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8-03-12 09:00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www.gxst.gov.cn)查询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广西南宁市新竹路20号,邮编:530022,联系电话:0771-2618700,电子邮箱:bangs@gxsti.net。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科技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有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厅长任组长、分管副厅长任副组长,负责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科技厅办公室(行政审批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工作。各处室、部门设立信息联络员,负责信息公开、报送和服务工作。科技厅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7人,其中厅办公室2人,广西科技信息网络中心配合厅办公室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该中心有专业信息技术人员5人。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对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进行了全面规范,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内容,先后出台《广西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广西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管理制度》、《广西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制度》、《广西科学技术厅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制度》、《广西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等系列规章制度。建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完善信息审批登记流程,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监督考核,编制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依托网站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广西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任务表》、《广西科技厅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科技宣传、新闻发布工作流程,严格实行统一口径对外,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宣传工作管理办法(试行)》。
  加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印发了《2017年自治区科技厅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自治区科技厅关于加快推进网上政府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全区科技系统编制和优化市县乡三级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实施方案》。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按照相关要求编制科技厅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并在科技厅门户网站上公布。推进科技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明确“五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依法确定公开事项。在现有公开内容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梳理和编制科技厅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及时更新和调整其中内容,更方便群众查询。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1.发挥科技厅门户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做好网站平台技术支撑和内容建设维护工作,建立网站日常监测及抽查制度,增强网站安全防护能力,确保网站健康运行。严格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新要求,对网站名称、域名、微标、网站风格、栏目设置等进行了规范设计,增强网站服务能力。根据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的功能定位,升级“信息公开”栏目,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根据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及时调整“权责清单”,完善网上办事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在政民互动方面,优化监督投诉、征集调查栏目,及时处理厅长信箱、在线咨询、“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等公众互动信息,为政务公开和接受公众监督提供了良好平台,提升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2.在科技厅办公场所安装LED电子显示频、楼道电视系统、宣传板报栏、通知公告栏等信息公开载体,方便办事群众了解科技厅工作。2017年,全厅楼道电视、LED屏滚动播放109期1980小时,制作工作宣传板报32期。
  二、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认真学习并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桂办发〔2016〕39号)精神,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统称“五公开”),强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关切、扩大公众参与、加强平台建设、注重宣传教育,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桂办发〔2016〕39号)等文件精神,以及国务院办公厅、自治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部署和要求,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关切、扩大公众参与、加强平台建设、注重宣传教育,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科技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专门机构,明确厅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副厅长亲自抓督促、抓协调,实行层层落实责任制,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稳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及时公布科技厅权力事项清单,对所有权利事项的设立依据、申请条件、运行流程等事项进行公开。依法向社会公开科技厅行政职权及相关信息,对科技厅承担的13项行政权力事项,发布办事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对象和范围、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办理时间、收费依据及标准、注意事项等内容,集中向社会提供网上服务和网下实体服务指引。及时公开专利方面执法监管的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以及科技计划、科技专项等项目立项信息。及时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包括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并对重要事项作出说明。
  (三)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建立网站日常监测及抽查制度,落实信息公开责任。科技厅高度重视门户网站建设管理工作,通过规范建设门户网站,设立专业维护团队,不断优化网站结构、功能与内容。结合政府网站普查要求,认真执行“周巡检、月监测、季普查、年报告”制度,加强网站全生命周期管理,强化对门户网站的管理与维护,安排专人进行日常巡查和值班。建立完善信息安全制度,制定安全策略,采取有效防范措施,确保网站稳定、可靠、安全运行。建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完善信息审批登记流程,信息公开采取责任人签发制度。完善监督考核,明确厅各处室的工作职责、工作任务、操作规范和信息要点,对各处室信息公开数量进行指标量化,分季度进行信息公开发布复查统计,定期对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全厅通报,按照“谁发布、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将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四)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做好政府解读回应的相关规定,加大科技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梳理《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定》和8个配套文件等系列文件要点,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等方式,通过门户网站解读相关科技重大政策,传递权威信息。在发布《广西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专利资助和奖励办法(试行)》、《广西科技重大专项管理办法(试行)》、《广西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广西重点研发计划管理办法(试行)》、《广西科技计划科技报告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文件的同时,及时做好科学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有效开展舆论引导。
  (五)创新服务方式,围绕重点工作做好科技宣传。以门户网站为主要载体,结合楼道电视、LED屏幕、视频制作播放等手段,并充分利用科技厅微信公众号“八桂科创”等新媒体渠道,围绕科技重点工作及时组织广泛宣传,直接宣传报道500多篇,播放楼道电视、LED节目109期,累计推送微信233期1003条。先后完成广西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会议、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广西活动、广西科技活动周、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广西发明创造成果展览交易会等重大专题活动报道,及时宣传科技厅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及加快科技体制方面的最新进展与成果,扩大信息传播范围,提高知晓度,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六)加强新闻发布工作,积极回应关切。我厅严格按照自治区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新闻发布制度,严格实行统一口径对外,有效引导舆论氛围。2017年共举办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5场,其中,2017年5月26日召开的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新成就新举措新闻发布会,我厅主要对全区创新驱动发展大会以来取得的新成绩新举措进行通报和介绍、解读有关主要内容,特别是《广西科技重大专项管理办法》等管理办法的主要特点,以及正在启动的第一批的重大项目情况。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

  严格执行相关工作制度,2017年通过网络澄清虚假政府信息1条。
  (二)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微信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广西科技厅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339条,其中概况类信息36条、人事类信息33条、政策法规类信息36条、工作动态类信息705条、决策类信息6条、审批服务类信息513条,财政类信息6条,其他类信息1004条;收到公众互动有效信息190条,都及时答复和解决;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003条;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5场次。
  (三)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情况。
  及时主动向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广西图书馆等报送主动公开信息累计18条。
  (四)政府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情况。
  强化对门户网站的管理与维护,安排专人收集整理政务信息上网,及时更新网站内容。所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都在20个工作日内在网上公开。及时转载中央、国务院、自治区政府重要政策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
  2017年科技厅共收到公众申请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次,并根据相关规定进行答复。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
  2017年科技厅没有因公众申请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接待场所建设、完善、维护及工作运行情况。
  加强对科技厅办公场所接待室、档案室及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科技厅窗口场所环境的建设,更新配置必要的办公器材和电子设备,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服务能力。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科技厅目前不收取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监督,设立了监督电话和意见箱,并在网上开设了公众评议渠道,接受群众的监督。2017年,科技厅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工作思路
  (一)存在问题
  一是信息主动公开内容的组织、表现等方面仍有些不足,内容的丰富性、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的渠道需要继续拓展与规范完善。二是对信息公开还缺乏有力的规划统筹,对新媒体、新技术缺乏研究,工作力度有待加强。三是门户网站功能仍需加强,访问体验有待改进。
  (二)工作思路
  2018年,广西科技厅将继续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及加快科技体制改革,围绕科技工作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着重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将政务公开融入政务运行全过程。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对科技重要政策、进展成效、先进典型的发布解读力度,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2.全面落实自治区本级财政科技计划和科技项目管理改革意见,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做好科研项目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3.掌握“互联网”思维、“大数据”观,以对广西科技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的数据应用为抓手,加强信息发布,推动科技项目管理过程更多信息的公开,为科技工作者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4.加强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稳步提升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