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 本部门文件
索  引 号:000014349/2021-275214效力状态: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成文日期:2021年08月30日
标  题: 自治区科技厅 财政厅 教育厅关于加快推进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激发创新活力专项行动的通知
发文字号:桂科政字〔2021〕97号发布日期:2021年08月31日

自治区科技厅 财政厅 教育厅关于加快推进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激发创新活力专项行动的通知

(桂科政字〔2021〕97号)

2021-08-31 16:1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设区市科技局、财政局、教育局,各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快落实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中科院《关于持续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激发创新活力专项行动的通知》(国科发政〔2020〕280号)要求,推动各项激励创新政策落实落地,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充分认识持续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国家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激发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中科院于2018年在全国范围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七项行动(简称“减负行动1.0”),自治区党委、政府制定出台“广西科改33条”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坚持以改革促创新,积极探索先行先试,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在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激发创新创业主体活力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组织实施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激发创新活力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关于科技体制改革和科技政策落实工作最新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快相关工作,持续深化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七项行动,合力推进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四项新行动,切实提高广大科研人员的“获得感”。

二、进一步加快深化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七项行动

1. 进一步完善减表行动。统筹科技计划项目有关数据与科技统计工作,不断完善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系统和专家库的服务功能,简化科研项目过程管理,注重中长期创新绩效,加大共享基础数据信息力度,进一步减少基层填报工作量。

2. 强化解决报销繁琐行动。继续抓好简化项目经费调剂管理方式和科研仪器设备采购流程等政策落实工作,加大科研经费管理“包干制”探索力度,继续完善科研助理制度,依托财政科研项目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积极参与科研管理工作。

3. 深入开展检查瘦身行动。加强科研项目监督检查工作统筹,探索科技监督工作新范式,采取随机抽查、重点监督、事后监管等方式,继续推动监督检查结果信息共享和互认,合理开展科研项目实施周期内的各类评估、检查、抽查、审计等活动。建立信用承诺与违约追责相结合机制。

4. 加快推进精简牌子行动。摸清本地本部门科技创新平台存量,明确各类基地功能定位、任务目标,进一步优化整合各类科技创新基地,优化考核、评估、管理等工作,推动完善全区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

5. 有效推进精简帽子行动。加强对科技人才计划调查摸底,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人才工作有关部署要求,抓好各类人才计划整合优化工作;深化人才评价改革,持续开展人才“帽子”与薪酬、职称评定等直接挂钩问题的清理规范工作。

6. 全面推进“四唯”清理行动。持续加大项目、人才、学科、基地、奖励等科技评价活动中“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问题的清理力度,深化科技评价改革,优化学科、学校评估体系。优化临床医务人员职称评审和其他领域职称(职务)评聘办法,改革高校专利资助奖励机制。

7. 积极推进信息共享行动。坚持保障安全和促进发展相统一,积极配合自治区科技厅完善全区科技数据平台系统建设,更大力度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不断拓展开放内容和对象范围。

三、进一步加快实施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四项新行动

1. 成果转化尽责担当行动。推进《广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股权和分红奖励办法》实施,梳理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清单,指导高校、科研院所各项政策落实措施。推进广西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试点工作。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符合自身具体情况的科技成果转化尽职免责细化负面清单。

2. 科研人员保障激励行动。落实社会委托项目按合同约定管理使用。加强对承接科研项目财务审计委托任务的会计师事务所的科技创新政策宣传与培训,提高其政策理解和把握能力,推动相关工作与最新科研经费管理政策要求相一致。加强各类科技计划对青年科学家的支持力度,研究扩大青年科学家项目比例。督查推动项目承担单位针对实验设备依赖程度低和实验材料耗费少的基础研究、软件开发和软科学研究等智力密集型项目,建立健全与之相匹配的劳务费和间接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支持科研单位对优秀青年科研人员设立青年科学家、特别研究员等岗位,在科研条件、收入待遇、继续教育等方面给予必要保障。对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进行摸底,形成人才清单,提供定期体检和相关保健服务。

3. 新型研发机构服务行动。进一步加强对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支持力度,结合地方创新发展需要,从科技计划项目、创新平台、成果转化、人才团队等方面加强专题研究,给予更多针对性的政策支持。对重点新型研发机构实行“一所一策”,在内部管理、科研创新、人员聘用、成果转化等方面充分赋予自主权。加强指导和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实行章程管理、理事会决策制、院长负责制。进一步优化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管理,建立健全考评体系,积极配合新型研发机构数据库和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及时发布新型研发机构年度报告。

4. 科技政策宣传行动。进一步加强科技政策宣传力度,面向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不同创新主体的政策需求,进一步提高科技政策宣传精准度。以“广西科改33条”为重点,建立常态化政策宣传机制,丰富科技政策宣传解读、专家采访、案例解析、经验总结、典型推广等工作方式,扩大科技创新政策宣传力度。

四、有关要求

1. 强化责任落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在已有工作基础上,结合推进“广西科改33条”落实情况,进一步加快推动相关工作。各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科研单位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抓紧健全内部工作体系和配套制度,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2. 强化统筹协调。各单位要切实加强沟通配合,进一步做细做实工,放出活力与效率。

3. 强化跟踪问效。各单位有关工作情况要及时总结,并反馈至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科技厅择优作为典型予以宣传推广。2021年12月上旬自治区科技厅、财政厅、教育厅将联合组织开展评估。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2021年8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文件下载: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