开展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运维、监管工作,现公布相关工作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年,我厅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的通知》(桂政办发〔2019〕119号)要求,持续有效开展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运维、监管工作。

(一)网站监管及可用性情况

本年度结合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检查、监管工作的相关要求,健全信息发布管理、内容保障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及时调整和完善科技厅网站、政务新媒体信息审核、发布、登记流程,领导把关,层层落实;严格执行“周巡检、月监测、季普查、年报告”的网站监测、抽查制度,每月、每季度开展自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将自查情况在网站公开;加强网站、政务新媒体的信息安全监管力度,不断优化日常读网制度,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并落实责任,安排专人进行日常巡检和值班,每周开展1次网站信息安全及内容表述检查,及时处理断错链和错别字,保障网站首页和其他页面正常访问,确保网站内容安全、准确。

(二)信息更新情况

结合全区科技重点工作,加强科技厅网站、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建立健全内容保障机制,落实基础信息发布,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强化主动服务,增强信息公开实效。2021年,科技厅网站基本信息更新及时、内容准确,共公开发布各类政府信息2632条,其中科技政策和规范性文件共计26件,政策解读信息35条,新闻发布等回应信息11条。科技厅微信公众号“八桂科创”累计推送信息226期738条,总阅读量78万余次;“今日头条”号共发布信息429条,总展现量1185万余次,阅读量24万余次,开展活动直播11场。

(三)互动回应情况

本年度网站“厅长信箱”“在线咨询”等政务咨询栏目及政府互动交流平台,共收到社会公众各类诉求、咨询留言信息50条,均及时答复和解决,并在网站公开每月的信件受理统计情况。安排专人及时受理政府服务热线转办信件39件,政府网站找错转办信件1件。

(四)服务实用情况

同步调整科技厅网站与“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的办事服务、行政权力事项等信息,及时公开科技厅行政许可信息“双公示”目录。及时更新网站相关办事信息,办事表格、文件附件均能正常下载,在线申报、查询系统正常运行。设置“科技计划与经费”业务专栏,有效整合相关的政策依据、行业标准、知识库、查询服务等业务资源;升级优化“广西科技政策”微网页,栏目分类更明晰,更有利于受众了解、查询最新的科技政策,有效提升政务信息服务水平。

二、存在问题

对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和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实施方案,我厅网站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政务数据缺乏有效开发利用。网站目前公开发布的内容和数据仍以政务原始数据为主,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中涉及对政务数据开发利用的指标,如专题服务、智能问答等,仍未能有效开发利用。

(二)业务专题建设水平有待提高。网站建立了相关业务专题,但整体建设效果不太理想,内容简单堆砌,展现形式不太友好,未能体现业务逻辑,有效打造个性化专题内容。

三、下一步工作

(一)不断加强政务信息服务质量,进一步完善我厅政务服务平台,优化升级网站、政务新媒体的政务服务功能,对专题服务等政务数据进行有效开发利用,促进数据融通和服务融通,提高服务公众水平。

(二)加强网站业务专题建设,有效整合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科技重点工作任务等方面,优化展现形式,提高个性和特色内容占比。

(三)继续加强网站、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监管工作,落实责任,规范管理;持续开展自查自纠,查缺补漏,确保网站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附件: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2021年度).doc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22年1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